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统计局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总结

统计局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总结

2006年,我局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贯彻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解放思想,事实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实施诚信工程,建设诚信民乐,创建学习型机关,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目标,坚决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紧紧围绕“三大战略”的实施,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深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切实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的工作格局,加大抓源治本的力度,加强教育、强化监督,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深入扎实地推进政治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为全面搞好统计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政治环境。

一、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政治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继续搞好学习型机关的创建工作,做到有计划、抓落实、见成效,单位达到学习型、创新型、实干型、服务型、廉洁型、节约型机关的要求。充分发挥建设“六型”机关推动整体工作的效能,全面提高机关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推动机关转变职能,改进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我局制定了《*统计局学习制度》,成立了建设学习型机关活动领导小组,*任组长,*为成员,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学习做到了有计划、有材料、有记录、有笔记,党员干部学习笔记达到了3万字以上,全局撰写理论和调研文章11篇,全年集中学习40次。采用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力求取得实效。对干部职工参加学习的情况适时进行督查,到年终列入公务员年度考核,以激发干部职工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以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素质、开拓创新、改进作风为目的,为实施三大战略加快民乐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学习,主要学习《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读本》、政治理论、经济知识、法律知识、业务知识和公用知识。坚持集中辅导学习与自学相结合,以自学为主;坚持在职学习与脱产学习相结合,以在职学习为主;坚持统一的必学内容和学习本单位业务知识相结合;坚持“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宽松式学习方式。通过学习,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规范了从政行为,提高了工作效率。“七一”期间积极参加了丰富多彩的文艺纪念活动。并严格执行党费收缴管理制度,及时足额上交党费。

二、加强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的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年初,我局制定了《*统计局关于2006年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安排意见》,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经会议研究决定由陈有珞局长负责此项工作,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领导。大力开展诚信民乐的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开展争建诚信单位活动。统计系统是服务窗口,通过修订行为规范,公示服务标准。广泛开展评选诚信个人活动,强化信用观念,培养诚信意识,完善监督机制,推广社会承诺和行政执法公示制,使诚信成为全局干部职工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抓“创佳评差”,全面开展三个文明创建活动,为各项工作增添活力。

三、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

年初,我局以“党建(业务)、廉正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的形式,把“创佳评差”活动的各项任务分解量化,与每个干部职工签定目标责任书,并结合《*精神文明建设规划》进行宏观的调控和指导,确保了三个文明建设年年有进步,年年上台阶。在“创佳评差”活动为龙头的三个文明创建工作,用其丰富多样的形式,有效地把广大党员干部组织到了以维护社会稳定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中,党员干部参与率达到100%,广大党员干部比工作讲奉献的气氛浓厚,工作积极性不断高涨,为全局的各项工作注入活力,增强了后劲。为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规范从政行为,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经过我们学习、讨论、座谈,进一步补充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使此项工作有章可循,领导干部严格执行。

一是严格执行“四不准”、“六严禁”和“两个从严控制”的要求。认真对照领导班子是否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便利影响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招投标、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市场经济活动;是否在行使行政审批权和使用资金过程中搞权钱交易;是否收受与其行使职权有关的单位、个人的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是否有其配偶、子女违反规定经商办企业,或打着领导的旗号以权谋私。对照严禁搞“政绩工程”;严禁以开会、考察、培训等名义变相旅游;严禁以各种名义用公款相互宴请、赠送礼品、纪念品和安排私人旅游、高消费娱乐;严禁超标准配备使用小汽车;严禁超标准住房或用公款为个人购房;严禁领导干部在计划生育工作中弄虚作假。做到“两个从严控制”:从严控制各种名目的庆典和达标评比活动,大力精减会议,压缩会议费、招待费等支出;从严控制机关新建和装修办公楼。

