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监局社区安全生产总结

安监局社区安全生产总结

*年,我区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以党的*大精神和“*”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部署,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治理,狠抓各类隐患的消除与整改,有效控制各类较大事故和减少一般事故的发生,较好地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安全生产各项控制指标,顺利通过市考核组考核验收,综合评分名列五区八县(市)第一名,取得可喜的成绩。现将*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安委办工作情况

*区安委办承担着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指导、协调、监督、检查与考核工作。*年,区安委办根据上级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并结合我区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行动,通过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安全生产百日督查活动和安全生产十个专项整治活动等工作,消除了一大批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有效控制了各类事故的发生,取得较好成绩。主要表现在:

(一)认真推动政府行政首长和企业法定代表人两个主体责任落实。

一是年初按照市政府下达《*年福州市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和考核标准,结合我区实际,分解下达了我区安全生产目标,制定出台各乡镇(街道)和区直有关部门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标准,并认真落实安全责任一票否决制度和各级行政一把手安全生产工作履职报告制度。二是,层层落实安全目标管理责任制,在年初召开的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区安委会主任、区长王明光向各位副区长颁发《*年*区分管领导干部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以下简称责任书),并与9个(街道)主要领导签订责任。会后全区各级各部门也及时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层层签订责任书。据统计全区共签订责任书16821份,基本达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三是,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度。通过全区各级各部门全力督促企业法人代表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同时,强化企业安全投入的实施,加大安全生产工作的检查、隐患的整改力度,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企业安全。

(二)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全民安全意识。

一是抓好安全生产人员培训工作,全区共举办消防及其他安全知识培训班90多期,参训人员5000多人次,并积极组织各乡镇街道安监人员参加省、市执法人员培训20多人次,组织辖区企业法人代表参加福州市企业法人代表安全生产培训班20多人次,督查辖区各类特种作业人员300多人参加岗前培训,坚持做到持证上岗。二是认真抓好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发动各级各部门和企业单位踊跃征订《中国安全生产报》340多份,征订《安全与健康》209份,《中国安全生产报》还于8月7日专版报道我区安全工作纪实,并大力宣传国务院《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条例》及福建省刚出台的《福建省安全生产条例》,三是扎实抓好安全月活动,通过精心组织,全面部署,全区各有关单位围绕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活动取得良好效果。通过开展上述工作,创造了全区良好的安全工作氛围,提高了全民安全防范意识。

(三)突出重点,加大检查和整改力度,及时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预防和控制各类事故发生。

今年以来,在“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期间,通过开展企业日常自查自纠,主管部门组织互查,职能部门专业检查,全区性联合抽查以及群众来信来电举报等,及时发现一大批安全隐患,并认真落实整改措施,有效地预防和控制了各类事故的发生,并取得明显成效,确保节日安全。

(四)认真组织督促各有关部门扎实抓好十个专项整治工作。

通过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水上交通安全等十个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明确任务和要求,推动整治工作顺利开展,通过一年来的不懈努力,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如:区交巡警大队进一步深化和拓展预防交通事故“五整顿、三加强”的工作措施,持续推进公路危险路段排查整治和路面交通秩序整治活动,取得良好成效。全年共投入宣传经费达6万多元,并投入3.65万元整治区级事故黑点路段1处,并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4万起,暂扣车辆8932辆人,拘留426人,刑拘20人,取得良好效果。

(五)认真开展各项安全整治工作。

一是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3月初区政府下达了《关于进一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文件,全区各级各部门,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区直各有关责任或牵头单位认真履行职责,督促企业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取得良好效果。全区共组织405个检查组,参加人数2100人,检查企业4920家,查出隐患3425条,并落实整改措施。二是认真开展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我区于4月29日印发了《关于开展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的通知》,全区各级各部门层层动员,全面部署抓好落实工作,经过三个多月努力,全区共组织检查组221个,出动人数1197人,查出问题1875条,并全面落实整改措施。三是,认真开展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我区以安委会名义及时印发了《关于集中力量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全区各级各部门行动快,措施有力,效果明显。如:消防部门共检查工业企业12家,下发《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60份,责令三家娱乐场所停止营业。区国土资源部门打击无证矿点7处,拆除工棚10座,捣毁手推车15部,工商部门查处非法违法9起,罚款10900元,安监部门检查危化品企业15家,查出隐患12条,并责成3家化学品仓库限期做好安全评估。

