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党风廉政作风建设总结

民政局党风廉政作风建设总结

一年来,中心党支部在区纪委和区直工委的正确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为重点,以建设廉洁高效的领导班子和工作队伍为目标,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从讲政治的高度,加强中心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增强廉洁从政意识,提高从政道德素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中心*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统一思想,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

为切实抓好廉政建设工作,中心根据上级要求和区纪委具体部署,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进行分析研究,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党风廉政建设的好坏关系到人心的向背、关系到党群干群关系、关系到执政党的地位、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特别是中心作为全区为民服务的窗口,党风廉政建设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区委、区政府的形象,因此党支部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实践“*”,加强党的建设、促进中心建设和发展的一件大事来抓。成立了由张建华主任担任组长的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并对领导小组各成员的工作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研究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各项规章制度,并严格按制度规定抓好落实;确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提到重要议事日程,确保此项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防止走过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效落实,为促进中心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加强作风建设,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中心党支部根据《北戴河区*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北办发〔*〕3号)文件精神,结合党风政风建设,深入开展了改进窗口工作作风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发展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一)坚持学习例会制度。中心党支部按时组织党员干部认真传达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党的*大精神和总书记在第*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届中纪委第二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全会工作部署以及党风廉政法规,进一步增强中心党员干部的勤政廉政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二)按时召开民主生活会。按照区纪委、区委组织部统一部署和要求,按时召开民主生活会。一是广泛征求意见。多层次地开门查找问题,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对中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意见。二是开展交心谈心活动。针对查找出的主要问题,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党员干部之间开展了广泛的交心谈心活动,坦诚交流思想。三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动真格、讲真话,正视工作中的问题和矛盾,客观地剖析思想根源。四是制定整改措施。班子成员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使民主生活会收到明显的效果,从而使区中心领导班子成为一个团结协作,开拓进取、廉洁高效,富有战斗力的集体。

(三)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在大力开展“红旗窗口”、“服务标兵”等一系列争创活动的基础上,中心党支部还积极组织党员同志参加区里组织的各种活动。相继组织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树创促”主题实践活动、党员义工服务社区活动、组织为四川地震灾区捐款并缴纳特殊党费;带领党员和积极分子参观“纪念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30周年”书画摄影展;积极参与区总工会组织的“职工先锋文明示范岗”活动,并获得“职工先锋文明号”的光荣称号;积极参与区直工委举办的“庆七一、迎奥运、建名区、作表率”党员风采展示大赛,并在活动中获得三等奖。各种活动的扎实开展,增强了中心集体凝聚力,提升了中心为民服务形象,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

(四)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结合正在开展的“树创促”主题实践活动和全民创业活动,制定具体的整改方案。着力构建干部素质强、服务质量优、工作效率高的服务型窗口。在活动过程中充分肯定成绩,查找不足,不断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增强整体战斗力,努力创造一流为民服务环境,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新成效。

三、加强对窗口工作的监督制约,实行“阳光政务”

中心党支部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活动,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围绕行政审批监管和中心建设,制定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除了制定有关廉政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外,针对窗口工作实际,先后制定了《季度考核办法》、《综合窗口半年考核暂行办法》和《绩效考核办法及标准》,并坚持对窗口及窗口工作人员进行季度考核、半年考核和绩效考核。用制度来约束、督导窗口工作人员,切实增强了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意识,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自觉性。二是全面推进行政权利公开透明运行。中心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通过各种形式实行权利运行过程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动态公开。在搞好内外网建设的基础上,按“六公开”要求,统一印制办事指南并置于进厅栏架上,供办事群众查阅,提高了权利运行的公开透明度。同时利用电子触摸屏,及时公布各窗口办理事项、办事流程及工作运行情况。并增设投诉登记簿,对外公布中心督查电话,以便随时受理群众举报及咨询办件受理情况。另外,中心还改进了评议方式,实行日常评议和集中评议相结合,现场征集意见与上门征集意见相结合,开展问卷调查与直接发放评议表相结合,力争使评议客观、真实。一年来,共向人大代表、办事群众和企业发放窗口工作情况现场问卷评议表850份,各窗口工作满意率为98%。

四、促进依法行政、高效行政,着力规范行政行为

中心认真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积极推进我区从审批政府向服务政府的转变。充分发挥中心的工作协调和督察作用,督促各窗口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完善和优化行政许可办理机制,着力规范行政行为,保证为民服务平台高质量、高效率、高标准运行。同时,悉心听取企业和办事群众对服务软环境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努力创造良好的为民服务环境。

一年来,中心在党风廉政建议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在今后的工作中,中心将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以*大精神为指导,高举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的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推进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确保政务服务工作健康有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