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资助贫困生总结

学校资助贫困生总结

为巩固“普九”成果,使全体适龄儿童能受完九年义务教育。国家、省、市、县都非常重视贫困生的资助工作,投入大量资金救助贫困学生。现就我乡一年来资助贫困学生工作向领导汇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我乡作为贫困县里的一个重点边远贫困乡,贫困生人数之多。如何做好贫困生的巩固工作,是摆在我们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中心学校校委会一班人首先认识到:做好贫困生的资助工作是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体现,是为人民谋利益、巩固“普九”成果的重要手段。我乡的贫困生资助工作实行学校校长负责制。各校成立了贫困生资助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亲自抓,总务主任负责具体抓。我们的目标是:不让一个贫困生因交不起学费而失学。通过一年的努力,我乡各校形成了贫困生资助管理网络,此项工作日益步入正轨,向经常化轨道发展。原创:

二、明确责任,狠抓工作落实

1、安排全乡各校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进行全面的家访,各校建立学生家庭状况档案。对学生家庭经济收入作详细记录,并根据家庭收入将全乡学生进行分类,,让学校、班主任准确掌握贫困生状况,每学期初要做好贫困生资助计划。

2、拓宽贫困生资助渠道。各学校在认真落实省、市、县免费发放教科书的基础上,积极争取社会各团体对贫困学生予以救助,今年桂坪小学在县妇联的支持下,争取了《楚天都市报》报社的大力援助,每学期资助桂坪小学36名贫困学生入学;全胜小学号召全校教职工捐资捐物,资助贫困生;大庙中学为挽救一名身患阑尾炎的贫困生,号召全校教师一次性捐款1200多元。同时,各校都在不断向外界宣传我乡乡情,呼吁更多地爱心援助。

3、实行资助活动公示、公开,增强资助工作透明度。原创:全乡统一对贫困生资助行动实行阳光操作,采取先公示名单,审查资格,再落实资助的办法,对无异议的资助对象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学校根据学生困难程度给予不同金额的资助。学校组织教师直接将资助现金送入学生家长手中。学校并监督其开支于学生学习费用。

4、建立贫困生资助监督机制。为了进一步让贫困生资助活动增加透明度,学校成立了贫困学生资助行动监督小组,聘请社会各界知名人士、部分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代表为监督员,定期召开会议,评价学校的贫困生资助行动,并提出合理化的建议。

总之,在“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的指导下,在上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乡的贫困生资助活动开展效果显著。截止目前,接受资助的贫困学生总数已达到1270人,占全乡在校学生总数的78%,这一行动得到了全社会性的关注,被全乡人民誉为“民心工程”、“阳光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