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电局无线电管理总结市

广电局无线电管理总结市

*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非常重要的一年。党的*大隆重召开,“嫦娥一号”成功奔月,和谐社会建设稳步向前。一年中,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届六中全会和党的*大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和*市委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赋予的职责及《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强化服务意识,坚持依法行政,科学指配频率,抓好频率台站数据清理,打牢无线电管理基础,着力保护民航频率,重点监控广电频率,有效维护空中电波秩序,建立和完善无线电监测网和信息网,使我市的无线电管理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现将*年的主要工作汇报于后:

一、*年的主要工作

过去的一年,根据《四川省无线电管理工作要点》(川无办发[*]1号)的精神,按照“政治思想好、业务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队伍建设要求,结合*实际,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组织各项任务的完成,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反映在几个方面:

(一)注重实效抓宣传无线电管理宣传工作是提高无线电管理社会知名度,普及无线电知识,贯彻无线电法规,维护好空中电波秩序的重要手段。在*年的无线电宣传工作中,始终注重无线电宣传的实效性、针对性,选择效果明显、针对性强的宣传方式开展宣传工作。1、通过新闻媒体和网站开展宣传。通过新闻媒体和互联网进行无线电管理工作宣传,范围广、效果好。我市在贯彻省无委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开展无线电频率台站数据清理登记等工作过程中,在《*日报》、《今日晚报》、*电视台、*人民广播电台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均进行了工作报道,并刊登、播报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无线电频率台站数据清理登记工作的通知》和《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无线电频率台站数据清理登记工作的通告》。2、利用有关会议进行宣传。一是在市政府办公室每月一次的室务会上宣传无线电管理工作,向领导和所有中层干部汇报无线电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达到了宣传无线电管理的目的。二是在一定范围的茶话会、学习会、座谈会等场合进行宣传,直接面向社会各层面,针对性强,效果明显。三是在政府系统的有关大会上由领导讲无线电管理工作,向全市政府系统进行宣传。3、通过张贴宣传画和展出宣传展板进行宣传。在科技下乡和农村慰问等活动中,我处将省无委办统一制作的整治大功率无绳电话宣传画剩余部分带到农村,送给村民张贴,并在现场展出宣传展板。在开展频率台站数据清理时,我处印制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无线电频率台站数据清理登记工作的通告》,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张贴,使清理登记工作家喻户晓,确保登记数据完整。让全市群众了解无线电知识、学习无线电法规。4、利用工作简报等资料进行宣传。在开展频率台站数据清理登记时,我处编印了7期《工作简报》,将其大范围发送,让市委市府领导及相关单位、无线电用户了解工作进展情况,了解无线电管理工作。达到了广泛宣传的目的。

(二)确保稳定强执法无线电行政执法是保证良好电波秩序,保证合法无线电用户权益,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手段,是无线电管理法制化的关键步骤。在*年的执法工作中,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了《四川省无线电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办法》,在掌握其精神实质的基础上,完成了执法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二是接受了信产厅领导的执法检查。在领导的指导下,细化了各项工作,为我市开展好无线电行政执法指明了方向,增添了措施。三是查处无线电干扰。全年共查处4起较大无线电干扰,均按《无线电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进行了协调和处理。四是对群众反映的电磁环境污染进行调查。全年共调查3起群众反映受电磁辐射的投诉,保障了群众的健康不受电磁辐射的侵害。

(三)摸清家底详登记无线电频率台站数据清理登记工作是今年无线电管理的重点工作,我市根据省无委的文件和会议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市政府有关领导亲自抓落实,圆满完成了任务。通过清理,一是掌握了我市台站数量及分布情况;二是收回了无线电频率3条;三是报废无线电发射设备6台(套);四是除公安、武警、铁路系统外,清理出未办执照的无线电发射设备144台(套)。

(四)管好资源重年检对无线电台站进行年度检查验证,是管理好无线电频率资源,实现资源有偿使用的重要手段。年检时,通过对各类无线电台站的技术参数、合法性及设备的使用状况进行检查验证检测,保证无线电设备正常运行,保障空中电波秩序正常。(五)当好警察强监测无线电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是空中电波秩序管理,无线电管理人员被称作“空中警察”。为当好警察,保持良好的空中电波秩序,强化无线电监测是必须的重要手段。在*年的无线电监测工作中,我市主要完成了:1、积极备战全省无线电监测技术比赛。一是从*年夏天开始直至正式比赛前,组织技术人员在酷暑及寒冷的气候条件下进行高强度训练;二是选择不同的地形地貌进行训练,特别是注重在复杂地形条件下开展训练;三是注重多设备、多仪器的综合应用训练,让每位队员都能熟练应用多种设备仪器;四是加强理论训练,在不能进行野外训练的时候,或休息时间组织参赛队员进行理论学习和复习,共同探讨试题的解决方法;五是沉着应对比赛,认真研究方案,做到不急不燥,沉稳操作。经过顽强拼搏,我市参赛队取得了全省综合成绩第二名的较好成绩。为*市争得了荣誉,有效检验了*市的无线电管理技术水平。2、积极做好国庆及党的*大召开期间的值班监测工作。一是坚持24小时值班,固定监测设备不停机。二是外出到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发现不明信号,立即跟踪监测,直至找到信号源。3、加强无线电监测月报工作。今年3月开始实施的无线电监测月报,是强化无线电监测的重要手段。我市按照省无委的要求,认真做好监测月报工作。一是落实责任人。无管处处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处长具体抓落实,技术人员明确分工负责。二是细化工作目标。根据省上规定的重点监测频段,我们进行了分解细化,明确每周、每日的监测任务。三是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开展监测,全面掌握每段频率的使用情况。四是对省上未规定的频率进行监测。根据需要,我们还经常监测省上未要求监测的频率,保证每周的监测时间不少于40小时。五是每月按时上报监测报告。按照要求,于每月3日前将上月的监测情况以书面和电子文档方式报省无委办,未发生迟报或漏报现象。

