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建总结报告

党建总结报告

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经贸战线工委的指导下,商务局党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积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县委提出的“干部作风年”建设,全面推进商务系统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统战工作,为完成商务工作任务和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党员的先进性得到充分展现,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促进了商务工作健康协调发展。

一、强化责任抓落实,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

全县党建工作会议召开之后,局党委高度重视,一是及时组织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二是召开了局机关全体党员大会,对党建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明确了全年党建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并与机关各股室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从而把党建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三是进一步健全了我局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绩效考核制。科学设定目标体系,层层分解,细化量化,责任到人,严格考核,逐项兑现。形成了上下贯通的责任体系,构建了上下同心共抓党建的良好运行机制。

二、抓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我局现有党员总数31人,其中:在职党员22人,退休党员9人。一年来,我局基层组织建设主要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1、加强党员思想建设,全面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一年来,我局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七大和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按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要求,着力在树立科学发展观,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联系实际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一是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明确学习内容、方法步骤,健全学习制度,丰富教育形式,加强督促检查,保证了支部“”等措施落到实处。一年来,局党委组织党员上党课6场次,其中党员领导干部亲自上党课4场次,举办理论学习辅导讲座6场次,党员撰写学习心得体会30余篇。在学习教育活动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学风,提高了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二是结合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开展形势任务、时事政策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做到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加强教育与严格管理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班子整体功能。局党委一是围绕“政治上强,开拓创新,团结协调,廉政勤政”的班子建设目标和充分发挥整体功能的要求,着力抓好领导班子建设,使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加强。二是进一步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做到大事集体讨论决定,小事勤沟通,既讲民主,又有集中,团结协调,较好地调动和发挥了班子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和集体智慧。三是严格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增强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形成正确的科学发展观、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切实为党和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按时高质量地开好民主生活会。四是注重领导班子的团结协作,班子成员之间经常开展交心谈心活动,通过沟通,增进团结,发挥整体功能,增强了班子凝聚力。

3、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为切实加强商务局机关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永葆党员先进性。我们一是以“十星级”党员评选为载体,提高广大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增强党员争当先进的进取意识。我们采取采取半年初评,年终评定的办法使全体党员树立争先创优意识。上半年,通过初评32名党员获“十星”的18人,“九星”4人,“八星”9人,年终评定“十星级”党员20人,“九星级”6人,“八星级”6人;二是利用支部“”等形式组织党员开展活动,充分发挥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和提高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四是注重党员电化教育,定期组织党员观看电教片。

4、加强制度建设。制度是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只有加强党的制度建设,党建工作才能得到切实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等方面建设才有坚实的基础、可靠的保证。今年局党委在明确机关党支部和党员学习活动的基础上,又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充实完善机关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等制度共计十七项五十七款。同时,注重制度建设的系统性、配套性,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这些制度在党的建设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5、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大驻村帮扶工作力度。柳林乡屏峰村是我局今年帮扶的新农村建设示范点,我们始终贯彻和落实全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会议精神,认真研究新农村建设工作,调查走访,准确掌握情况,制定工作方案及建设规划,一年来通过我局组织强有力的工作队,真抓实干,先后为该村捐资近万元,屏峰村新农村建设取得了较明显的成效。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当年新修公路10公里,扩修10公里;“三改一建”年完成了120户;新建图书室1个,图书1200册,年阅书人达500人次;新建水窑70口,解决700人饮水问题,建沉井2处,水管1万米,可解决700人饮水困难,灌概田地500亩;全年计划生育率达100%;全年无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

二、抓党风廉政建设,增强了党员干部勤政廉政意识

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要保证,只有坚定不移地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才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才能保证县域经济和商务工作健康发展。今年,局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高度重视:一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制。年初拟定了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目标和措施,成立了领导小组,纳入了党委主要目标管理,制定了实施办法和考核细则,并层层签订了责任书,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实现了“三同步”:即党风廉政建设与安排业务同步,与汇报工作同步,与检查督办工作同步。二是进一步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修订了民主生活会、财务管理、重大事项报告等廉洁自律制度,用制度来规范党员干部的言行,使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明确了班子成员具体责任和目标落实,并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三是认真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手册》,党内监督《两个条例》,《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及其他有关文件。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职业道德和艰苦奋斗教育,党纪、政纪教育宣传活动。采取各种方式开展警示学习教育,召开了党风廉政教育座谈会,提高了机关党员干部的法律意识,增强了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和恪尽职守的自觉性;四是认真落实“五不许”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加大对商务工作运行的监督力度;五是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单位的各类重大事项,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杜绝了“一言堂”;单位的招待、接待费用严格控制,做到了对口接持、陪同从简、厉行节约,杜绝了用公款大吃大喝、请客送礼;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头从自身做起,做到廉洁自律,警钟长鸣,不搞特权,不越轨违规办事,影响和带动全局从源头上堵截了腐败现象的发生。

