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电局网络传输技术维护总结

广电局网络传输技术维护总结

我公司的网络技术维护工作,在省公司和市广电局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安全播出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不间断、高质量、既经济、又安全”的维护总方针,及时依照省局、市局安全播出的有关对安全优质播出标准精神和要求做好机房各项工作。在全体技术维护工作人员的努力下,维护工作从部门管理、、规划设计、网络建设、线路维护、设备维护等方面入手,科学管理创新观念严谨务实,确保了广播电视网络的安全、优质、高效运行,实现了各项技术指标均优于上级规定的要求,圆满地完成了各种设备安装、系统升级改造、信号调度、以及设备维护、会议电视操作和值机等各项工作任务,杜绝了一切政治事故和责任事故的发生,确保了党和政府的声音传入千家万户,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措施多,狠抓机房安全播出。

确保网络安全传输,是技术工作的主题,完善安全播出体系建设是责无旁贷的任务。

在每周二下午,进行机房的周检,培训和演练习。学习并熟悉设备的性能,掌握正确的操作、使用、和维护。及时发现隐患,及时排除文秘写作网故障。培养值机人员学技术、懂技术、勤动脑,善于解决故障问题,加强众多设备精心维护等一系列工作为其重点,经常组织机房同志反复操练安全播出预案,熟悉掌握广播电视节目信号源及设备线路,做到“常抓不懈,有备无患”。

去年,这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今后将进一步完善,技术创新研究检测设备,力争做到信号源星网结合的自动切换,彻底杜绝反动信号在我市有线电视网络中出现。

二、勤思考,科学管理确保安全

管理出效益,管理出成绩。部门制定完善了技术部机房的管理制度、岗位职责、值班员交接班制度、消防制度、电力保障制度、检修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做到制度上墙,明确责任。在部门内部营造乐良好的学习风气,努力提高本部门人员的素质,加强对人员的培训。编制了《机房技术资料汇编》装订成册,使技术人员查找资料方便快捷,缩短排除故障的时间,目前公司技术维护的各项管理均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另外还专门编制完成主前端,分前端机房日检,周检,月检,年检设备记录,使设备监控有专人负责,以图文并茂的工作记录表格来记录监控机房的任何一台设备,使技术人员对业务知识学习产生兴趣,通过科学管理来达到责任落到实处。

每名员工都与部门签定安全播出责任状,采取责任与风险并存的激励机制,增强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提高工作效率,取得了明显成效。

三、钻业务,技术革新重视培训

为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技术维护队伍,我们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出席和召开技术工作会议,就新技术的应用、网络的改造和发展倾听各方意见,展开技术研讨,为人才的脱颖而出营造良好的环境。

连续几年,技术维护都有获奖荣誉,省广播电视青年文明号的创建集体和市青年文明号的创建集体,个人奖项目里也出现了全国技术能手、全省技术能手,技术维护先进个人,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等,并且有很多撰写的学术论文频频在有线电视专业杂志上发表刊登,这篇论文在全省科技论文评选获得三等奖。

四、细分工,责任落实各展所能。

有线电视网络干线长、用户多,给技术维护和管理带来了极大的难度。在公司宏观的管理措施下,制定了一系列有利于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的具体管理措施。技术维护是一个门类多、工作量大的艰苦工作,部门实行层层负责制,设立的内部职能组,实行主管负责制,对每个岗位实行定岗、定员、定责,实行优化组合,切实做到系统内一般故障在8小时内处理完毕,重大故障在48小时内处理完毕,特大故障72小时内处理完毕。同时,为加强网络维护管理,将维护人员明确分工,职责明确,奖优罚劣。技术维护人员凭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确保了广播电视网络的优质、安全、高效运行。

在我市今年已基本完成的网络改造工程中,技术维护人员精心设计、施工监督,严格验收,完成了270个小区的光网络和分配网的建设和改造,从而有效地改善、提高了维护质量和网络的传输质量。

今年6月份还进行了我市统一节目的升级。全市的电视频道将统一成35套电视节目,网络传输节目的质量、收视节目效果将得到提高和改善,彻底解决以往的“大小网”接收频道不同的情况。

花大力气,完成了我市光网络,分配网的竣工图纸资料存档,今后网络的维护,扩建等都需要详细的图纸资料,这是相当重要的工作。

另外还先期制定详细的机房数字平移工作的技术方案,用技术手段合理利用现有设备实行无缝转换。

服务质量是广电网络的生命线。做好技术维护工作,提高网络质量,是确保服务质量的前提。我们将坚持不懈的继续抓好网络技术维护工作,勇于创新,不断提高维护运行水平,确保有线电视系统的安全优质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