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委经济发展管理总结乡

县委经济发展管理总结乡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乡党委、政府团结和带领全乡人民,全面落实年初制定的发展目标和工作计划,埋头苦干,顽强拼搏,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一、*年工作总结

(一)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年,全乡生产总值1.4695亿元,财政收入40.28万元,固定资产投资575万元,粮食产量17110吨,居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70万元。

(二)大力推广优质高效农业

今年午季,赵苗、立新两村5000亩小麦良种繁育,每亩达1100-1200斤,亩均增产100多斤,且价格高于市场价20%,两村农民直接增收40万元。

(三)项目建设及招商引资取得实效

*年,共投入141万元,修建水泥路2.7公里,柏油路2.15公里,硬基路1.2公里。完善配套1万亩商品粮基地,建成2000亩节水灌溉示范区。合淮阜高速公路*段建设基本完工,可望在年底建成通车。沙颍河治理工程进展顺利。循环经济园区已投资30多万元,建成长350米,宽7米的柏油路,两边排水管道已铺设完毕。8000米集镇供水主管道已铺设完毕。土地复垦120亩。招商引资达634万元。

(四)新农村建设稳步进行

粉坊新村建设有序进行,立新、*、永坡3个整治村环境整治取得成效。改变了整治前柴粪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泼、畜禽乱跑的现象,村民在空闲时学技术、学文化的多了,和迷信的少了。白果新农村建设一期工程60套住宅已完成过半。全乡村庄布局规划基本完成,共有中心村7个,居民点41个。

(五)防汛救灾工作取得胜利

全乡共投入人力1.6万人次,尼龙袋6万余条,木桩7000根,防汛救灾资金24万元。同时,积极进行了灾后恢复重建设,全乡32户倒房户以全部搬进新房。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踊跃捐款,资金总额达4.7万元。救灾面粉和衣被以发放到五保户、特困户手中,确保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安定。

(六)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

乡积极进行水毁工程恢复重建和农业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修建了白果桥、二王桥、公安桥等4座桥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用于曹陈沟疏浚。该工程长2.3公里,土方2.3万方,耗资18万元。全乡恢复水毁道路12公里,修建生产路16公里。

(七)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加大教育投入,全乡共投入186万元,新建和扩建校舍875平方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稳步推进,*年参合群众3.1219万人,参合率达88%。全年共发放良补资金210万元,民政优抚资金28.5万元。“村村通”广播全面完成,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逐步完善。加强了科技人才培训和劳务输出工作。计划生育取得成效,全年共落实节育手术509例,上环304例,结扎166例,人流25例,引产14例,征收社会抚育费26.02万元。按照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扎实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乡投入1.4万元,购买34辆自行车用于治安巡逻。实行领导干部开门接访和带案下访,信访工作成绩显著。安全生产和消防形势稳定。动物防疫工作进一步加强。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双拥”工作深入开展,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权益得到保障。

尽管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存在不少问题,突出表现在:

(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仍有局限性,农村科技服务体系不够健全,致使整个经济发展缓慢。

(二)农业基础设施落后,抗风险能力低。现有部分农田水利设施不配套,制约了农业的进一步增效。

(三)受资金、技术、土地等因素的制约,乡镇企业经济发展后劲不足。

(四)受多种因素影响,当铺住宅区和粉坊大道建设进展缓慢。

二、*年工作计划

*年工作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推动跨越发展、加快崛起进程、构建和谐*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着力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是:全乡生产总值达1.7634亿元,同比增长20%;财政收入49万元,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747万元,同比增长30%;农民人均纯收入2532元,增长7%;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在充分发挥好1个优势(交通区位优势),努力打造好2个园区(香草园区和循环经济园区),做好3个板块(一是赵苗蚕桑、立新良繁、公桥蔬菜基地,二是永坡、*的香草种植,三是*、*、九湾的养殖)的总体要求下,以茂生香草种植为龙头,加强产业结构调整;抓住阜淮高速公路全程通车,仅距出口和服务区3公里的优势,吸引外商投资建设,从而带动外资金企业入驻;规范废品收购,发展循环经济园;加速集镇改造步伐,促进城镇化上水平。扎实做好以下8个方面的工作。

(一)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大力发展特色农业

1、加强小麦良繁和商品粮基地建设。在*年5000亩小麦良种繁育和1万亩商品粮基地基础上,继续实施小麦高产攻关,积极引导立新和永坡两村各增加2000亩小麦良繁面积,力争使全乡良繁面积达1万亩,优质小麦2.2万亩。

2、努力打造阜城蔬菜基地。充分发挥交通和市场优势,积极鼓励农民种植无公害蔬菜。适应市场需求,改善品种质量。尤其要重点扶持立新村吊黄瓜,公桥村延秋辣椒,*村食用菌等蔬菜品种连片种植,扩大规模,*年要分别达500亩、300亩、200亩。

