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国土局机关效能建设总结

县国土局机关效能建设总结

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总结

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总结

根据县机关效能建设工作领导组的统一部署,在县委督导组的具体指导下,我局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深入扎实开展了机关效能建设活动,通过召开讨论会、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形式,认真查摆了单位和个人存在的问题。做到征求意见广泛深入,查摆问题全面准确,分析原因深刻透彻,整改措施得力有效。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抓好思想再动员继续深入学习讨论

7月4日,我局召开了机关效能建设转段动员会议。会上,认真学习了县机关效能工作领导组《关于认真做好查摆问题阶段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强调了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使全体干部职工再次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对查摆问题阶段的各项工作做了具体安排。继续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等必读篇目,全体干部都按要求认真做好读书笔记,撰写心得体会。我局要求,要把学习教育贯穿机关效能建设的全过程,并作为终身课题。开展了效能建设大讨论,讨论中,大家围绕“对开展机关效能建设的认识和理解、开展机关效能建设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关系、如何搞好机关效能建设”等主题,联系各自岗位的工作实际,谈体会,谈认识,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对机关效能建设目的、意义和重要性的认识。

二、广泛征求建议认真查摆问题

为找准机关效能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坚持做到组织查摆和个人查摆相结合、开门纳谏查摆与自查自摆相结合。一是组织被征地农民、矿业主、办证服务对象等群众代表召开了征求意见座谈会,与会人员既充分肯定了我局机关效能建设取得的成绩,也从机关学习、工作作风、办事效率、服务态度等方面,对我局的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二是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效能建设投诉意见箱,公布投诉电话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三是召开全局机关效能建设查摆问题专题会议,各乡镇土管所负责人和局机关中层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机关学习、思想建设、工作作风、工作效率”等八个方面,认真仔细地查摆了自身和单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

经过梳理,我局共征求意见和建议四条:一是局主要领导和矿管人员要进一步增加与矿山企业的联系和沟通,畅通动态管理的信息渠道。二是进一步加强业务调研,提高业务水平,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规范行政行为,提高服务水平。三是由于新桥3个萤石矿的开采,导致矿洞附近2个村民组的水田出现不同程度水源匮乏的现象,影响农作物的生产,希望旌阳镇政府和我局帮助协调解决。四是切实加强直接面对群众服务的干部,尤其是乡镇土管所人员的管理和教育。自查自摆单位存在的问题四条:一是学习的自觉性不够平衡,少数干部对自己要求不严,学习上有重实用主义现象,重业务、轻理论,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促进工作上还有差距。二是在工作作风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改进,少数干部缺乏事必躬亲的韧劲。三是在工作效率方面,股室之间、同事之间工作需进一步加强协调,努力提高整体功能。四是机关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深化规范管理,不断强化以制度管人管事的约束力。

三、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

针对自查自摆的问题,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主要表现在:一是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还不够深入,觉得政治理论学习枯燥乏味,产生了厌学和畏难情绪,学习上只求一知半解,没有深刻地去理解其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导致理论水平不高。自认为凭已掌握的业务知识能够胜任本职工作,用新知识、新理念武装自己的意识不强。二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够强,思想上有所松懈,进取意识不够强。认为工作慢慢做是普遍现象,办事麻烦是体制的问题,不是个人的原因,降低了工作标准和要求,缺乏拼搏奋进和精益求精的精神,造成了工作作风上的不够扎实。三是少数人存在本位主义思想,缺乏大局意识和整体观念,工作配合上不够主动,缺乏争先进位的思想和开拓创新意识。四是单位内部的各项管理制度还不够完善,抓制度落实的力度不够,对制度的执行情况缺乏有效的监督。

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认真研究了下一步的整改措施。下一步,我们将从四个方面认真加以整改。一是强化学习教育,以科学的理论指导工作。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要求每位干部进一步提高学习的紧迫性和自觉性,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业务学习与政治学习、外出培训与自我钻研相结合等多种形式,进行深入系统地学习,并要求每人每年撰写学习体会不少于两篇。真正提高理论水平,增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要求每位干部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增强风风火火、雷厉风行干事业的劲头,不断增强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的意识,努力克服工作中的简单急躁情绪,增强将工作抓细、抓实、抓具体的实干精神,真正实现工作作风上的“快、严、实”。三是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中层干部例会和股室工作例会,各分管领导参加所分管股室的工作例会,在汇报和安排工作的同时,认真查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充分发挥每位干部的聪明才智,增进团结互助,实现各股室工作的共同进步,共同提高。四是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制定和完善一整套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监督制度和考评制度。严格执行机关效能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制,真正实现用制度规范行为、靠制度管人的运行机制,实现机关内部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已经制定并印发了服务承诺制、办事公开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五项制度。

四、严格执行“六条”禁令加大督查力度

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关键体现在各项制度的落实上,宣城市机关效能建设六条禁令颁发后,我局加大宣传力度,在干部例会上组织学习,输入局网站,做到禁令的内容人人皆知,认真执行。局机关效能建设办公室对各股室的工作情况和人员到岗在岗情况进行不定期地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切实树立部门的良好形象,提高办事效率,真正服务于经济建设,服务于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