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事务办上半年工作总结

乡镇事务办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切实做好民生工作。

(一)完善城乡低保制度。

我镇城乡低保工作按照省低保条例和县民政局的要求,严把申请、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审核审批等工作环节和程序,倡导诚信救助,切实做到低保对象有进有出,严把“三道关”,做到“三个不上报”,根据家庭性质实施分类管理和动态管理。对有特殊情况的家庭,根据其困难程度适当提高救助类别额度,目前全镇已核定低保对象535户,今年上半年异动12户。

(二)提高五保供养水平。

我镇现有五保户289人,其中集中供养14人,分散供养275人,切实加强敬老院的督查督导,确保万无一失。

(三)医疗救助制度日趋完善。我们根据上级出台的有关大病医疗救助政策,重点救助城乡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户和优抚对象,使我镇城乡困难群众就医难问题得到了保障,今年上半年我镇医疗救助46人次,发放救助款13万多元,帮助困难群众度过了难关。

(四)完善城乡居民临时救助制度。

对因病、因残、因灾等各种特殊原因造成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家庭,给予非定期、非定量的临时救助,着力缓解城乡困难群众突发性、临时性生活困难,化解了社会矛盾。

(五)残疾人工作

我镇上半年已启动2012年残疾人“量体裁衣”信息的新增和录入工作,和县残联一起规划了我镇的残疾人无障碍化改造工作,我镇共规划改造户30户,耗资10万元。

二、加强双拥工作,落实优抚工作。

大力开展双拥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双拥工作的领导,深化双拥宣传,充实双拥活动内容,丰富双拥活动形式。落实对复员军人、伤残军人等优抚对象的社会优待。认真调查军队退役人员的思想、生活现状,采取多种形式,抓好教育,落实政策,解决困难,依法维权,及时化解不稳定因素,确保军队退伍退役人员群体的稳定。

三、加强社会福利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满足社会特殊群众的福利服务需求。

大力发展老龄事业。认真贯彻落实老年人各项优待服务政策,注重解决有赡养人且有赡养能力但不履行赡养义务的问题。切实做好老龄补贴的发放工作,使广大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全镇上半年共发放90岁以上老龄补助78人,月发金额4750元,上半年新增10人。

四、加强专项社会事务管理,努力提升民政公共服务水平。

(一)推动民间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坚持培育发展和监督管理并重的方针,促进各类民间组织的规范发展。以增强民间组织提供服务、反应诉求、规范行为的能力为目标,引导和鼓励民间组织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抓好行业协会的规范整顿工作,规范组织形式和活动行为。

(二)加强殡葬管理工作。稳步推进殡葬改革,认真贯彻执行《省殡葬改革条例》上半年我镇共火化遗体30具,收取土葬执法具,资金3.3万元,综合评估,占全县第九位。

五、切实加强信访维稳工作。

认真贯彻上级有关信访维稳文件和会议精神,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切实处理好来信来访。2012年上半年,我办接待来访群众200余人次,穷尽一切办法,动用一切资源,化解社会矛盾,将矛盾消化在萌芽状态,因直接原因造成的上访为0件。

六、深入推进城乡基层民主建设,保障人民享有更多切实的民主权利

(一)加强村民自治工作。认真贯彻执行《省村务公开条例》,建立健全村民委员会相关制度,提高村级组织的管理和服务水平。成功选举村务监督委员会,充分发挥村民民主自治的作用。

(二)推进农村社区建设。以“特殊党费”援建项目为契机,加快推进农村社区建设工作,加强对社区建设的指导,改善了社区办公、服务、活动用房。大力发展社区社会化服务,拓展社区服务领域,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七、创新社会管理

(一)金泉村成立了留守人员互助会,为外出务工人员安心工作,解除了后顾之忧。

(二)通过做工作,将那些长期在外务工人员的房屋租借给无房或严重受损的五保户。

八、工作体会:新时期的民政工作担负着调节社会利益、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的重任。可以说,凡是涉及到民生的事情,都可能与民政工作发生千丝万缕的联系。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如何始终如一地体现出高水准的工作素质,取得令人满意的工作成绩,这是我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时时都在思考的问题。

一是要有清晰的工作思路,做到谋定而后动。

二是要争取上级领导的重视。让民政工作走进领导的视野,随时能够了解、掌握新情况、新要求,进而增强对民政工作的理解、重视和支持。

三是要有周密的工作方案。在设计方案时也必须考虑到工作团队中每个成员的特点和执行能力,并准备包括应急预案在内的多套方案。

四是要紧紧依靠团队。让工作形成团队的意识和共识,成为明确的团队目标,并使其深入每个团队成员的内心。目标是一面旗帜,它可以带领整个团队朝着共同的方向去努力、拼搏,直至达到预期的结果。同时,要尊重团队成员,尊重他们的人格和劳动成果,尊重他们提出的一些合理意见和建议,充分调动团队成员的主观能动性,使每名团队成员都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是团队中不可或缺的。

五是要有务实的工作作风。再好的设想,再好的方案,如果离开了务实的工作作风,都不会达到预期的效果。想要做到求真务实,除了一步一个脚印地苦干、实干外,别无他法。具体说来,务实的工作作风要体现在对出现问题的快速反应上,体现在敢于打硬仗勇于克服困难上,体现在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上。

六是要有协调能力。新时期民政工作中许多是单靠一个部门难以完成的,需要各部门的相互配合与沟通。

七是要有强势的执行力。

八是要善于总结。一个不会总结的人,既不能从已经取得的成功中提炼出对今后工作具有指导意义的规律性经验,也不能从自己过去的失败经历中汲取教训并加以改进和不断超越。只有把经验教训总结好,才能认清形势、认准优势、准确定位,才能理清思路、端正指导思想,才能更好更快地发展。

九、存在的问题

政府有限的财力无法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社会矛盾和民众诉求。

十、下半年工作打算

脚踏实地,依靠团队,努力完成全年工作目标和党委安排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