(六)提高水平打基础无线电基础设施建设是提高无线电管理水平的基础和关键。*年,我市在省无委的支持下,积极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完成了尖山无线电监测遥控站的产权等手续办理。二是新建2个遥控站的基建及装修任务基本完成,待省上统一采购的设备到达后,可安装运行。三是无线电监测楼的地址选定,建设手续办理即将完成。四是“*B级无线电监测网”顺利通过省无线电监测站组织的验收,设备联网运行良好。五是省上新发放的监测检测设备使用正常、效果较好。

(七)良好运转靠日常无线电管理的正常开展,必须依靠严格、有序、高效的日常工作。在*年的工作中,我们主要做到了:一是加强资金管理。严格按照财政部、省财政厅的规定和市政府办公室的财务制度规范管理、使用资金,没有发生违规行为。二是加强信息的收集上报工作,全年上报省无委办信息稿件15篇。三是按时上报各类统计表格,确定了专人负责统计上报工作,全年没有发生迟报漏报现象。四是加强新设台站的频率审批和执照办理工作,按照规范的办事程序,新设台站办照率达100%。五是加强无线电台站数据库和档案管理,做到了数据、资料完整、安全。六是认真完成市政府办公室的“八个一”活动及其他工作任务。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取得了较大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与省无办领导的重视、支持分不开,与*市领导的重视分不开,与省上所有领导和同志们的悉心指导帮助分不开。在工作中,我们深深地体会到:

(一)领导重视是基础地方无线电管理工作的成效大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上级领导和地方党政领导的重视与否。近些年来,一是省无委领导给予*无管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省信产厅施副厅长、邹副巡视员等领导亲临*检查指导工作;王益民处长、唐敏处长、陈涛站长、黄矩副处长、马方立副站长等几次到*指导行政执法、台站管理、电波监测等工作,使*的无线电管理能力迅速提高,管理成效稳步上升。二是市政府领导十分重视无线电管理工作。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昌明,秘书长陈星生、副秘书长胡建等领导经常主动了解无线电管理工作情况,帮助协调无线电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等有关事项,黄副市长还在副秘书长胡建的陪同下,亲临无管处视察工作,参观机房、观看监测设备演示等,对无线电管理工作提出新的要求。

(二)责任意识是关键加强无线电管理,责任意识是关键。近年来,*市无线电管理处从提高全体职工责任意识入手,强化无线电管理,有效维护了空中电波秩序。一是加强政治学习,提高责任意识。参加市政府办公室和党支部组织的学习,提高政治觉悟,增强历史使命感,按照信息产业部提出的“电信强国、电子强国”和“寓军于民”战略,深入思考作为“空中警察”如何发挥我们的优势,面对分裂与反分裂的斗争我们应该作些什么?充分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自觉做好每一项工作。二是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责任意识。组织职工学习培训,先后有15人.次参加了全省培训和外出学习,有2名职工被省无委办评为优秀学员。除加强全省组织的业务学习外,我们每周组织一次业务学习。在学习中,让全体职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提高责任意识。三是做好小事,创造和谐。事无巨细,每位同志都能积极、主动做好,参加工会活动积极踊跃,展现自我;搞好环境卫生,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涉及个人利益,相互谦让;捐助活动,走在前头…每位同志都有“勿以善小而不为”的意识,共同创造了宽松、和谐的环境,增强了集体荣誉感和使命感。四是牺牲自我,服务大局。*年,我市在统筹城乡建设中,在全省率先开展了下派机关干部帮村工作,市无管处的一名技术员在组织安排下,主动下派帮村。面对我市无线电监测技术人员少、监测任务不断加重的情况下,全处同志克服困难,主动承担了下派同志承担的工作,经常加班完成多担负的任务,没有任何怨言,宁愿牺牲自己的节假日和休息时间,也要全力支持下派帮村工作,服务于全市大局。

(三)社会各界的支持配合是外力无线电管理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参与,更需要各单位、各用户以及广大无线电爱好者的帮助配合。在*年的无线电管理工作中,一是市级各相关部门、各区县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协作。使全市无线电频率台站数据清理登记工作顺利完成。二是各无线电用户积极配合无线电管理工作,自觉按时参加年检,认真填写登记表格,核对有关数据,确保了频率台站数据清理登记质量。四是广大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协助无线电管理工作,义务宣传无线电管理相关法规,自觉遵守有关规定,没有出现违规违纪现象。

回首过去的一年,我市的无线电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的看到,我们的工作离新时期对无线电管理的要求,离上级领导的要求还有较远距离,主要表现在:一是无线电管理法制建设有待加强。日常管理工作不够规范,缺位现象时有发生,法制建设相对滞后,行政执法量少难度大。二是技术力量不足,技术人员数量不能满足“交绘测向定位”的要求,队伍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设备的使用效率较低。四是基础设施建设步伐需进一步加快。这些问题的存在,不利于电波秩序维护,不利于更好发挥无线电管理“为国防建设、为经济建设服务”的作用,不利于经济发展,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