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财政所年总结

乡财政所年总结

二四年,我所在局党组和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讲话。坚持以人为本,抓住机遇,开拓进取,为加快全乡奔小康的步伐,积极招商引资争财源,全年工作取得了开创性成绩。现简要的总结如下:

一、加强学习,提高自身业务水平

财政部门是一个业务职能部门,要搞好财政工作,我们必须提高自身业务素质,我们适应时代需求开展了多种多样的业务学习活动。走出了一条自学为主、定期集中学习为辅、整体提高的学习之路,现在我所名同志基本上取得了会计证,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助理会计师以上职称人。我所还不定期地组织人员参加全市财政系统组织的业务学习班,财政所长参加了市财政局举办的股级干部培训班。其他同志也参加了市人事局公务员过渡培训班,学习了公务员行为准则,又领悟了中国加入的重要性,同时还学习了公文写作知识,更有益于我们起草报告、提交请示,能更好地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使我们在乡级财政工作中如鱼得水。在注重业务学习的同时,我们还时时抓住提高政治素质这根弦。我所人员每周一参加乡党委、政府组,织的政治学习班,认真领悟中央有关文件精神,我们还通过看报刊、杂志、电视、电影等来提高政治修养。通过党政报刊,我们认真学习了《中央号文件》,体会了加强粮食生产,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性。通过“树三观”思想教育,我们认清了正确的群众观、权力观和政绩观。通过观看电影《郑培民》等活动,我们意识到作为一个共产党的干部,我们应当勤政为民、廉政为本。

二、立足本职,搞好本级财政工作

作为最基层的乡镇财政,一直都是举步维艰,如何使我乡财政在困境中求生存,在生存中求稳定,在稳定中求发展,一直都是我们苦苦思考的问题。今年在各级领导的正确指导及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培植财源,强化征收管理,积极完成本级财政收入。

首先,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大力培植新兴财源,搞活地方经济。财源枯竭一直是困绕我乡财政工作的老大难问题,只有把财源工作做好,收入才有稳定来源。今年我们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兄弟部门的配合,大力优化经济环境,搞好服务,通过租赁、转让闲置国有资产,利用娄斗铁路,依托涟钢发展仓储和洗煤产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今年我乡积极招商引资,在斗光境内筹建了大型的驾驶员培训学校。成立了斗光运输大队,还引进外资开办新兴煤矿。共计引进外资多万元,完成产值上亿元。现在我乡共有家大型洗煤厂、二家煤矿,洗煤业已成为我乡的主体财源。外来企业不仅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还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各企业共计为相关村组安排剩余劳动力余人,每年为我乡新增税收多万元。在大力培植新兴财源的基础上加大对我乡基础财源的改革力度。积极参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多方筹措资金,培植了多个养殖专业户,个科技兴农示范园,项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积极参与企业的改制工作,对现存乡镇企业进行承包、租赁等多种改制形式盘活资金,提高效益。

同时,强化税收征管,加大各种税收的征收力(度。××××年,我们完成农业税万元,国税万元,地税万元。为了完成这些财政收入任务,我所明确了两名税收员,我们在征收管理上做了大量工作。①在农业税征收过程中我们改变了过去由村干部开票的做法,改由乡里的驻村干部开票,强化了农业税是国家税收的意识。针对个别农户和个体私营业主纳税意识比较差的状况进行了大张旗鼓的税收宣传,我们共出墙报期,组织宣传车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宣传,张贴标语多条,悬挂横幅十多幅。使税收政策入村入户,端正了他们的纳税观念,提高了他们上门纳税的意识,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纳税环境。②强化征管手段,严厉打击偷税、逃税、抗税行为。如针对个别砖厂、碎石场老板纳税观念不强、抵抗情绪严重的问题,我们争取上级税务部门的支持,对他们进行了批评和教育,以点带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③加大征收力度,调整征管重点。石井是建材之乡,各种建材厂星罗棋布,但由于征管不力,致使建材行业税收流失严重。为此我们专门成立了个体税收征收管理办公室,由乡里和财政所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对全乡家红砖厂和家碎石场、石灰场进行了清理整顿,把他们纳入了全年税收工作规划、长年征收,形成了一种良性的循环。通过努力,全年我们建材方面的税收入库万元。

