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局年党建目标完成情况总结

旅游局年党建目标完成情况总结

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

按照《关于对××年党建党风廉政建设预防职务犯罪及软环境建设工作进行考核的通知》(都直委号)要求,结合《××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我局就××年度党建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了认真的自查,现将我局××年党建工作目标完成情况总结如下:

在党建工作上,我局主要做了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强化党的组织建设,

今年,我局党委认真按照市委《关于贯彻成都市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列实施细则的意见》,全身心的投入工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分析党的组织建设工作,结合各党支部和党员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和安排,并健全了党建工作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杨从疆同志任组长,纪检组长孙洪福同志任副组长,党委委员和各党支部书记为成员,下设办公室,由唐晓刚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党建日常工作,同时还健全了党建工作制度,全面推进机关党组织建设工作,为旅游业服好务,预计全年共接待游客万人次,其中,接待境外游客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亿元,实现门票收入亿元,促进了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一是狠抓组织建设。××年,局党委以创建“四好班子”为契机,狠抓了局党委和支部的组织建设。在党委班子建设上,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形成了“班长抓班子、班子带队伍、队伍促发展”的良好局面,加强了对党组织、党员队伍的思想和组织建设的研究和分析,及时了解党员队伍的思想状态,全面加强了班子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党委班子之间经常沟通思想,交换意见,达成共识,以班子的团结带动全局队伍的团结,充分发挥表率和带头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断增强民主意识,坚持了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决策规则和程序,凡涉及重大问题都是集体研究讨论,没有搞“一言堂”和“个人说了算”,坚持了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没有发生过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各行其是的现象。在支部建设上,加强了机关、亚细亚、中旅三个支部的班子建设和管理,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六不准”的通知》、《组织生活会制度》、《议事票决制度》、《新党员答辩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加强了对支部党务工作开展情况的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和纠正。

二是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重点,不断地深化了创建“四好班子”、“党员先锋工程”、“规范化党支部”、“党员示范城”和党员示范科室(岗)等载体活动,抓好党员先进性教育。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在市委第二督导组的直接指导下,在局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直接组织下,统一开展了全体党员参加的、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我局机关,中旅、柳河、亚细亚个党支部共名党员,全部参加了局党委组织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从月份开始,到月下旬结束,历时半年,顺利完成了各阶段工作任务,达到了预期目的,经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强力推动,个多月的教育活动整体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三是在党员发展上,认真贯彻“十六字方针”,年初制定了工作计划和党员发展计划、全年的活动安排,设立了发展党员的专属档案,按照计划认真抓好组织发展工作做到年中有检查,年底有总结。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并实行了发展党员的答辩制和票决制,严把“入口关”,坚持培训、考察,并按要求写出书面思想汇报,对预备党员,严格执行公示制和票决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切实保证新党员的质量。全年共发展入党积极分子人,预备党员人,预备党员转正人。

四是积极开展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注重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质量,严格民评工作程序,在民主评议工作中力求达到党员思想见面,工作中找差距,思想上找存在的问题。同时,结合旅游工作的性质和特点,针对单位的工作重点和党员的思想实际,不断改进民主生活会的形式,丰富民主生活会的内容,增强民主生活会的实效。特别是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全体党员干部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分析原因,查找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局党委和各支部认真组织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每个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都按照准备好的材料进行党性分析,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反省身身问题,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做到思想上谈认识,作风上查不足,工作上找差距,廉政上找问题,切实找准思想根源和问题的实质,使思想问题解决更彻底、更有效。同时,(每个党员认真归纳梳理群众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制定初步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制定具体的整改计划,把解决问题与征求意见结合起来,做到边听边改;把解决问题与自查问题结合起来,做到边查边改;把解决问题与评议结合起来,做到边议边改,以实际行动落实整改措施,以提高素质,争做合格党员。

五是进一步加强了对党员的日常教育和管理,积极开展党务干部、预备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工作,严格按照收缴党费的有关规定按时足额收齐上缴党费。

