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保中心年一季度完成情况

医保中心年一季度完成情况

市医保中心××年一季度工作

完成情况及二季度工作安排

一、全年工作目标

⒈扩面新增万人。(其中灵活就业人员人)

⒉基金征缴率达到以上,征缴稽核面。

⒊强化医疗监督,降低医疗成本,减轻参保人个人负担,提高服务质量,参保人员个人负担比例以内,参保人满意率以上。

二、一季度工作情况

一季度,医保中心围绕全年工作目标,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⒈继续扩大医疗保险覆盖面

今年,是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全市社会保险扩面工作的第一年。为搞好这次扩面工作,我们组织了大量人力投入此项工作,原创:并专门印制了一本政策汇编和一套共计页的基本医疗保险宣传卡,投放到全市每个社区,让每个职工更加了解医疗保险政策。另外,我们还实行参保实名制度,将参保单位名单提供给所属县区,便于县区劳动保障部门及时掌握所属县区单位参保情况;将已参保的灵活就业人员名单提供给社区,使每个社区能够准确掌握所属人员的参保情况,规范了参保职工的管理工作。

今年一季度,全市新增参保单位户,新增参保人员人,完成省定指标的。截止到月末全市参保单位已达户,其中企业户,机关事业户,参保人员人,覆盖面其中在职职工人,退休人员人,退休人员抚养比为。

截止到××年月末,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人数达到人,其中在职人数人,退休人数人,月份新增灵活就业人员人,完成省定指标的。

⒉破产及无缴费能力单位参保工作全面启动

市政府《关于破产改制单位退休人员及无缴费能力单位职工参加医疗保险问题的意见》(号文件)已于××年月日出台。按照文件要求,我单位从今年一季度开始将破产、改制企业退休人员及无缴费能力单位职工有计划有步骤纳入医疗保险范围。目前,已有户无缴费能力单位,共计名职工;户破产企业名退休职工正在认定及办理参保手续。

⒊医疗保险基金征缴情况

×年月,全市收缴医疗保险费万元(其中统筹基金收入万元,个人帐户收入万元,公务员补助收入万元),基金收缴率为。统筹基金当期支出万元个人帐户当期支出万元,公务员补助支出万元。市级医疗保险统筹基金为人次支付住院及特殊病种待遇,参保人住院(特殊病种门诊)平均个人负担比例,参保人平均满意率达到了。

⒋医疗费用成本调查工作全面展开

由于医疗价格上涨的因素,医疗费用居高不下,而且呈逐年上涨的趋势。××年我市医疗保险参保患者次均住院费用为元,与××年相比增加了元,增幅达到了。为了防范风险、保障医保基金安全,为了维护广大参保职工的利益,协调好医、患、保三者之间的关系,医保中心从今年三月起对辽阳市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医疗费用构成开展了成本调查。

本次成本调查,由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医保科、市医保中心抽调相关人员共同进行,主要采取单病种病历分析、各医院之间费用比较等方式,对各定点医疗机构药品价格、进货渠道、进货环节,以及用药、检查、治疗等各项目进行分析对比,以核实各个医疗项目的成本构成,各定点医疗机构医疗费用是否合理。我们将定期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一些相关医疗费用指标,同一病种在不同医院的费用情况等,供广大参保职工参考,督促各医院采取措施降低成本,使我市医疗市场走上正规、有序竞争的轨道。

二、二季度工作安排

⒈进一步抓好扩面工作

借全市扩面大会的东风,尽快完成省、市扩面任务,特别抓紧落实号文件精神,尽快解决困难单位和无缴费能力单位参保问题。

具体措施:月月有计划,季季有突破,力争超额完成省、市任务,征缴科安排出时间进度表。①将省、市下达扩面指标分解到县区、部门和单位,落实扩面。②采取领导分片包干,深入社区发动宣传。③抓大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扩面工作。

⒉继续加大基金的征缴力度,确保基金征缴率达

征缴科将对一季度缴费的单位认真清理,对机关、事业户欠费单位,下发缴费预告,使之增强征缴的自觉性、强制性和制约性。

⒊抓好定点医院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和医疗成本分析调查工作

①加大日常监督管理力度,用医疗质量指标、医疗费用指标、动态管理医院,保证信用等级评定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做好定点医院信用等级试点中期总结工作。

②协同医保科向社会公布各医院的评估指标,向社会公布单病种在各医院的平均住院天数、平均住院费用等,打造数字医保,原创:使医院从数字中找出差距和不足,促进医院自我控制、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完善。

③医疗成本分析及调查工作,准备六月末结束。

⒋严格基金结算及审批程序

严格执行医疗费审批程序,坚持按政策办事,杜绝违规现象发生,把好医疗费结算总阀门,把好基金支出关。

⒌加强窗口服务建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积极参与全省各市医保开展优质服务窗口评比工作,我中心将加强窗口服务建设,从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提高业务经办能力、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服务效率入手,培养一支讲政策、能吃苦、会管理、讲贡献的队伍。

⒍确保参保职工医疗保险待遇

与中保人寿保险公司协商尽快解决人的超限额补充医疗保险赔付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