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局发展行管股管理单位总结

旅游局发展行管股管理单位总结

今年上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旅游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在全体干部和行业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县旅游行业管理股根据县旅游局和县委、县政府的工作总体部署,严格旅游行业管理,加强旅游质量监督,注重旅游队伍建设,以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狠抓学习,提高政治业务水平。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通过参加民主生活会,自学,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二)规范行业管理,提高旅游行业经营水平和服务质量,在提升旅游服务上取得了新进展。上半年,分别对经贸酒店二星升三星、茶树广场酒店申报二星级酒店给予了检查和指导。并积极鼓励部分非星级酒店争取申报为星级酒店。

(三)强化对星级宾馆、饭店摆放免费安全套和设置安全套发售设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业主按规定渠道进货,加强对安全套质量的监管,杜绝质量不合格安全套流入市场,确保全县推广使用安全套预防艾滋病工程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四)旅游安全管理是行业管理的重要部分,为此我们高度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的思想,始终把旅游安全管理工作放在首位,推行了预防管理。同时,根据责任书的要求,年初与旅游企业签订了旅游安全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职责,分解了任务,对旅游企业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督促检查。重点做了以下工作:在春节黄金周、五一小长假和旅游旺季对全县各宾馆、餐厅、旅行社、景点景区的安全制度、消防设施、安全通道、警示标志、娱乐项目等进行了专项检查,在检查中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旅游企业提出了整改要求和时限,从根本上消除了不安全隐患。截止目前,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未出现一例安全事故。

二、存在的问题

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规范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和不足,具体表现在:一是由于我县旅游业起步较晚,基础设施薄弱。二是部分从业人员的素质不高,服务不规范、业务技能不熟,有待于提高。三是宣传经费短缺,整体宣传力度跟不上。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旅游行业管理将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创新工作思路,拓宽行管渠道,着力在提升质量,提升效益上做文章,努力开创行业管理工作新局面。

(一)加大旅游行业管理,严格旅游质量监督,提升旅游企业素质

一是继续做好旅游饭店星级建设指导、评定、和标准化建设工作。二是不断强化旅行社管理,鼓励充分利用国际性市场优势,优化服务,树立品牌,大力发展地接业务。积极创造条件,加强与周边地区旅游行业的联系。三是深入开展旅游诚信活动,努力争创文明窗口形象。加大旅游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力度,提高管理服务质量,提高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积极倡导诚信旅游。坚持“管行业必须先管行风”的方针,加大“依法治旅,依法兴旅”的工作力度,认真做到“整顿与防范,治标与治本”相结合,进一步强化旅游旅游法制宣传,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四是严格旅游市场的质量监督,打击“无证经营、消费不明”的企业行为和“无证导游、随意导游、欺诈导游”的导游行为,继续深化行风评议活动,健全投诉整改机制,严格制止违法违规经营。

(二)注重旅游安全生产

牢固树立“安全是旅游的生命线”的观念,增强旅游安全防范意识,加大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公共卫生、食品安全、设施设备安全、社会治安等管理力度。进一步建立完善健全旅游安全机制,制定和完善重大旅游事故防范和处置的预案,建立和完善安全预防制度、检查制度、报告制度、应急处理制度等。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州、县有关安全规定,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和各项预防措施、完善旅游安全设施设备,确保旅游活动安全、健康、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