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电工会总结

水电工会总结

20*年是全党全国人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重要一年,省水电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围绕改革、稳定的大局,充分调动广大女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结合女职工工作自身特点和要求,在省总工会女工委和水电工会领导下,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一些富有成效的工作,积极履行好了工会女职工维护、参与、建设、教育等职能作用,为促进*水利和谐稳步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现将一年来我会女职工工作开展情况总结于下:

一、深入开展“女职工建功立业工程”,发挥女职工“半边天”作用

实施女职工建功立业工程是团结动员女职工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有效载体和具体行动。水电工会女工委在“女职工建功立业工程”中,团结动员女职工紧紧围绕经济发展这个中心,组织女职工积极参与到改革与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促进了水利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组织女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深入开展“女职工建功立业工程”

一是组织女职工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在各自岗位上发挥半边天的作用。水电工会现有在岗位女职工3036名,分布在水利厅直属单位的管理、专业技术和工勤岗位。一年来,水电工会女工委和直属单位女工委带领女职工发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紧紧围绕水利改革和发展目标,立足本职岗位,扎实工作,为推进水利业务工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不少女职工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受到了表彰和肯定。省玉溪河管理局王国华被中国农林水利工会评为全国水利系统职工文化先进个人;“三?八”节前夕,水电工会表彰了5个先进女职工集体,2名先进女职工,5名先进女职工工作者,5名先进女职工之友和5户文明家庭。二是组织女职工参加春灌放水劳动、渠道维护工、水文勘测竞赛等建功立业竞赛活动,通过劳动竞赛,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提高了女职工的业务素质。三是深入开展提合理化建议活动。组织女职工围绕水利的改革和发展,结合各个单位的实际情况,说看法,提建议,为单位发展献计献策,女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得到较好的发挥。今年,水电工会42名女职工干部和1000多名女职工都积极参加了提合理化建议活动,就增收节支、增加水费收入、抓好水价改革等问题提了100多条好建议,得到了各个单位党政领导的重视,其中,有20多条被采纳。

(二)发挥女职工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的作用

我委以创建“五好文明家庭”为契机,引导女职工以弘扬家庭美德为核心,以提高家庭成员素质为重点,提倡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家庭新风。通过家庭美德建设,提高家庭生活质量,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促进了各个单位三个文明建设,今年,省农水局创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已通过验收;人民渠一处成功创建“部级文明单位”;省水产局、玉溪河灌区管理局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单位的复查;省水保局、省水科院、省水利干部学校顺利通过了“省级机关文明单位”复查。地电行业优质服务示范窗口目前已达234个,文明服务示范单位73个。

(三)加强女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今年,水利厅直属水管单位面临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改革、岗位设置管理改革、分配制度改革和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等对职工切身利益影响较大的改革工作,职工的思想情绪波动较大,我委积极配合党政做好了女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了女职工队伍的思想稳定,促进了各项改革工作的稳步推进。

(四)抓好计划生育工作

为了更好的贯彻落实《*省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条例》,女工委加强计划生育工作,厅直各单位女工委对已登记入册的育龄妇女、独生子女的档案资料进行归类整理,根据不同的需求,建立了较完善的存档资料。各单位还根据各基层单位的不同情况,下站宣传计划生育政策,发放计划生育用品。为各基层单位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领取计划生育指标,按上级要求认真及时上报有关报表、管理规范。

二、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为女职工办好事、办实事

依法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女工组织的基本职责。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学习和宣传贯彻《劳动法》和《妇女权益保障法》,增强女职工维权意识

学习宣传贯彻《劳动法》和《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有关维护女职工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加大协调劳动关系的力度,全面维护女职工的劳动权利、经济利益和民主权利。采取集中培训、日常学习和自学等方式,对女职工进行“两法”的学习和宣传,使女职工能够依法规范自己的行为,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规范以职工代表大会为主要形式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机制,建立、完善平等协调签订集体合同制度,畅通工会女职工组织源头参与的渠道,履行女职工组织的维护职能,切实做好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的维护工作。我委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举办了《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妇女权益保障法》、《工会法》培训班等,使广大女职工的法律意识、自我保护意识明显增强,同时不定期的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到单位为女职工做报告。报告内容涉及女职工干部的素质、婚姻与家庭、健康知识、艾滋病的预防与控制等,内容丰富、精彩的报告会,使广大女职工受益匪浅,让广大女职工从思想上、从境界上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升华,对提高广大女职工的整体素质起了极大地促进作用,各基层单位的女工委为了维护女职工队伍的稳定,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积极稳妥地对广大女职工开展各种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和落实工作,基层单位的女职工委员会维权工作的成效日渐明显,女职工的法律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不断增强。

