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银行廉政建设总结

银行廉政建设总结

近年来,在省分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行党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业务经营中心工作,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紧紧围绕责任分工履行、责任内容落实、责任追究处理、责任目标考核四个方面,牢牢把握三个结合,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物质、精神、政治三个文明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据不完全统计,07年以来,我行荣获了2008年某某省“五一劳动奖状”、“2008年度全省农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量化管理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有2个单位被总行继续认定为2007年度中国农业银行青年文明号,2个单位被继续认定为2007年度中国农业银行某某省分行青年文明号,4名员工分别被总行授予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共青团员称号、优秀会计主管、“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名员工分别被省行授予“青年岗位能手”、“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2007、2008年行风评议工作在全省农行排名分别为第一名和第二名,被省政府授予“2007年全省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窗口”、“2008年全省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连续7年未发生任何经济案件、刑事案件和重大责任事故,连续6年综合绩效考核一直位列全省农行前三名。截止2008年底,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42.4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为27.06亿元,实现中间业务收入2815万元,全行盈利能力明显增强,人均经济增加值、经济资本回报率等效益类指标大幅增长,在全省农行二级分行中均居第一位。

我行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以改革和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来统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开创工作新局面的“金钥匙”;只有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到位,党风廉政建设整体工作才能向前推进。在如何抓落实方面,我行的主要做法是:

(一)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集体研讨会、群众座谈会、行领导带分管部门下基层调研、解放思想大讨论、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发动全行围绕经营理念、员工素质、风险意识、队伍建设、考核机制、资源配置、内控建设、业务瓶颈、执行力等管理与发展中存在的多方面问题,从各专业、多角度进行分析研究,并就下一步推进全行科学发展应采取的措施对策,提出有益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加深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以科学发展观解决业务经营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在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实现业务经营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进一步加强管理人员反腐倡廉理论教育。组织开展了集中警示教育活动,使各级管理人员受到了教育,提高了认识,增强了内控案防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加强了党性修养,提高了思想境界,增强了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二)认真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

一是抓好党风廉政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重点学习了、贺国强同志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同志在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纪委2008年党风建设工作实施意见、中纪委七个不准、中纪委《关于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坚决制止各种铺张浪费行为的通知》等。制定下发了《某某市分行党委廉洁自律七项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各级领导行为,强化了各级班子成员廉政建设。

二是开展了正反教育。组织收看警示教育片,树立正面典型弘扬正气,通过反面典型使各级领导深思危害,自我警示,切实打牢廉洁从业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三是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述职述廉、诫勉谈话、任前廉政谈话等制度。200*年,共完善廉政档案**份,收到领导干部收入申报*人次、重大事项报告*人次,领导干部述廉**人次,开展诫勉谈话*人次,开展任前谈话**人次,发送廉政提示函*人次。开展了对各级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中纪委“七个不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的检查。每半年对领导干部执行廉政有关规定开展了检查,上半年对放任、纵容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经商办企业和违规插手招投标、大宗物品采购谋取私利进行了检查,下半年对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收受干股、以及以和交易等形式收受财物、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收钱敛财等和超标准建房、多占住房、违规购买经济适用房进行了检查。200*年**月我行开展了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在考核过程中没有发现领导干部存在违反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情况。

(四)加强监督和管理

为了全面落实中央和上级行关于反腐败抓源头的工作部署,我行围绕“权、钱、人”三个重点,狠抓了制约机制及措施的落实。

1、监督落实总行关于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方面相互制约的规定。该规定要求:信贷管理、财务会计和组织人事等重要部门原则上应由班子成员分别分管。市分行党委班子主要负责人原则上不得具体分管前台业务,不得未经贷审会审议直接审批信贷事项。分管信贷业务的班子成员不能同时分管前后台业务。分管纪检监察和审计工作的班子成员不得同时分管信贷或财务会计工作。我行领导班子成员分工严格落实了上述规定要求。

2、财务管理进一步加强。一是加大了对“小金库”、“账外账”及违规经营的监督力度。市行成立了由监察部门参与的“整顿帐外帐及违规经营工作领导小组”、“专项清理整治‘小金库’问题领导小组”等,并开展了对“小金库”、“账外账”及违规经营检查治理工作,没有发现违规问题,各单位都签订了《不得设立“小金库”保证书》,从而增强了责任意识。二是认真执行了“集中采购”、公开招投标制度。一年来,我行纪检监察部门对全行的大宗办公用品和固定资产购置、装修等项目实行了全过程监督。仅市分行监察室参与和监督的业务洽谈就有40余次,金额达240余万元,降低成本40余万元。为预防业务洽谈中的腐败行为起了关键性的作用。三是加强了对财会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我行进一步加强了财会部门的自律管理和监察部门的再监督,定期不定期的对全行财务、会计、出纳等业务进行检查监督。四是加强了对费用管理的监督。督促有关部门认真执行了费用管理有关规定,较好执行了费用支出“一个户、一支笔、一本账、一口出”的规定,做到了费用由市分行财会部门“一口出”,达到了统一管理、统筹使用、节省开支的目的,提高了管理水平。

3、信贷资金管理进一步加强。一是狠抓信贷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我行监察部门在信贷部门自查的基础上对全行信贷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了再监督检查。对检查出来的问题,落实了整改措施,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经济处罚。通过检查,进一步促进了我行信贷管理规范化。二是进一步监督贷审会和资产负债管理委员会制度的落实。一年来,市分行贷审会严格按程序和权限进行投票表决和决策;对大额资金使用统一由资管会研究决定,重大事项经行长办公会或行务会研究同意。从而,进一步促进了我行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防止了个人说了算的问题出现。