二、机关思想政治工作

一是深入扎实地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在市委第二督导组的直接指导下,在局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直接组织下,从月份开始,到月下旬结束,历时半年,我局机关,中旅、柳河、亚细亚个党支部共名党员,统一开展了全体党员参加的、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统计局党委以“找准抓住突出问题”为重点,“切实解决问题”为中心,“整改提高群众满意”为目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次,两会召开率均达%。同时,深入景区、涉旅乡镇、旅游企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深刻剖析,写出分析评议材料、制定整改措施,进行全面学习、教育、整改、提高,经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强力推动,个多月的教育活动整体推进,顺利完成了各阶段工作任务,实现了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活动目标。

二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继续加强机关思想整治建设,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全面践行“三个代表”,有效服务中心工作。把组织全体党员同志开展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教育放在重要位置,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和总书记关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今后留什么”开展专题讨论,使党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保持党的先进性有了全新的认识,帮助党员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抵制各种诱惑、提高自身素质、带领群众发展,为党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履行职责奠定了思想基础。在认真组织理论学习的同时,还以典型人物、典型事迹教育引导党员奋发有为、昂扬奋进。组织党员收看了《中共成都市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讲座》以及《汉源事件启示录》警示片,听取了先进典型都江堰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卫生管理所所长刘登银同志的先进事迹报告以及市委党校优秀教师罗建勇同志所作的题为《认清背景,把握内涵,发挥作用》的报告组织观看了市保先教育典型事迹报告座谈会电视,用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感染党员,引发讨论思考,提高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进行自我剖析的能力,增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自觉性,增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性。同时,根据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及新形势发展需要,适时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通过一系列的思想政治工作,增强了执政为民、服务群众的责任感,提高了旅游行政管理工作能力。

三是不断深化“创建学习型机关,争当学习型干部”活动,激励机关干部、职工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局党委十分重视抓干部职工的学习和能力素质的提高。始终把加强政治思想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提高党员政治综合素质作为中心环节,常抓不懈。专门确立了一名班子成员负责机关政治、业务学习,建立了学习制度,坚持每周星期一半天的政治理论,时事政治学习,每周五下午半天业务知识学习的制度并做到了持之以恒,改变了过去学习零敲碎打的做法。针对有效提高全局职工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问题,我局制定了《都江堰市统计局职工培训计划》,从××年月,我局就开始分阶段、分步骤地对全局职工进行电脑基础知识及网络知识培训、执法人员培训、礼仪培训等,重点学政治、学法律、学电脑、学普通话、学公关礼仪、学业务、学消防安全知识等,指导、督促全局干部职工将学习内容落到实处。通过开展学习和培训,使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及时了解面对新世纪新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了解热点、难点,发现典型,总结经验,转变观念,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实际工作的能力,有效提高了全局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

三、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一直以来,我局党委始终把班子成员的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

一是今年,我局以“四好班子”活动和“规范化党支部”活动为契机,以“抓落实、求深化、见实效”为宗旨,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结合工作实际,局党委制定出了针对性强的活动计划,从理论学习、班子建设、重点难点问题、党风廉政建设、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机关作风建设六个方面抓好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二是坚持以增强领导班子“五种能力”为重点,结合我局班子自身实际,努力探索和总结加强班子建设的途径和经验。凡属局上工作的重要部署、干部任免、奖惩、调动及经费管理等重大问题,党委都坚持集体讨论,及时研究,及时解决,决不搞一言堂。在具体工作过程中,局班子坚持以民主集中制为基础,科学决策和管理为重点,制度建设为保障,力求在办事中体现公开、公正、公平,让群众满意,执政意识和执政能力不断增强,班子做到了学习、团结、廉洁、勤政、务实,工作有创新。

三是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以班子民主生活会为重点的各种制度,包括民主生活会、企业联谊会、党委会、局务会和全局职工会、车辆管理制度、绩效考核制度、病事假制度、学习制度等等,班子成员及时与中层干部、党员、职工交心谈心,及时了解情况,搞好政策导向,听取干部职工意见,了解他们的疾苦,掌握单位党员、职工的思想动态,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使全局形成团结、和谐、民主的良好氛围,做到了思想沟通、互相帮助,班子战斗能力得到了不断增强。

四是局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同志开展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教育放在重要位置,兴起党员学习的热潮。围绕“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今后留什么”开展专题讨论,通过讨论,使党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保持党的先进性有了全新的认识,帮助党员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抵制各种诱惑、提高自身素质、带领群众发展,为党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履行职责奠定了思想基础。在全局党员干部中掀起了学习实践“三个代表”,争当“三个模范”的新高潮。