3、促进蚕桑业迈上新台阶。依托赵苗村蚕桑协会,继续加强和阜阳京九丝绸公司的业务和技术合作,全乡桑树种植面积由去年的100亩增加到200亩,动员15户蚕农建设联片蚕室30间,使蚕农年均每亩收入稳定在2000元以上。

4、积极发展规模化养殖。要大力发展养殖业,通过乡扶持和上级有关部门支持,以*、*、九湾村为重点,建成2-3个县级标准化养殖小区,力争使其中一家达到市级标准。

(二)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农业抵御灾害能力

积极争取资金,加大投入,加快对因洪灾损毁的路、桥、涵的维修和加固,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要全部完成8.6公里水泥路建设;*村沿国庆路要建成总投入45万元的桥梁3座;对赵苗村未实施节水灌溉的土地,要全面完成地头沟疏通和生产路修复,争取市黄县办支持,进一步扩大节水灌溉面积。

(三)按照“迁出来,搬进去”的发展思路,抓好园区建设

1、大力扶持茂生香草园做大做强。香草园初建于1999年5月,近年来,通过严格的质量管理和新品种的引进开发,产品供不应求,在国内香草行业享有较高知名度,*年创利达40万元。但老园区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制约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乡实施企业“迁出来”发展战略,规划建设新园区。按照整体规划,到2010年底,新园区分4期进行实施。*年一期3栋连体钢架大棚全部建成,园区面积达到100亩。采取公司+农户的路子,扩大经营规模,力争二期工程开工兴建,主要包括6万平方米节水灌溉工程,1500平方米水泥路的铺设,办公楼、标准化厂房和仓库各一栋。整个园区建成后,将把香草园打造成集种植、观光、产品深加工于一体的全国最大、效益最好的香草基地,年创利润120万元。

2、加快循环经济园区建设。*村二半铺废品随意堆放,任意焚烧,严重污染了周边环境。乡实施“搬进去”的发展思路,规划建设循环经济园区。坚持以人为本,*年全乡集中力量为30多家经营户统一规划场地,统一入驻收购。配套铺设排水、供水管道,安装路灯,园区绿化。彻底改变沿路脏乱差的状况,让农民群众健康的生活,体面的经营。

(四)以招商引资为动力,实施工业强乡战略

充分发挥交通区位优势,不断改善投资环境,继续落实招商引资各项优惠政策,努力实现招商引资总量和质量的新突破。一是大力发展物流仓储业,积极促成阜阳华联股份公司将物流配送中心落户我乡;二是加快龙雨面粉厂施工进度,力争投资500万元的一期工程竣工投产;三是争取总投入2000万元的江苏昆山展进电子有限公司早日立项建设。

(五)统筹兼顾,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

全乡继续开展以新农村、新农家、新生活、新风尚为主要内容的“四新”活动,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白果新农村建设一期工程60户全部入住,启动二期工程建设。在村级规划布点框架内,加大农村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各行政村主干路硬化,绿化,村室建设标准化。在“村村通”广播基础上,扩大有线电视在农村覆盖面,同时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提升农民文化素质,提高生活质量。

(六)围绕集镇建设,打造颍上新城镇

加快粉坊大道和当铺生态住宅区建设速度,完善供排水管网建设,8000米长的自来水管道入户安装完毕,确保居民喝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实施105国道两边的街道整治改造,并向两侧纵身延伸。农贸市场在5月1日前整体迁移,把五回街改造成精品街道。加大对集镇占道经营,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的整治力度。在安装52盏新型路灯的基础上,全面实施净化、亮化、美化工程,切实提高小城镇品位。开通粉坊新村至康庄的街道,拉大集镇框架,扩大集镇规模。

(七)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加快和谐社会建设

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加大教育经费投入,确保永坡小学在3月6日前投入使用。提高农民医疗保障水平,完成公桥、九湾2个村级医疗服务室的规范化建设任务。依法行政,规范管理,狠抓计划生育长效机制的落实。扩大基层民主,完善基层民主管理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继续实行积极的就业政策,认真做好劳务输出和农民工培训工作。进一步完善城镇“低保”制度,做好农村“五保户”供养和优待抚恤工作,建成可容纳50人的敬老院一所。强力推进殡葬改革,坚决杜绝偷埋偷葬行为。增加扶贫投入,全面实施扶贫“整村推进工程”,积极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做好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救济工作。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全乡主要路口建立哨卡,确保全乡社会稳定。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认真落实安全生产、消防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支持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工作。关心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生活,依法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

(八)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致力服务“三农”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三农”问题,要做好服务“三农”工作,必须真抓事干,求真务实,勤政爱民。要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民家中,了解群众意愿,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要经常开展科技下乡活动,帮助农民学科学,用科学,从而实现科技致富。要规范派出所,供电所、信用社,便民服务中心等服务行为,切实做好利民、便民工作。要经常进行理论学习,紧跟时代步伐,提高自身素质和为人民服务的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