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局禁毒防艾综治半年总结

林业局禁毒防艾综治半年总结

2009年上半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综治办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创建“平安*”、构建“和谐*”的目标,以维护社会稳定为中心,以森林资源保护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为重点,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深入开展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努力化解人民内部矛盾,从加强和改善基层基础工作入手,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逐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有效地维护了社会政治稳定。现将2009年上半年我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切实加强领导,确保取得实效

为加大我局辖区治安秩序,保证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我局把综治工作列入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来抓,及时调整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根据我局的工作实际需要,明确相关领导责任,分清主次,制定计划,周密安排,将综合责任目标详细分解到各基层站所,签订综治责任书9份,对所辖单位和负责人实行奖惩制度,确保综治维稳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资源管护,保护好森林资源

(一)加强制度建设,从制度建设入手加大资源保护力度。制定出台了《森林资源管理巡山制度》要求各林业站每月巡山护林不得少于3次,出台《林木采伐跟踪监督检查制度》,实行了伐前拨交、林木采伐保证书及林木采伐跟踪监督检查。

(二)加强林木采伐管理。严格执行采伐限额管理制度,切实将采伐指标确实分解到林木所有者手中,保障林农合法权益,严格伐区作业设计,实行凭证采伐,共编制伐区作业设计65份(30立方米以上),上半年共下达各乡(镇、场)林木采伐量78214立方米,出材量45905万立方米,截止目前,共核发商品材林木采伐许可证186份,累计发证蓄积14806立方米,出材量9046立方米,自用材161立方米。

(三)进一步加强林地管理。积极参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调处山林纠纷6起,逐步规范征占用林地管理,共发放《办理征占用林地手续告之书》3份,审核征占用林地项目2起,获省林业厅批准2起,批准征占用林地7.591公顷,收取森林植被恢复费305499元,同时加大了林地管理服务水平,积极参与了陇粱公路、县城东环路、友谊路延伸路改造、县城东片区开发、龙江水电站开发、麻栗坝水库等县内重点工程项目建设。

(四)加强木材经营加工管理。针对我县木材加工经营管理难的问题,我局组织召开了全县木材加工经营单位负责人座谈会,学习了《德宏州木材加工经营管理暂行管理规定》和探讨了我县木材加工经营管理的方式方法等,组织了木材检验员培训会,参加人员55人。

(五)加大对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上半年共办理各类林政案件186起,其中:盗伐10起,滥伐案件51起,违法运输案件77起,非法收购、经营、加工木材40起,违法征、占用林地3起,森林灾案2起,违反植物检疫条例3起,处罚违法人员201人(次);收缴木材838.16立方米,木炭256.42吨,罚没款共计1*.36万元。

(六)切实抓好森林防火和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上半年,经过全县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广大军警民的共同努力,有效遏制了森林火灾爆发势头,杜绝了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灾害损失。2009年全县仅发生一起较大森林火灾,占州下达7起控制指标的14.3%,圆满实现了无大火、无人员伤亡的“双无”工作目标。3月30日,我局下发《*县林业局关于开展“利剑2009”林业植物检疫联合执法专项行动的通知》,同时,加大宣传和森防执法力度,积极开展了“利剑2009”专项行动,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三、以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为契机,积极调处林权纠纷

我县启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以来,隋着改革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开展,各种林权纠纷逐步暴露出来,也成为了我县目前农村主要的不稳定因素。2009年主体改革工作进入收尾阶段,仍有不少的林权纠纷没有解决,上半年,我局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用于林权纠纷的排查和调处,全县纠纷调处力度进一步加大,为维护我县农村的社会稳定和进一步贯彻落实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这一惠农政策。20*年底,尚未解决的纠纷有59起,上半年,全县共排查出72起,调处102起,累计排查出纠纷1339起,调处1310,起为我县农村社会的稳定、发展及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认真落实目标责任

