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总结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总结

二○○六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月活动总结

今年三月份以来,根据中央、省、市综治委统一安排,**区综治委周密部署、精心准备,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形式多样的综治宣传月活动,形成了强大的宣传舆论氛围,提高了全区干群抓好社会治安的责任感和积极性,为搞好我区2006年综治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干群基础和良好的舆论氛围。现将宣传月活动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化领导,落实责任

省、市文件下发后,我区及时召开综治宣传工作会议进行部署,并向区委、区政府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专门汇报了宣传月活动安排情况,制定下发了以“建设平安**、打造平安**”为主题的宣传月活动方案,提出“送一本书、出一期专刊、召开三个会议、落实三项任务”的活动内容。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纷纷积极行动,先后召开了综治委员会、校长联席会、治保会和巡逻队员全体会议等进行贯彻落实,明确专人负责,结合实际,制定了行之有效的综治宣传月活动计划和实施方案,通过上街发放传单、深入社区开设咨询站、开办学习讲座等方式,重点学习宣传了中央和省、市、区委、政府关于综治工作的一系列重要决策和综治各项措施落实中的创新做法和先进典型经验。

二、精心组织,广泛宣传,总结经验

宣传月期间,区综治办组织开展了重大矛盾纠纷、安全隐患排查调处工作,共摸排和调处矛盾纠纷隐患**件次,确保了辖区安全稳定。同时充分利用社区资源优势,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宣传,宣传月活动期间,全区利用拉横幅、贴标语、出墙报、办讲座、做标牌等方式,共悬挂横幅**条,张贴标语**条,出宣传专栏**期,举办讲座**场,做固定标语牌**块,编印发放《平安创建文件汇编》书籍****余套。主要开展的活动有:

1、开展送书宣传活动。区综治办编印了****余套《平安创建文件汇编》,一是发给区综治委员会成员每人一套《汇编》,便于开展工作时查阅;二是利用区召开“两会”的契机,将***余套《汇编》发放到每位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手中,使他们对平安创建工作进一步了解,给予更多支持与关注;三是通过**个乡镇、街道办事处综治委将***套《汇编》送到辖区各基层单位和创建实体,使他们了解平安创建工作相关政策及平安实体的申报程序和规定,调动其争创平安实体的积极性。

2、积极宣传平安创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不断利用各种宣传阵地,深入辖区单位和居民群众中,宣传中央、省、市有关重要文件精神以及开展平安创建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平安创建工作的总体目标、任务和措施,宣传开展基层平安创建活动的方法和步骤,扩大群众对平安创建活动的知晓率,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基层平安创建活动。**办结合实际组织举办了一期综治、人民调解培训班,培训内容包括创建平安社区、平安单位、平安小区等实体的程序和规定、城市低保申办程序和规定、《国家安全法》、《治安处罚法》等。同时还组织综治司法人员在**社区设立“国家安全法暨综治工作”咨询站,向群众散发综治宣传材料**余份。**办在健康路设置宣传站,发放宣传材料**余份。**镇、**办也在主要路段设立综治工作宣传站,安排工作人员为过往群众宣传平安创建。

3、集中整治小区环境。按照市统一部署,我们对城区住宅小区进行了分类统计,共摸清全区实行物业管理小区**个****户,单位自管小区**个****户,社居委管理小区***个****户,其他管理形式小区**个****户。为进一步提升平安小区档次,在全区开展了集中整治小区环境活动,对已申报的各级平安小区内外部环境进行了集中整治,规范整顿了社区、市场环境秩序,营造优美、整洁的安全环境。对未达到平安标准的小区进行现场指导,完善小区软、硬件设施,**办、**办还在部分小区内制作了**块固定标语牌,营造了浓厚的平安创建氛围。

4、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我们对“平安创建”活动中涌现的典型经验和好的做法进行总结推广,在全区政法工作会议上安排***单位就政法工作服务全民创业、**医院就创平安医院、**乡就农村****教育活动等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作了交流发言,并组织各类平安实体进行会后观摩。**办、**办等也在街道综治委全体会议上安排***、***公司、****医院等平安创建活动开展有特色的单位作了会议交流。**乡结合当前土地流转过程中存在矛盾隐患较多的情况,在**村和**村分别设立宣传站,组织法律工作者开展“两法一条例”即《土地管理法》、《城市规划法》和《省城市建设规划条例》的宣传释疑活动,接待群众约**人次,为减少土地流转纠纷,稳定一方平安起到良好作用,因此我们将这种形式推广到各乡镇,**镇、**乡和**乡相继开展了类似活动。

三、加强协调,及时督促,注重实效

为保证宣传月活动达到良好效果,区综治办先后两次进行明查暗访,分别到**个乡镇和街道办事处的辖区单位、村和社区检查综治宣传横幅、标语、专栏等的宣传情况,对宣传不力的单位进行了口头批评并限期整改。还应邀参加了两个单位举办的宣传教育讲座。充分发挥社区单位的主观能动性,广泛发动他们参与宣传活动,除了要积极悬挂标语横幅外,还组织单位主要领导学习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领导责任制、目标管理责任制、一票否决制、责任查究制等相关规章制度,增强他们抓好社会治安的责任感,积极参与群防群治,自觉遵纪守法,管好自家人,办好自家事,形成齐抓共管,涌现人人参与社会治安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