(二)统筹安排,规范管理,严格控制各项财政支出。

为确保各项工作的正确开展,保证政府机构的正常运转,坚持量入为出的原则,统筹合理地调度资金,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我们在支出的管理方面煞费了一番苦功。①强化预算管理体制,严格按照年初财政预算报告执行,推行零基预算和部门预算,不搞赤字预算。②建章建制、科学理财、合理用财先后出台和修订了《石井乡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石井乡站办所财务管理制度》,严格审批制度,实行“一支笔”审批。③大力压缩非生产性开支,机关停开小车,办公用车实行派车制,压低接待标准,大宗用品实行财政集中采购制、上级检查招待用餐实行派餐制。用车、用餐、打印由乡党政主要领导把关,通过以上做法,保证了干部工资的发放,也确保了政府机构的正常运作。

(三)财务重整,规范处理,努力加强财政基础工作。

乡财政的微妙处境,入帐报帐的不及时性,令乡财政工作人员的帐务处理相当棘手,多数干部经手的发票由于财政资金紧张而不能及时入帐,本月发生的支出往往不能在本月及时体现。针对这一特殊情况,我们以不变应万变,坚持《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及《预算法》有关规定,认真地进行了帐务处理。

①重新清理帐务,对往来款项进行及时清理。我们组织全所业务精干对多年来的往来款项进行了整理,并公之于众。同时督促干部将自己的发票及时入帐,体现在往来帐务上。

②坚持日清月结,及时报表,正确认清目前的财政状况,我们定于每×月×日到日,处理帐目,及时报表,将本月的财政信息及时上报财政局及有关部门,乡领导也能及时接到第一手资料,以便研究相应的财务政策。

③规范帐务处理方法。加强财务基础工作,使财务工作达标,做一个真正的财政“青年文明号”。

三、积极参与,完成政府中心工作

在搞好财政工作的同时,我们服从党委、政府安排,积极参与各项政府中心工作。

(一)认真落实中央号文件精神,保证粮食补贴资金的发放。

粮食补贴以事实为依据,首先我们在乡领导及经管站等兄弟站所的支持下,分片包村,走家串户,将农户粮食种植面积,早稻、中稻、晚稻种植情况进行了摸底。通过统计处理上报区,财政,并整理出相应的资料文献存档。其次,我们定期从区财政争取回相应补贴资金,并按上级有关指示精神存入相应的粮补专户,并造表发放,在发放过程中,我们严格按上级精神做出典范,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肯定。

(二)努力配合乡党委、政府安排,积极处理乡村突发事件。

今年年初的“禽流感”事件猛如虎。乡党委、政府的指示硬如铁:必须立即捕杀家禽。而我们财政干部个个冲在最前线,不顾个人安危,即刻完成了上级交给我们的任务。山林防火,处理谭家事件,我所干部都毫不畏缩。

(三)保质保量完成驻村工作。

今年我所进驻蛟龙、山泉两村。这两个大村是我乡偏僻的两村,两村的社会治安、计划生育,水利建设、农业税征收任务的完成,退耕还林工作都走在全乡前列,其中蛟龙村还被乡党委、政府评为“双文明先进单位”、“计划生育红旗单位”等。

四、以身作则,加强财政廉政建设

多年来,我所一直被评为市级“青年文明号”,这既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的一种鞭策。财政部门是一个最为敏感的部门,要约束好自己,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我们从思想上提高了警觉并强化内部管理,制定了《石井乡财政所廉政建设制度》,成立了廉政建设小组,由乡主要领导任组长,并组织观看有关党纪内部资料片。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领导的关心和同志们努力的结果,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不足,特别是针对当前乡镇状况比较差、负债严重,财政职能如何充分发挥,对站所、学区乡属企业的财务如何有效管理等方面,点子不多,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财政工作没有开拓性的进展,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和提高。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认真领会党的十六大报告精神,牢记“两个务必”,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努力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重点在如何更好的发挥财政职能;有力组织收入;加强自身建设;探索财政发展新思路等方面下功夫,为振兴地方经济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