(二)健全维权机制,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

一是健全源头保障机制,从源头上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职代会女职工达到了规定的比例,组织女工组织参与各单位的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健全女职工劳动保护监督制度。参与了事业单位聘用制改革方案的制订和修改,参与了聘用合同的制订,把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写进了《聘用合同》,使女职工的保护工作合法化、合同化。

二是维护女职工的特殊利益,确保女职工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与健康,有的单位还把女职工的权益保护纳入单位目标考核的内容之一。省工程局、省长葫局等单位与女职工签订《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集体合同》规定了女职工在怀孕期、产期、哺乳期、经期等“四期”的劳动保护,规定了女职工的健康检查、休假等条款,从而使女职工的保护工作更加制度化和规范化。

(三)关心女职工的身体健康,为女职工办好事、办实事

各单位女工委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组织女职工参加健康体检,请妇科专家为女职工讲了女性健康保健知识;外出参观学习;为女职工发放卫生保健用品;关心女职工生活,为女职工排忧解难。建立了困难女职工档案,做到平时关爱,困难时的帮助女职工,生病住院时及时慰问;有的单位女工组织还为女职工办理了生育保险。

三、加强教育和培训,提高女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女工委以各单位开展“创建学习型单位,争做知识型技能型职工”活动为契机,加强女职工的教育和培训,提高女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女职工政治思想素质

组织女职工学习“*”重要思想、党的*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学习《工会法》、《水法》、《婚姻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提高了女职工的政治思想素质。

(二)深入开展“四自”教育,促进“四有”精神的培养

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为主要内容的“四自”教育,促进女职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精神,树立个人与单位的共同理想和女性的自尊意识,增强自信精神、培养自立能力、倡导自强品格,提高修养,塑造发奋图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开拓创新、建功成才的女性形象。

(三)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培训,提高业务素质

以岗位技能培训为重点,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女职工参加各类培训,共参加了财会知识、水文气象观测、安全生产、普法知识等各类培训8期,约40人次,使女职工的业务素质得到了较大的提高。

四、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强女工组织的凝聚力

积极开展有益女性身心健康的活动是凝聚人心的有效载体。

(一)认真开展“五个一”活动

按照省总工会的要求,开展了“读一本好书、提一条好建议、做一件实事、联系一个女职工集体、帮助一个困难职工或困难农民工家庭”的“五个一”活动,组织女职工读《细节决定成败》、《抗震救灾党旗红》等书;提了进一步做好固定职工养老保险工作等100多条好建议;3000多名女职工全部参与了做一件好事实事的活动,共做实事好事4000余件;联系25个女职工集体,帮助职工家庭42个,“五个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提高了工会女职工干部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增强了女职工组织的凝聚力。

(二)组织开展庆祝“三八”妇女节活动

“三八”节期间,我委开展了表彰先进女职工和女职工集体活动,直属各单位女工委采取为女职工发放节日慰问费,组织女职工观光游览,参观学习等方式丰富了女职工的业余生活,增进女职工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增强了女职工的团队意识。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陶冶女职工的情操

结合工会在重大节日期间的活动,女工委组织女职工开展了猜谜语、拔河、跳绳、跳棋等文体活动,丰富了女职工的文化生活。基层女工委组织女职工参加了20*年“庆奥运、迎国庆”职工运动会。

(四)积极参加“献爱心、送温暖”活动

组织女职工参加了抗震救灾捐款、女党员抗震救灾特殊党费、献爱心一元钱工程捐款、贫困母亲救助行动、“捐赠衣被、温暖灾区”捐赠活动,在今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全体女职工踊跃捐款,为灾区同胞献出自己的爱心,共向灾区捐献的款物达20多万元。捐献衣被1500多套。

五、积极抗震救灾,尽显“巾帼”本色

突如其来的“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水电工会女工委迅速响应省总、水利厅和水电工会的号召,发动全体女职工,积极、迅速的全力投入到抗震救灾的各项工作中,在全体水利人的共同努力下,全省震损水库、水电站无一垮坝,震损堤防无一决口,堰塞湖处置无一人伤亡,成功地解决了灾区群众饮水困难,为抗震救灾取得阶段性的重大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灾情发生后,水电工会各级女工委立即组织女职工开展职工和职工家属互助自救,开展寻找失散的职工和职工家属、开展财产保卫、抢运物资以及文秘档案资料、财务资料、为战斗在前线的职工做好后勤保障等工作。在这场历史性的“大考验”中,水电工会女职工们不畏艰险,全力以赴,充分展示了“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和表彰。省人民渠一处、省水文局威州水文站被全国妇联授予抗震救灾“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隆文非、张敏、刘和蓉等女职工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女职工陆建、权燕被水利部授予“全国水利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王世容、徐平等19名女职工被*省水利厅授予“*省水利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水利女职工在关键时候展现了“巾帼”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