(六)认真做好安全责任制半年考核和年度考核工作。

根据年初的安全生产责任书安排,区安办组织了由安监局、监察局、消防、工会等组成的安全考核组对各乡镇、街道、开发区、投资区及区直有关部门进行考核。通过年度考核,有力促进了全区各级各部门的安全监管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二、安监局工作情况

*区安监局主要承担着全区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工作,同时对非煤矿山及危险化学品进行行业监管。今年以来,区安监局在上级有关部门关心指导下,安全监管工作取得良好成绩。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坚持按照行政一把手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具体领导责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区安监局制订了安全监管工作责任制度,进一步做到安全生产责任分工明确、职责清楚。如:成立了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小组和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小组,强化了行业监管的领导。

(二)认真抓好机关效能和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并经常组织机关干部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建立健全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做到工作职责公开,办事程序、效果公开,让机关干部和群众参与民主监督,促进机关效能建设。二是抓好机关党员(干部)政治学习,完善“”制度,过好民主生活会。三是规范行政审批工作,严格执行两单制,即“受理单”和“承诺单”,并做到审批程序、审批结果公开。四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认真执行“收支两条线”,做到报账手续齐全,财政开支情况公开。

(三)强化机关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我局高度重视机关作风建设,在不断完善机关工作制度基础上,强化机关内部监督机制,针对本局承担着办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和矿山安全生产许可证对外服务特点,特别制作了办理流程,限时服务等制度,并上墙对外公布,做到政务公开,同时组织局机关干部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业务培训并不断提高机关干部业务水平,结合安全督查工作,主动为企业服务,获得企业好评。一年业,我局未发现群众或企业单位对我局干部的举报,机关作风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四)加强安监机构建设,提高安全监管水平。

去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并在上级安监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我区安监机构由副科级单位升格为正科级。区政府还同意成立了区安全生产执法大队,大队编制为五名,目前已到位一名,其余人员已委托市人事部门予以公开招收。区政府高度重视乡镇(街道)开发区、投资区基层安监机构建设,区政府分管领导多次深入基层,督促有关乡镇、街道充实安监机构人员,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全区各乡镇(街道)、投资区安办人员均增加到2人以上,并已初步实现安全生产委托执法。大大增强了安全执法力度,实现安全生产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

(五)认真开展非煤矿山与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矿山安全整治工作。*年,在区、乡镇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区有关部门密切配合,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制,规范管理制度,加大检查和督察力度,取得良好成效,全年无发生矿山安全事故。区政府为进一步强化矿山安全管理,拨专款35万,由有关乡镇成立了护矿巡逻队,强化矿山管理,同时区政府还拔出300多万元资金对全区废弃矿硐进行封堵,有效遏制了偷盗采现象发生。二是危险化学安全整治工作。根据上级部署,我区共查明辖区从事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经营单位共有101家,其中:加油站20家,工业气体经营点11家,化工原料贸易26家,油漆经销店37家,油漆生产企业7家。一年来,我区多次组织有关部门对辖区内危险化学品企业及经营单位进行安全检查,共查出隐患221条,并限期整改到位,还配合工商部门取缔固体酒精加工场1家,暂扣货物200箱,取得良好成效。

(六)认真做好各类事故和突发性事件的报告工作。

今年以来,辖区共发生3起工伤死亡事故,死亡3人,区安监局等部门严格按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认真查处,现已全部结案,并按四不放过原则,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并对事故责任单位实施经济处罚。

过去的一年,在上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精心指导下,并在安监系统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我区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但与上级领导的要求仍有一些差距,我们决心在新的一年,继续努力,克服困难,开拓进取,力争取得更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