三、抓宣传思想工作,为商务工作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一)加强理论学习,创建“学习型”机关。为全面促进干部树立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增强干部学习能力和工作创新能力,提高干部综合素质:一是认真落实《竹山县领导干部述学、考学、评学制度》,坚持局中心学习小组的理论学习。建立了学习制度,中心组每月组织学习一次,每次突出一个主题,做到有内容、有辅导、有笔记、有心得;二是抓好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年初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明确学习教育内容与要求,充分利用周四学习日这个阵地,通过采取通读原著、专题研讨、观看录像、上党课等方法,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七大精神等理论文章,引导党员干部在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推动工作上下功夫,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

(二)加强宣传报道,营造舆论氛围。今年我们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商务局工作的职能职责:一是与县电视台签订了协议,长年宣传报道我县商务工作;二是制作了“竹山商务信息网”,广泛宣传商务局的职能职责;三是紧紧围绕商务工作实际和发展目标,开展宣传报道,在竹山电台播出8篇,《今日竹山》刊登30余篇,《湖北日报》、《十堰日报》共刊登10余篇。

(三)围绕改革稳定发展大局,加强政治思想工作。一是加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加强干部职工职业道德教育,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素质,改进工作作风。三是注重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开展交心谈心活动,注意了解改制企业职工的思想动态,及时化解企业改制中出现的矛盾,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为改制企业和下岗职工排忧解难。

(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树立文明新风。一年来,我们始终以文明单位创建为契机,以“十星级”系列创建为载体,以诚信建设和“告别不文明行为”为重点,使各项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年初,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精神文明建设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规划。通过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开展,也丰富了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现在读书学习的人多了,打牌的人少了。在对柳林乡屏峰村帮扶工作中,年初我们为他们捐赠现金3000元,用于图书室建设,现有图书1200多册,年阅读人数达600人次,大大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四、抓统战工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

一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年初召开的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统战工作“五个好”的工作目标,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至力于商务事业的协调发展。一是强化领导,明确责任。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为成员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了各自的职责;二是开展“六个一”活动,加大招商引资和企业改制力度,促进县域经济快速发展。今年我局超额完成了县政府下达的引进内资1000万元和直接利用外资260万美元任务,并给外商提供优质服务,使他们“招得来,留得住”。同时,通过对商务系统企业进行改制,涌现了民营大户10余家,我们不仅建立了档案,还经常进行调查走访,了解他们的生产、经营情况;三是加大统战宣传力度。积极征订统战书刊杂志,上报统战信息2篇;四是加大党外干部管理力度。经常组织党外干部参加学习和座谈,了解他们的心声,给他们创造良好地工作环境,如:商务局副局长毛仁忠同志、酒厂刘青同志,都是党外优秀干部,我们有意识地给他们加担子,培养他们的独立工作能力,工作有困难党组织积极给他们排忧解难,使他们既有压力,也有奔头,从而使他们牢固树立了拥护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的政治立场;五是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增强了统战工作能力。

2007年,局党委按照新时期党的建设总目标和党风廉政建设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思路和目标,紧贴商务工作实际,认真落实县委年初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推进商务系统的改革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组织、纪律保证,有效地促进了商务工作的协调发展。截止2007年11月底,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0.18亿元,同比增长20.1%,占年计划10.6亿元的93.2%;自营出口创汇全县完成240万美元,占年计划240万美元的100%,增幅居全市五县一市三区的第二位,呈现出强劲增长势头;直接利用外资全县完成266万美元,占年计划260万美元的127%;外派劳务全县完成292人,占年计划200人的146%。

五、存在的问题

回顾一年来的党建工作,我局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党组织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还有待强化;党的组织活动方法单一、形式呆板、内容枯燥、缺乏吸引力;机关党务工作队伍人员少、年龄大;党员的学习教育还不够规范、扎实,思想政治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的存在,已引起我们高度重视,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改进。

六、2008年党建工作思路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主线贯穿于党建工作的全过程,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新新机制,推进商务事业的全面发展。

(一)抓学习,把提高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作为执政能力建设的主线抓紧抓好。一是在真学真懂、增强执政意识上下功夫,增强提高执政能力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在真信真用、提高执政能力上做文章,提高理论水平,为党和人民执好政、掌好权;三是在求真务实、增强执政成效上花气力,把党建工作与社会主义新村建设结合起来。

(二)抓班子,坚持四个到位:一是学习到位,突出政治思想建设;二是监督到位,突出党风廉政建设;三是制度到位,突出民主集中制原则;四是调研到位,突出工作作风建设。

(三)抓队伍,提高干部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做到勤学习、重实践、多调研。具体抓好“敏锐鉴别、快速反应、组织协调、领导发展、驾驭全局”五个能力的提高。

(四)抓亮点,围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抓好三个深化。一是深化“文明机关”创建活动;二是深化“争先创优”活动;三是深化“十星级党员”创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