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局发展烤烟生产半年总结

农业局发展烤烟生产半年总结

为扎实有效的推进*镇烤烟产业的发展,逐步把烤烟产业培育成为我镇山区、半山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根据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安排部署,结合我镇实际,镇党委镇政府以“市场引导,主攻质量,调整布局,提高效益”为指导思想,坚持以“政策引导,市场拉动,合同种植,规范管理”的产业化发展模式为工作思路,精心部署,广泛宣传,多方拉动,上下协调,在镇村两级干部和广大烟农们的共同努力下,我镇上半年烤烟生产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新的突破。现将烤烟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烤烟生产情况

2009年上半年全镇共实载烤烟653.28亩,计718618株,分片种植在新村社区、千蚌、那布三个村9个村民小组,共141户。新建烤房58座,完成烟区道路扩修2.8公里,完成漂浮育苗260塘,174.72万株。累计发放烟用物资26.12吨复合肥,2.6吨硝铵磷,7.8吨钾肥,3.27吨地膜,415吨煤。为顺利开展2009年烤烟产业打下了坚实基础,由于组织合理,措施得力,服务到位,加上天公作美,今年烟叶长势良好。二、主要做法及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烤烟工作任务。今年是我镇种植烤烟的第一年,为切实加强对烤烟产业的领导和管理,推动全镇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在县上2009年烤烟生产工作会以后,成立了由镇人民政府镇长为组长,分管副镇长为副组长,抽调相关站所负责人及村委会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抽调工作人员成立了镇烤烟生产办公室,负责开展好产业发展的各项工作。

(二)强化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我镇烟办工作人员,配合各村干部充分利用会议,标语等宣传方式对今年的烤烟生产形势、优惠政策、烤烟风险金补偿制度、种植烤烟效益高等方面大力宣传,让广大烟农充分认识到种植烤烟投入少、低风险、高效益,进一步提高农户种植烤烟的积极性,全面掀起种植烤烟的高潮。在宣传发动期间,共召开会议6次,参会人数达500多人次;发放宣传材料1000多份。

(三)加大科技措施实施力度,提高种植效益。为进一步加快我镇烤烟产业的发展,抓好择优布局,搞好集中连片,轮作率不低于95%,100%推广商品化漂浮育苗、加大有机肥施用力度,提高烟叶的产量和质量,100%推广使用农家肥,农家肥堆捂培训3期,培训人数达300多人。选用优良品种krk26,做到一站一品。

(四)现场指导,组织培训。烤烟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经济作物,必须掌握一整套先进技术才能保证烤烟生产工作顺利进行,在整个种植过程中,我们从田块选择、营养土培育、育苗、移栽、大田管理等各个环节狠把技术关,定期组织烟农分阶段集中培训,逐户现场指导,同时由烤烟辅导员蒋参加县烟草公司组织的烤烟生产培训活动中所见所闻、经验技术传授给广大烟农,并在种植过程中给予技术指导,从而保证了全镇烤烟生产有条不紊地进行。

(五)上下联动,协调服务。我镇积极实施镇村两级上下联动,积极帮助烟农调整土地、协调资金、解决用电、用水等困难,同时为烟农做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在田块选择、培育、管理、烘烤等各阶段,我们始终与烟农并肩作战,以使烤烟生产能取得最大效益,为来年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