二是坚持实事求是,开展民主讨论。在民主生活会上,参会人员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不掩盖事实,不回避矛盾,严肃认真地进行了发言,评议了每位领导在工作和生活中的行为。会议认为,我局领导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能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做到了“四不准”、“六严禁”和“两个从严控制”的要求,并希望领导干部在今后工作和生活中继续保持和发扬好的作风,克服各种困难,做到“两个务必”,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扎实工作,确保我县统计工作取得优良的成绩。

四、认真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

为了认真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我局制订了《*统计局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意见》和《*统计局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针对党员干部思想状况,结合各自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教育形式。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加强作风建设,严明政治纪律,维护政令畅通。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对照检查、座谈讨论结合起来;利用违纪条规、法律法规而受到惩处的反面典型进行警示教育;组织播放观看电教片,开展形象直观教育;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建立了学习记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读本》为主要教材,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全年,我局集中学习达80小时,总学习时间达200小时,党员干部参学率达100%。通过灵活多样的教育形式,使领导班子及成员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的目标和任务,掌握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基本内容,并能在实际工作中遵照执行,确保了本单位无违纪违法行为发生,转变了工作作风,促进了统计工作的开展。

在搞好学习的基础上,按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和县委的安排部署,认真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全年,召开民主生活会4次,广泛征求班子职工对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对照党纪条规和法律法规进行自查,重点检查领导班子的从政行为。通过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干部职工之间的交流沟通,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对自身和班子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解决了班子及成员在工作、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对照检查,解决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增强了遵守、维护党纪条规和法律法规的自觉性,规范了从政行为,达到了学习的目的,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法制观念得到了增强,促进了廉洁自律工作。

五、抓好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是搞好统计工作的根本保证

2006年,我们以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提高来促进统计工作的全面发展,认真贯彻全国和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在全面搞好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基础上,坚持以提高统计服务水平为中心,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主线,本着服务抓质量、发展抓改革、信息化抓应用,强化基础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加大执法力度,努力提高全县统计工作的整体水平,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是精心组织,认真搞好全国经济普查和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按照国家和省、市的总体要求及工作部署,认真组织好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各乡镇成立了普查机构,制定了普查实施方案和工作流程,绘制了地图,上报了摸底情况,完成了普查登记和数据录入工作,并进行了复查和抽查。同时,组织开展了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完成了6个乡镇、31个调查小区、6000多人的调查任务,目前正在数据录入阶段。二是努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帮助各乡镇建立和健全了原始统计记录,完善了统计台帐,强化了各项制度的落实,加大了对基层统计工作的检查力度,促进了统计基础工作向规范化、标准化和制度化的迈进。三是努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组织力量加强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围绕党政领导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专题分析,年内,我局为党政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提供统计信息220条,统计分析40篇,正确地分析和判断经济发展走势,为各级党政领导和宏观经济调控提供了准确、科学的决策依据。四是不断深化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改进和规范了gdp核算,认真做好新行业gdp核算工作,进一步完善了部门统计报表制度。完善抽样调查方法,对农村抽样调查县以下样本进行了新一轮轮换,逐户登记了基础资料,启动了新点工作;开展了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按行业分类抽样试点工作;规范了限额以下批发零售贸易和餐饮业抽样调查方法;研究建立重点经营性服务业企业定期抽样调查制度,积极推进统计体制改革,继续推行有关专业报表“以定代年”和“以普代年”工作,规范和完善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的核算方法,在统计制度方法改革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五是大力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完善了县、乡两级统计信息网络管理系统和安全保密系统,加强了乡镇“三农信息网”建设和应用系统建设,为努力实现*统计信息网络建设成为数据采集、电子报送、数据交换的工作平台,做了大量的协调工作。六是完成了农村抽样调查基础工作检查任务。七是适应改革发展要求,抓好统计队伍建设。我们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出发,抓好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整章建制,规范行为,不断加强对人事、财务等项工作的监督。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和完善了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用人机制。八是扎实有序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查了南丰卫生院、六坝卫生院、县国税局、县地税局等单位的统计违法行为。九是在搞好统计业务工作的同时,积极支持全县中心工作。在单位人员紧张和经济条件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全力支持全县小康建设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