4、人事工作进一步增强了透明度。纪检监察部门在干部提拔、人员招聘录用方面进行了全程监督。年初,由纪委监察部门会同人事部门组织对全市农行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一次工作述廉与民意测评,对我行副科级后备干部的竞聘、考核工作及全市农行科级干部竞聘、网点主任竞聘、各支行股级干部竞聘工作进行了全程监督,都是严格按照有关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规范操作程序,公平、公正、公开地进行,并实行了公示,从而堵住了组织人事工作中的不正之风。

(五)认真开展了积分管理

我行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及时启动员工违规行为积分管理工作。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行长担任组长、分管副行长担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员工违规行为积分管理领导小组。组织员工学习了《中国农业银行江西省分行员工违规行为积分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学习面达100%,使每位员工都能认识到推行积分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了解知晓什么样的违规行为要积分,积分达到什么程度要受处理。按照人事管理权限开展积分管理工作。各单位、机关各部门负责对本单位、本部门员工日常工作中的违规行为积分;市分行违规积分管理办公室负责对网点主任、全市农行副科以上干部违规行为积分。各单位、各部门都指定了一名员工(其中营业网点指定会计主管)负责员工违规行为积分登记、建立台账。截止目前,共积分56人次,共积170分。通过实行违规积分管理,引导和督促了广大员工遵章守纪、合规操作。

(六)坚持防范和查处并重,坚决遏制各类案件的发生。

防范和查处案件始终是我行的一项十分重要而艰巨的工作。一年来,我行一方面加强内部管理,杜绝漏洞,不给犯罪分子有机可乘;另一方面从严查处违法违纪违规人员和有关责任人,发挥纪检监察的威慑作用,使犯罪分子不敢作案。

(一)教育常抓不懈,做到警钟常鸣。为了使全体员工增强防范意识,我行建立了定期学习制度,各机关、各网点每周组织员工认真学习各项规章制度和案件防范措施,讨论分析一些典型案例,使员工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做到警钟常鸣,从而增强员工的防范意识。市分行组织全行员工收看了江西卫视“清风颂”等党纪教育节目,进一步提高了全行员工的反腐倡廉意识;召开了防范案件分析座谈会,对一些问题分门别类进行了梳理,促使各级行、各业务主管部门对存在的隐患和漏洞及时整改,对案件易发部位、易发环节、易发岗位采取了相应的防范措施,进一步强化了内部管理和防范能力。纪检监察部门还对“五类”重点防范对象进行了重点监督及诫勉谈话,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谈心12人次,对受到过处理人员开展了“回访教育”,使提醒中体现着关心,使关心中隐藏着提醒。

(二)强化责任,狠抓落实。一是按照“分级负责,下管一级”的原则,我行层层签订了防范案件责任书和廉洁自律承诺书,每人交纳了连带责任保证金500元,从而达到了相互提醒,互相约束的效果。2004年对7位违规责任人共扣罚保证金3500元。二是认真抓好《某某市农行防范与查处经济案件奖罚暂行办法》的落实。在2004年纪检监察会议上对2003年未发生案件的单位一一进行了奖励兑现,进一步增强了领导干部防范和查处案件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有效地遏制了各类案件的发生。

(三)认真做好信访工作。我行纪检监察部门按照“分级负责,归口管理”原则,妥善处理好每一件来信来访。2004年我行共收到信访举报5件,纪检监察部门全都进行了认真地调查核实,结案率100%,对被举报者进行了澄清,对2名存在违纪违规行为的人员进行了处理。

(四)强化了三道防线的监督力度。一是加大了对所处主任的选拔、管理和培训力度,对不称职的所处主任进行了撤换。二是狠抓坐班主任异地派岗制度的落实。对全行坐班主任的考试考核及重新聘用进行了监督,淘汰了一部分不合格的内勤主任。三是切实做好重要岗位人员轮岗和员工行为排查工作。我行于10月份对各支行、直管网点员工进行排查,狠抓了对经商、、炒股和超常高消费四类员工的防范工作。四是各业务主管部门加强了自律监管,强化了监管责任,监察审计部门加强了再监督力度,多次开展对第一、二道防线履行职责情况进行了检查监督,从而有效地防止了各类案件的发生。

(五)加强作风建设,集中开展了整肃行风行纪活动。

为了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我行成立了以行长为组长的“市分行纠风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分行规范化服务监督领导小组”,加强了对纠风工作的领导。一是开展了“迎新春”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和“服务明星”竞赛活动。二是为了继续抓好优质服务规范化达标检查,抽调了个人业务、工会、人教、监察等部门的人员先后多次通过明查暗访和录像的方式进行了行风检查,对不达标的现象在《通报》中给予了点名批评和经济处罚。我行每个基层网点都设立了举报电话和举报箱,公布了网上举报电子邮箱,定期召开银企座谈会,走访有关单位和企业,发出征求意见函,聘请社会监督员,公开监督电话,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使全市农行员工置于社会监督之下。三是根据总行整肃行风行纪活动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分行部署,我行于3月1日至8月31日在全行范围内集中开展整肃行风行纪活动。整肃行风行纪活动以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为重点,经过动员、学习、对照检查、民主评议、整改五个阶段,通过集中学习、开门纳谏、召开民主评议会、民主生活会等形式,进一步增强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遵章守纪和接受监督意识。各级领导干部撰写了学习体会,上交了自我剖析材料,并向组织和员工作出书面承诺,员工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民主评议满意率达90%以上。通过抓机关促基层自上而下开展活动,明确部门职责和办事流程,树立为基层服务的思想,提高工作水平和办事效率,进一步带动了全行思想作风、经营作风、工作作风的转变,树立了纪律严明、行为规范、按章办事和求真务实的良好风气。

总之,XXXX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责任目标,但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在落实某些责任目标时措施不够具体,工作不够细致。在今后工作中,我们一定会认真总结经验,扬长避短,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