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电局卫星接收设施整治总结市

广电局卫星接收设施整治总结市

广播电影电视局:

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管理工作是直接影响广播电视事业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国家广电总局、省广电局非常重视此项工作,根据上级精神,市局成立了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并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为遏制我市违规销售、私自安装使用卫星接收设施有所泛滥的势头,规范卫星接收设施管理工作,今年市广电局联合安全、工商、公安等部门对全市卫星接收设施进行了全面的清理整顿,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治理整顿过程及成效

为确保这次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局领导多次开会进行部署,在资金和车辆上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使此项专项治理工作在人、财、物方面得到了有力的保障。

今年,我们总结以往执法检查的经验,结合工作的具体实际,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多方协调,使专项治理整顿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按照工作计划,整治工作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准备宣传阶段:

在整个行动开始之前,根据我市的实际,结合以前执法的经验,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从宣传、开会布置、执法程序、与相关部门的联合执法等各个环节都有明确的规定,准备工作较以前任何一次整治工作都详细、周密。

今年的整治工作,我们加大了宣传力度,利用广播电视媒体自身宣传优势就国家有关卫星接收设施的政策法规进行了大规模的宣传。在《*广播电视报》连续刊登了国家有关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政策法规及*市卫星接收设施整治情况。

第二阶段是重点清查违规销售网点阶段:

各县市区广电局与工商局联合对辖区范围内的违规销售网点进行了大规模的清查,清点是电子市场和集贸市场。清查工作在很大程度上遏制了私自违法销售卫星接收设施的势头,净化了销售市场。

第三阶段重点是卫星接收设施安装和使用的检查:

各县市区广电局按照全市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在本辖区内开展了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大规模的清理整顿工作。对私自安装和使用卫星接收设施比较集中的地区进行清理,同时还根据群众举报情况随时进行查处。在执法的同时还对群众宣传国家的有关政策,一些群众当场自行拆除了接收设施,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在卫星接收设施整治期间,全市共出动车辆824台次,人员1038人次,散发宣传资料两万多份,共查处非法销售窝点5个,查处非法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691起,拆除卫星接收设施361个。

二、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打算

广播电视行政执法是一项政治性、业务性较强而且比较繁重复杂的工作,涉及面广,牵扯的人员复杂,老百姓的守法意识相对比较薄弱。经过我们不懈的努力,*市的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管理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广播电视的健康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但是在具体的执法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和困难,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

一是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与我们执法手段的原始形成的矛盾越来越突出,给我们的执法工作带来了新的困难。现在卫星接收设施越做越小、越精致、越隐蔽,很难及时发现。

二是一些个体不法商贩走村入户销售、安装卫星接收设施的现象时有发生,由于其流动性大,隐蔽性强,给我们的执法、管理工作带来很大的压力。如果不从源头上治理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的生产和销售,光靠在安装和使用环节上封堵,工作量非常大,而且治标不治本。

三是广播电视执法需要有一支相对稳定的执法队伍和足够的经费、执法车辆的保证,常年深入到城乡结合部和移民乡镇等地区执法,常抓不懈,仅靠几次专项治理,很难根除,同时还要有各部门和社会的大力配合,才能取得治理效果。

四是在执法过程中愈发感觉到执法人员的自身综合素质和执法能力已成为能否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的重要因素,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迫在眉睫。

针对上述情况,我们今后的主要工作是:加强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执法水平和执法能力;根据工作实际,重新修改完善工作制度、要求;积极争取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执法队伍;继续加强与安全、工商、公安等部门的密切协作关系。

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管理是一项涉及到国家的政治安全、信息安全、文化安全、社会稳定和广播电视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今后我们将充分发挥各相关部门的职能作用,齐抓共管,创造良好的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