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农业科技上半年总结及下半年计划

乡镇农业科技上半年总结及下半年计划

乡镇半年工作总结

根据镇党委、政府分工,我主要负责农业、畜牧养殖及科技工作,并担任东片副片长。一年来,除认真完成所包片、村的发展稳定及镇政府各项中心工作以外,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工作思路,按照《科技副职考核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分管工作,抓住科技第一生产力不放松,以增强干部群众的科技意识和利用科技能力为突破口,努力抓好各项工作目标的落实。现将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农业方面:

⒈突出抓了棉花产业的升级壮大。一是扩大棉花种植面积,提高棉花品质。通过宣传发动,科技扶持,积极引导农民改良棉花品种,扩大棉花种植面积。今年春季,全镇棉花种植面积达到万余亩,比去年增加万亩。同时,大力引进推广抗虫棉、丝光棉、长绒绵等优质品种,提高了棉花的品质。二是推广间作套种,增加综合效益,通过技术指导,定点帮扶,以孙营盘为中心推广棉瓜间作亩,以仉王、刁庄为重点推广棉蒜套种亩,以偏坡营、东西芦为重点推广林棉间作亩,平均亩增效益元。三是延长产业链条,提高棉花深加工,加快大宫油棉加工小区建设,促进了油棉加工业在我镇的迅速兴起。目前,全镇油棉加工企业已发展到家,其中大宫油棉加工小区就吸纳了家,形成了集生产、加工、销售一体的棉花产业链。

⒉狠抓了亩优质小麦示范基地的管理及粮食直补款发放工作。去冬今春,我们从县有关部门争取到了亩优质小麦示范基地项目,一年来,我们从种子、农药、化肥、管理技术等方面全程把关,使该项目取得圆满成功,平均亩产公斤,增收万元。同时,圆满完成了粮食直补款发放工作,一周之内共发放粮补资金万元。为了让农民深刻理解中央一号文件和有关粮食直补工作的政策,按照上级要求,深入细致地在全镇范围内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为防止虚报、瞒报,组织包村干部下村入户,在村干部的协助下逐户、逐地块的核查小麦种植面积和计税土地面积,并逐户登记,然后张榜公布,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保证了公正性、真实性。粮食直补政策的进一步落实,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科学种植的积极性,保证了我镇粮食生产的稳步发展。

周转棚、周转羊建设管理顺利。今年,我县有南头等六个村有周转棚、周转羊扶贫项目。针对干部群众因缺乏技术对该项目认识不深的实际,我们一方面通过积极宣传发动,组织群众到外地参观学习等形式,引导干部群众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树立科技致富意识。另一方面,积极聘请县农业局、畜牧局等技术人员到相关村召开座谈会、现场指导等形式,解决项目动作当中的技术难题,使该项目进展顺利。目前,全镇已建周转棚个,发放周转羊只。

二、畜牧养殖方面:

⒈努力扩大养殖规模。一是以辛店、偏坡营两个肉牛交易市场为依托,充分利用当地秸杆和苜蓿资源,推广肉牛育肥技术,大力发展肉牛养殖。目前全镇已发展肉牛专业村个,肉牛养殖户发展到余户,肉牛存栏达到余头,其中后孙孙庆鹏养牛场肉牛存栏达到头,××砖场养牛场肉牛存栏达到头。二是奶牛养殖业有所发展。通过进行科学化饲养与管理,目前,李营盘宏大奶牛场和小单康华奶牛场奶牛存栏已达余头,产奶量稳定提高。效益逐渐上升。三是以东胜养鸡场、北果头养鸡协会为龙头。通过示范带动,技术服务,产品销售,大力发展蛋鸡养业。我镇龙头协会防疫的蛋鸡养殖模式在《今日××》第期刊发推广。目前,全镇已建成万只的大型机械化养殖场个,存栏只以上的养鸡场个。另外,肉鸡、猪、羊等多元化养殖业迅速发展。以赵柳林、太平辛、史庄为主的养猪业快速发展,猪存栏存到多头,另外肉鸡、羊等养殖也有了不同程度的发展。

⒉认真做好防疫工作。在依托大刘、××两个兽医站认真做好养殖户的日常防疫工作的同时,全力做好春秋两季的禽流感及牲畜五号病的防疫工作。在今春的禽流感及牲畜五号病的防疫工作中由于我镇高度重视、组织严密、措施得力,其成功做法得到市县各级领导的认可,并在月日的《河北新闻联播》播放,收到良好效果。

三、科技方面:

⒈加大科技宣传力度,提高干部群众学科技、用科技意识。一年来,结合各项中心工作,先后聘请有关专家举办蛋鸡、生猪养殖,蔬菜种植,小麦、棉花优种及管理等各种培训班期,参训人员人次,通过科技大集发放各类科技资料余份。

⒉积极推广各种先进技术,全面提高科技水平。先后推广了小麦鲁抗⒏优质丝光棉、长绒棉等优质品种,推广了棉瓜、棉蒜间作技术等余项,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下一步工作思路:

⒈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以农业结构调整为主线,突出棉花、林果、养殖三大产业,大力实施农业产业经营,一是要按照市场需求,扩大棉花种植面积,引进推广高产优质品种和新的栽培技术,提高棉花质量和单产,壮大棉花加大企业,延长产业链条,做大做强棉花产业。二是要通过龙头带基地,基地联农户,加快以肉牛、奶牛、蛋鸡养殖为主的畜牧业发展,拓宽农民增收领域。

⒉加大科技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农民科技素质。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一中心加强对农民的科技培训。通过办科技培训班,办科技讲座等多种形式提高农民的科技水平,让更多的农民尽快掌握—门致富技术。加强对农业信息的收集和反馈,在全镇逐步形成镇村一体化的科技信息网络,提高农民运用科技信息发家致富的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