结合我局队伍大、难于管理的特点,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内部人员的思想教育和防范工作,并进一步健全了治安保卫制度,制定了《*县林业局机关安全保卫工作制度》、《*县林业局生活区门卫值班制度及职责》、《*县林业局节假日值班制度》等。同时,为进一步加强我县森林资源保护和管理,我局还新制定了《森林资源管理巡山制度》和《林木采伐跟踪监督检查制度》,进一步规范我县森林资源管护。各项规章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保障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同时聘请了保安人员,制定详细的门卫制度;落实内部防范措施,选出生活区内楼长(院长)。为组织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与党校等地域相邻的单位组建了联防领导小组。通过各种防范措施的落实,半年来,林业系统内没有发生刑事案件和集体上访请愿事件,没有发生保险柜、文件柜被撬、枪支丢失和被盗及爆炸物品被盗等重大治安问题和重大火灾。

五、加强党风廉政教育

2009年,我局认真按照县委和县纪委的部署要求,结合综治维稳工作的开展,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原则,积极开展干部职工思想、作风建设,狠抓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是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政治、业务知识、职业道德及勤政廉政教育培训工作,对党员干部职工进行廉洁自律教育,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增强了反腐倡廉意识;二是切实搞好信访工作,将每月15日确定为局领导信访接待日,坚持做到“五个及时”,即及时登记、及时提出办理意见、及时报请领导审批、及时调查处理、及时向信访人回复。上半年,我局共收到信访件4件,已全部办理,办结率100%;三是强化内部管理,加强队伍建设。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和干部职工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四是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开展政务公开,实行首问责任制,提倡文明办公,严格办事纪律,规范服务行为。

六、加强宣传,认真督查

我局根据目标管理责任书的规定,认真开展本系统内的督查工作,把综治维稳各项工作层层分解责任,保证工作落实到位,做到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同时,还安排一定的工作经费,保证工作的正常运转。在宣传方面我局结合自身优势,充分利用逢周一学习时间和各种林业大小会议,采用多种方式,宣传林业法律法规和政策。在提高群众法制观念和扩大林业知识面的同时,也相应增强其社会治安、参与综合治理的主动意识。

七、积极开展好禁毒防艾和新农村建设工作

我局在挂钩点组织开展“共建”活动,与王子树乡王子树村委会签订“共建”责任书;帮助王子树村发展种植麻竹、西南桦、核桃等林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局领导积极开展对口帮扶活动,多次深入开展调研,先后扶持资金3000元;做好退耕还林政策兑现工作,王子树村每年可从退耕还林补助中获得直接经济补助86万元;2009年“六•一”儿童节时,林业局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捐款,给王子树小学送去了3165元的学习用品。

调动各方面力量与王子树村共同开展好禁毒和防治艾滋病工作,我局向王子树派出了两名工作队员,在王子树开展宣传教育。加强王子树村的基层组织建设,组织召开了党员、民兵、共青团等基层组织的禁防宣传会。同时,进一步明确“三帮一”责任和护村队职责,加强制度建设,制定村规民约和工作队管理制度,采取对举报吸毒人员的给予奖励等办法,抓好抓实王子树村禁防工作。上半年对32名在册吸毒人员进行了尿检,其中有10呈阳性,将呈阳性人员全部送戒毒所强制戒毒,同时建立了党员帮教体系和管控责任,对28名在册吸毒人员进行进行有效管控。

八、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林权纠纷调处有待进一步加强。上半年,全县的林权纠纷的排查调处力度进一步加大,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仍然还有一部分调处难度大,多次调处未果的林权纠纷,给我县林改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阻力。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要再加大调处力度,确保改革工作顺利开展。

(二)森林资源保护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今年由于天干物燥,我县发生了一起较大的森林火灾,说明我县森林防火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强。在“利剑2009”执法过程中,查办了多起境外调入的木材制品等林产品未经森防检验检疫,反映出我县群众的森林病虫害防治意识较为淡薄。下半年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群众资源保护意识,有效保护好我县森林资源。

总结上半年来我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和实际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下半年的工作中,我局将在工作中查找问题、克服困难、再接再厉,严格执行目标管理责任制,为*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创建“平安*”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