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党风廉政建设总结

政府党风廉政建设总结

*年,*镇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为契机,按照县委和县纪委、监察局的要求和部署,突出抓好惩防体系制度建设、纪律作风教育整顿等重点工作和任务,结合工作实际、对照相应责任,认真开展了“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认真抓了干部队伍建设,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相关规章制度,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推动了全镇各项工作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到位

为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我镇于年初即成立了以镇委书记叶长春为组长,镇委副书记李力行任副组长,其他镇委成员分工负责,纪委书记苏慧为联络员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纪委办,具体负责法制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实施;负责定期进行检查、定期进行通报、定期进行分析、定期进行整改。

二、贯彻落实党的*大精神

通过开展多种形式,在全镇党员干部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大会议精神,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实质。注重加强对干部宗旨意识、理想信念和民生民本教育,把全体干部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大精神上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夯实打牢“执政为民”思想,进一步树立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理念。

三、以抗震救灾精神为指引

5月12日,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发生8级强烈地震,灾害给当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全镇积极响应上级的号召,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美德,积极响应抗震救灾慈善捐款活动,共捐赠善款5万多元。

四、强化廉政文化建设

我镇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加强反腐倡廉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倡廉、守廉、促廉、敬廉的思想意识,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腐朽文化侵蚀,为促进全镇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基础、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一)开展了廉政主题教育和学廉活动。结合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深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对党忠诚教育、“三德”教育和纪律作风教育等,采取党委、支部学习会、民主生活会、全体干部大会等形式,认真学习《党章》、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党纪政纪条规。

(二)开展了读书崇廉活动。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镇党委政府领导干部阅读反腐倡廉方面的书籍和报刊理论文章,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积极反映廉政文化建设的成果;完成了阶段性理论学习计划和科级以上领导的“菜单式”选学。

(三)开展了倡廉建设。以廉洁干部队伍建设为抓手,通过廉政教育、监督制约、制度建设等工作,确保各村、部门阶段性实现了“四无”(无执法过错、无责任事故、无有效投诉、无违规违纪)目标。

五、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活动

根据县委、县纪委的文件精神,我镇积极组织开展了“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通过召开全体干部大会,层层动员部署,提高思想认识,将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摆到党委重要议事日程。通过组织学习和自学,有针对性、分层次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忠诚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党纪国法教育、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认真反思教育、管理、监督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查摆出在遵章守纪、内务管理、行为养成等方面的问题,按照有什么问题就重点治理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坚持边学边改、边整边改、以析促改,加强了内务管理和考核工作,有效巩固了工作成果。

六、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

(一)进一步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年初制定了《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分工,并落实责任,有效地加强了党委领导班子自身的党风廉政建设。

(二)建立健全党委各项制度。建立健全了《发展党员公示制》、《发展党员票决制》等发展党员工作中的一系列规章制度。严格按程序按要求发展党员,确保党员质量,坚决杜绝各种关系网、人情网,做到条件不成熟的一律不发展。

(三)严格财务管理制度。坚持财务审批“一支笔”制度,各种开支都要有正式收据,有经手人、证明人签字,并经镇长审批后报帐。重要经费和重大经费支出,由班子集体研究,集体决定。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严格控制各种费用的支出,坚决杜绝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奢侈浪费的现象发生。严格财经纪律,不私设小金库,个人不报一分钱私帐,保证财务管理公开、透明。

(四)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班子能自觉遵守民主集中制的有关规定,坚持集体领导,分工负责的原则,做到相互协调、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相互监督,对选拔任用干部、重大开支等重要决策坚持集体研究、集体决策。

(五)建立健全民主生活会制度。每年度召开一次高标准的党员领导干部民主专题生活会,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并在廉洁自律方面自查自纠,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有效地提高了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

总的来说,今年以来我们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县委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特别是在队伍中还存在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整体法律素养有待进一步提升;整体工作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整体学习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争先意识有待进一步树立等问题。今后,我们将以*大、特别是*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全面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