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重点村集中整建总结

重点村集中整建总结

重点村集中整建工作总结

县委基层办:

全县重点村集中整建工作动员会后,**镇党委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了镇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集中整建工作。经认真研究,决定成立了**镇重点村集中整建工作领导小组,并抽调人员组成工作组,进驻**村开展集中整建工作。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工作组驻村以来,严守《工作守则》,坚守工作岗位,克服困难,严格按照集中整建的方法步骤开展工作,使**村的整建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就具体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村位于**镇**河沿线,全村80户,366人,分三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829亩,2004年底农民人均纯收入1254元。该村党支部现有党员8名,年龄最大的67岁,最小的22岁,平均年龄43岁,文化程度高中1人,初中4人,小学3人,8名党员均为2002年9月以前入党,该村党支部现没有支委。村支书现年37岁,小学文化;村委会主任39岁,初中文化,该村村委会现有委员2人。

二、广泛宣传动员,深入开展调查摸底工作

我们工作组进驻村后,采取召开两委会,党员干部会和群众大会,办黑板报,走访群众等形式,广泛宣传集中整建的目的意义、目标任务、方法步骤,营造声势,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并得到了全体党员干部的配合和支持。工作组四位成员逐户进行调查摸底,走访群众80户,召开座谈会5次,发放征求意见表70余份,很快掌握了村上存在的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党支部工作软弱,组织发展缓慢,后备干部缺乏;二是共青团、妇联等其它组织处于瘫痪,未能发挥作用;三是受自然条件制约,经济长期发展缓慢,农民增收困难,且是全县贫困村之一;四是集体经济实力不强,公益事业发展缓慢,交通十分困难。

三、狠抓学习教育,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以中央一号文件宣讲为契机,采取灵活多样,行之有效的方式,进行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教育,民主法制教育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学习的主要内容有:中央一号文件、党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村委会组织法》、《**县农村党支部、村委会规范管理暂行办法》等。通过扎实认真的学习教育,使党员、干部和群众的观念得到了更新,树立起了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意识,增强了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坚持依法办事,按政策办事,强化了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责任心,法制观念得到了增强,为保持农村社会稳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创造了良好氛围。

四、研究突出问题,制定整建方案

针对存在问题,工作组在广泛听取村干部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以下几项措施:一是以学习教育为主,加强村“两委会”班子的整顿,建立健全村级其他组织;二是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培训,解决党员干部作风不实,宗旨意识不强,缺乏进取精神等问题;三是积极实施“三个培养”工程,解决组织发展缓慢和后备干部缺乏的问题;四是完善村“两委会”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制度;五是大力宣传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促进农民增收;六是协助村“两委会”制定党支部工作规划、组织发展规划和经济发展规划,引导农民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为群众办好实事。

五、严把集中整建这个关键环节,积极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我们工作组紧密联系本村的工作实际,因地制宜,本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主要抓好了以下工作任务的落实:一是认真扎实开展思想整顿,用党在农村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统一党员、干部的思想,提高认识,努力增强执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自觉性。从本职出发,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尽智尽力,强化宗旨意识,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严格按照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和从严治党的方针的要求,教育党员干部,使“两委会”班子团结协调,形成合力。在解决思想作风问题的基础上,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双评会,由支委会成员和全体党员分别进行对照检查,要求两委会成员进行自我剖析,谈认识,谈思路,谈打算,谈存在问题和根源,认真总结反思自己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听取群众意见,制定整改措施,提出今后应该努力的方向,并付诸实施。二是以党支部为核心,以“五个好”为目标,切实加强村级组织建设,结合本村实际,注重做好“两委会”成员的思想工作,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全面提高村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加强了村级其他组织的建设,积极实施“三个培养”工程,发展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立了村级后备干部档案和培训计划。三是搞好“两委会”成员及村级组织成员的民主测评工作,及时反馈情况,并将存在问题进行整理归类,要求限期整改,达到群众满意。四是尽力兴办实事。1:投资50万元建一处移民搬迁点,总户数13户,此项目目前已动工,解决**村大部分群众的行路难、吃水难问题。2:投资120万元修河堤1200米,河滩造田150亩,此项目已向县有关部门申报。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引导和帮助村上制定好经济发展规划,大力发展以花椒、蔬菜、药材为主的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快速发展,确保农民增加经济收入,协调解决群众行路难的问题。五是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村“两委会”工作运转步入正轨。六是建立健全村级各个组织的学习、工作制度,明确各自的职责和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献计出力。七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整建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解决好新问题,高标准、高质量、圆满完成整建工作的各项任务,为下半年即将开展的党员先进性教育奠定基础。

**镇驻**村工作组(代)

二00五年四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