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局加快绿化发展上半年总结

林业局加快绿化发展上半年总结

为了推进我市林业跨越式发展,打造“绿色生态新沂”,同时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绿色江苏建设的决定》,去冬今春以来,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在新沂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投入,强化领导,狠抓落实,在造林育苗、森防森检、林业执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造林育苗方面

全市共完成成片造林20580亩,其中部级“长防林”工程18555亩;完成农田林网面积11290.亩(其中新建3000万亩,完善83290.5亩,林网总长度144公里);四旁植树250万株,义务植树80万株,植树总量达500万株。育苗4300亩。总产苗量230万株,年终出圃量预计可达200万株。主要做法:

1、强化领导、突出重点、城乡绿化又上新台阶

我市今年绿化工作紧紧围绕“十五”绿化总体战略目标,围绕五大工程:丘陵岗地森林植被恢复工程;高标准农田林网建设工程;骆马湖湿地保护工程;林木种苗产业建设工程;森林有害生物综合治理工程。突出抓好丘陵岗地森林植被恢复工程,*年计划完成丘陵岗地造林1.7万亩,其中部级“长防林”工程1.5万亩。3月4日,我市召开了全市林业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翟彩霞、副市长周亚琳出席会议,并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各镇分管农业领导及林技人员、市绿化委员会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多管局林业干部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后又对有重点工程的部门、镇进行了调度和强调。为了提高造林质量,对国债生态林工程和荒山绿化工程每天都有由多管局成立的督察组督察造林进展情况,有力地保证了绿化造林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2、加大宣传、精心组织,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又掀新高潮。

通过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和悬挂宣传横幅等形式,大力宣传植树造林的重要意义,从2月下旬以来,电视报道6次,激发了全民的植树造林热情,掀起了一轮又一轮植树造林高潮。市义务植树基地设在*,面积500亩,2月24日和3月2日,市多管局全部党员干部在*林场义务植树5850余株。3月10日,市四套班子领导、部队官兵、市直机关人员1000多人在*林场及北*义务植树500亩。3月13日上午,我市四套班子领导再次来到*同驻新部队首长一起进行义务植树,驻新部队派出600名官兵分赴南北*进行义务植树。一上午,共栽植雪松、侧柏等各类苗木近2万株。

3、强化科技,抓好种苗,造林质量又上新水平。

科学选好品种。在林业基地建设方面,主要推广95、895、1388等新品种。在绿色通道工程建设方面,选择杨树、泡桐、柳树三大主栽用材速生树种,实行块状混交。林木种苗产业建设工程。重点以乡土树种和珍稀观赏苗木为主。在踢球山林场建立多种乡土树种为主的选优及繁育基地;在草桥镇建立杨树良种壮苗繁育基地;在高流镇建立珍稀观赏苗木繁育基地,选择珍稀木本花卉品种建立生产示范基地。严把苗木质量关,做到“三不栽”一是苗木规格不达标准不栽;二是苗木有病不栽,三是苗木泡水不足72小时不栽;确保栽一棵、活一棵、保存一棵。由于狠抓了苗木质量,今年全市造林成活率达到95%以上,没有出现前两年因栽植病苗造林大面积死亡的现象。

4、强化措施,严格考核,绿化造林取得新成效。

在全市林业工作会上,市政府下发了“新政发[*]10号”,《关于*年全市林业工作的意见》,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新政办发[*]10号”,《关于*年全市林业工作考核办法》。将林业工作为全市农业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根据各镇完成情况,完成任务的,按综合得分,对先进镇予以表彰奖励。其中一等奖一个,奖励5000元;二等奖二个,各奖励4000元;三等奖三个,各奖励3000元。对林业考核总分后三名的镇给予通报批评。

二、森防森检工作

1、杨苗病害的控制。

在总结吸取往年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今年本站提前行动,早于*年元月上旬,启动防控方案,分别在草桥、马陵、新安及高流设立了十二个固定样地及总长约120公里的踏查路线,开展了每周一次的调查监测工作,二月中旬,首先在棋盘镇加友村发现病害后,及时《森林病虫警报》,向上级汇报,同时协调木材检查站加强对调运杨苗的检疫工作,并在全市范围内展开调查监测、封锁病源等工作,截至三月底,累计查堵病苗12万株,有效地保证了我市今春造林“无病苗”,此后,本站又以“森防工作简报”的形式,及时了《杨树防病育苗技术意见》,并多次深入育苗生产第一线,向广大育苗农户讲解防病技术措施。另一方面,联合江苏省林科院及南农大病理组的专家教授,加强对此病的研究工作,顺利地完成了新唐苗圃试验苗的造林试验。

2、病虫情的调查监测。

连续对侧柏毒蛾、杨小舟蛾、栗链蚧等我市主要林木病虫进行例行监测,通过调查准确掌握了上述三种害虫的发生情况,为制订全年防治工作方案提供了科学依据,共森林病虫情报两期。

3、第一代杨小舟蛾得以有效的预防。

三、林政执法工作

㈠、认真抓好林木采伐管理工作

我们在采伐管理工作中严格执行采伐管理制,在实行“四统一”的同时,特别在现场调查、审批、采伐迹地验收三个环节上严格把关。在采伐限额的范围内,首先考虑水利工程、公路建设、农田改造等工程,分清轻重缓急。在采伐迹地造林,从造林设计、苗木验收、栽植质量实行了全片包干、踀检查的一条龙服务,从而保证了迹地造林的质量,提高了成活率。今春,共批准采伐林木16074m,其中:主伐15951m3,间伐83m3,国营林场40m3,计303道农渠,折合面积2888亩。采伐迹地造林435道,折合面积4994亩。

㈡文明执法,无“三乱”行为发生

我们共检查运输木材车辆3800车次,查处违法运输木材案件32人,未发生“三乱”行为。

林业派出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及时查处林木案件29起,刑事案件5起,刑事拘留9人。

四、存在问题

1、今年是我市荒山绿化力度比较大的一年,绿化造林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山区造林由于土层浅薄,地貌多变,工作难度比较大,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有一定影响。

2、受上半年“先进性教育”的影响,尤其是办公条件的限制,上半年的部分工作计划落空,如有害生物普查,部级测报点的建设等,同时,杨树防病育苗试验也因“新唐苗圃”的用地问题也被迫中断。

五、今后打算

1、加强杨小舟蛾虫情的调查监测,积极筹备防治物资及资金,作好第三代杨小舟蛾防治的战备工作。解决办公条件问题,启动“有害生物普查”及“测报点建设”方案,加强进度,弥补上半年的损失,争取如期完工。加强“湿地项目”申报步伐。重点查办捕捉,贩运青蛙案件。

2、林权证的发放;检查站选址及标准化检查站的资金落实。

3、从严治警,严格执法,全面提高民警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体能素质,努力工作,与时俱进,为保卫我市林业发展再作新的贡献。

今后一段时期,我市林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是:坚持从新沂市的市情出发,遵循现代林业思想,紧紧围绕新沂市生态环境和经济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矛盾,以市场为导向,以发展农村经济和农民增收为目标,以林业分类经营为准则,以林业产权制度改革为动力,围绕林业龙头企业,大力实施木材加工龙头带动战略,优化林业结构,强化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力争在较短时间内把新沂建成全省林业资源大市、林业经济强市,让新沂林业实现产业化,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