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

我局一直是都江堰市文明单位,在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上,我局以“讲文明、强素质、树形象,争做人民满意公仆”为重点,认真贯彻国家统计局《关于加强旅游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一是在机关普遍开展文明服务、人性化服务、细微服务等质量建设活动,全面提升旅游行业文明程度。继续抓好行业创先争优工作,广泛开展“青年文明号”、“文明示范窗口”、“警民共建文明安全旅游区”等活动,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诚信建设,积极争创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职工,把旅游业建成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坚强阵地和重要窗口。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广泛开展了公民道德素质教育,深入扎实地开展了机关干部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了与企业的沟通和服务工作,更好地履行工作职责,促进了职能的充分发挥,有效促进了单位的作风建设,更好的为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三是在平时的学习和工作中,经常性的教育党员、干部、职工要崇尚科学,增强抵制邪教的自觉性,确定了专职人员负责局机关和行业的反邪教工作。

四是积极参加并圆满完成了在市直机关开展的创卫、绿化、计划生育等协办工作。

五是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设立了文体活动室,购置了乒乓桌、象棋、围棋、羽毛球、扑克等文体用品,组织参加了全市机关运动会并获得了组织奖,参加了市直机关冬季登山活动、演讲比赛等。极大丰富了全局职工的业余文体生活。

五、群团老龄工作

一是加强了机关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领导,建立健全工、青、妇基层组织。对工会、团支部、妇联进行了选举,会费缴纳情况良好。在工作上、思想政治教育上相互配合,互帮互学,深入开展群众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并积极开展了对口帮扶,慰问困难、退休职工,慈善一日捐等活动,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做到了暖人心、稳人心、聚人心,为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交付的各项工作任务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二是抓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积极发挥了退休干部职工的“五老”作用。

三是想办法添措施,及时有效地帮扶特困党员和干部职工。凡我局干部职工家庭遇到困难或生病住院,我局党委都要安排班子成员到家里或医院问候和看望,带去党的关怀和温暖。

四是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对我局名退休职工,局党委一直都十分关心和重视,在平时和各种节庆活动中,都要进行走访和慰问,关心他们的生活情况。在工作上,经常向他们请教,并对个别同志进行了返聘,充分发挥老同志经验丰富的优势。

六、基础建设工作

一是加强了党建党风廉政信息调研工作,及时报送各类信息,全年报送党建各类了余篇有分量的党建信息材料完成党建工作调研文章篇,保持了党建工作信息的畅通。

二是机关党组织健全,按规定做好了换届选举工作,及时配齐、配好了党务干部。

三是落实了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有专人负责,平常工作有记录,每年都订阅《党风党纪》、《先锋》、《机关党的建设》等党报党刊,目标管理资料齐全。

四是领导班子认真落实和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和反腐败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了《××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责任制工作目标及任务分工的意见》,将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任务进行了分解,做到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党政齐抓共管,科室协调配合,层层抓落实的领导机制,局党委要求班子成员在部署工作时,决不允许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业务工作对立起来,必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同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整个实际工作中,做到了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底有总结报告,活动条件有改善、活动形式有创新、活动经费有保障、活动内容丰富多彩、资料整理规范,全年报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各类信息篇,有分量的信息、简报由上级主管部门转发,完成调研文章篇。

五是严格党内生活制度,巩固和创新规范化党支部建设。今年,我局党委和支部在每次召开党委会、支部会和民主生活会时,都认真记录和填写《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工作手册》,做好会议记录,对档案资料进行专门保管和归卷。建立了党员活动室,支部工作制度上墙。

总之;我局党委按照市委和上级主管部门对党建工作目标的要求,认真地开展了党建工作的各项工作,强化了党的组织建设,确保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给统计局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为全市的旅游经济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还是存在一些不足,要在明年的工作中进一步完善和改进。在××年度党建工作中的工作重点是;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二是进一步强化党委和党支部的自身建设,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责任心,建设成坚强的领导班子,起到集体领导的核心作用。三是进一步健全党建工作制度,严格按照各项制度执行,搞好党的建设和组织建设。四是强化对党员、干部管理和教育工作,增强政治思想觉悟,积极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五是认真做好党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的内容进行及时公开,自觉接受党内外的监督。

二*年十二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