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局完善林业站管理半年总结

林业局完善林业站管理半年总结

林业站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可持续发展道路,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模式,推动科技进步,提高林业质量,积极发展林业产业。按照林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开展工作,现将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落实防火措施,抓实森林防火工作

森林防火是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巩固林业建设成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工作。2009年,我镇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把森林防火纳入镇党委、政府议事日程,成立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实现了森林防火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组织、统一指挥。实行森林防火分片负责制,由10位镇领导分片负责10个村。实行“三线”责任制,落实“四个关键人”,形成“责有人担、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打”的局面。镇政府与各村委会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10份,林业站与巡山人员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23份。镇政府安排专项经费5000元,为森林防火工作提供经费保障。注重宣传教育工作,广播宣传419次,发放户主通知书10000份,召开专题会议42次,张贴防火标语290条,刷写墙面标语8条。中小学校、各村组出黑板报30期。把向中小学生普及森林防火知识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基础工程,使“人人防火、树树平安;时时防火、国泰民安”成为全社会共识。突出重点,严格火源管理,重点时期对重点地段实施重点防范,增派巡山人员。清明节期间,设置卡点11个,守卡人员50人,对入山人员进行登记检查。巡山人员102人,加大对坟山、墓地密集区的巡查,保证关键时期的森林安全。落实10个五类人员的监护人,进行登记造册,实行一人一表。对在林区承包果园、山地、施工的单位和个人,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22份,把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八乡镇实行联防联治,联合护林,联合防火,实现联防连心。制定应急预案,组建30人的半专业扑火队,各村共组建义务扑火队9支共318人,在咪冲安排4名扑火队员,配备扑火机具,提高扑火能力。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坚守岗位,履行职责。由于防火宣传教育全面到户,防火责任落实全面到人,野外火源管理全面到点,巡山护林执勤全面到岗,防扑保障措施全面到位。我镇仅发生火情3起,过火面积约22亩,森林防火任务圆满完成。

二、大力开展造林绿化生产

我站坚持“以营林为基础,大力造林,采育结合,永续利用”的林业建设方针,调动各方力量,动员全民、全社会积极参与,积极组织开展植树造林。为顺利完成上级下达我镇的任务,抓好育苗管理,在十街村育桉树苗1万袋,在*村育旱冬瓜3.5万株,圣诞树1.9万株,花椒0.2万株。为调整林业产业结构,实施“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指导大营村村民种植葡萄1.6万株,做好今年核桃产业规划。

三、加强森林病虫害监测预报

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危害性森林病虫害扩散蔓延迅速,常发性森林病虫害发生面积居高不下,以小蠹虫危害最为严重。为了有效防治小蠹虫,林业站在*村施家坟选定了两个监测点及两块样地对

全镇的森林病虫害进行监测。安排专人定期于每月25日到监测点对小蠹虫的生活习性、危害情况进行观测和预报,摸清虫情动态,每月及时向县森防站报送报表及病虫害信息。

四、严格执行林木采伐制度

加强限额采伐管理,严格按照县林业局下达的2009年上半年木材采伐指标,进行合理安排。执行申请、审批程序,对采伐过程进行全程监督管理,确保林木采伐合法有序进行,做到伐前有计划(申请),伐中须检查,伐后要验收的采伐管理制度。2月份,和县森防站一起通过实地勘查、规划,抓住有利时机,清理*村一、二、三组蠧害木278.939m3,清理者*一、二、三、四、五、六、七组蠧害木68.7792m3,清理*村蠧害木70.852m3,清理十街村蠧害木15.234m3,清理大营村蠹害木11.254m³,其它采伐七街村桉树12m3,*村三组4m3,海东村8m3。

五、依法查处林业违法案件

对违反林业法规的犯罪行为,严格按照《森林法》等多项法律法规,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全力维护林区和社会治安稳定。依法按程序严肃查处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人员,排除了影响林区不稳定的因素,有效遏制了违法案件上升势头,起到了震慑违法犯罪份子,教育群众的目的,确保了林区社会治安的稳定。1~6月,共查处林政案件3起,其中2起野外用火案件,1起盗伐林木案件,根据案情对违法人员进行教育并处以罚款。

六、其它工作

按照党委、政府的安排和上级下达的烤烟任务,协助村组干部认真抓好*村的烤烟生产,现已超计划面积完成烤烟移栽工作。下一步要抓好中耕管理,实行分类指导,及时追肥提苗,确保*村烟农增收。

七、7—12月的工作

1.积极完成义务植树造林任务,做好公益林、封山育林管护工作。

2.加强对森林病虫害的监控,对小蠹虫病害进行防治。

3.依法查处各类林政案件。

4.协助*村委会做好烤烟的中后期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