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安监部门上年报告

市安监部门上年报告

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半年来。省、市安监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局按照“平安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积极推进平安生产执法、治理和宣传教育行动,加强平安生产法制体制机制、平安保证能力和平安监管监察队伍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平安生产形式稳定好转。1至5月份,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平安事故91起,死亡18人,受伤64人,直接经济损失905.18万元。与去年同期比,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分别下降25%20%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水上交通、农业机械等行业未发生生产平安事故。现将上半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监察监管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

局共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商贸企业等548个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357次监管执法,1-6月份。其中监督检查非煤矿山35个,烟花爆竹生产经营企业5个,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11个,监察覆盖率为100%共排查各类平安隐患628条,实际整改303条,隐患按期整改率为48.2%摸排重大危险源4处,监控重大危险源4处,重大危险源监控率100%其中排查非煤矿山安全隐患132条,已整改69条,隐患按期整改率为52.2%排查危险化学品企业平安隐患48条,已整改平安隐患23条,隐患按期整改率为47.9%排查烟花爆竹企业平安隐患26条,已整改平安隐患9条,隐患按期整改率为34.6%

(一)非煤矿山监察监管有序开展。一是积极开展平安生产专项执法行动。依照我市统一部署。认真排查非煤矿山安全隐患。二是积极开展尾矿库专项监察。针对我市今年暴雨天气多的实际情况,加强了对尾矿库的监察监管,确保了尾矿库平安度汛。三是积极开展砖瓦厂平安专项整治。为全面掌握我市页岩砖厂的平安生产情况,局制定了市砖瓦厂平安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利用近一个月的时间对全市18家页岩砖厂进行摸底,掌握了市页岩砖厂的现状和存在平安隐患,提出了整治意见。

(二)烟花爆竹经营市场进一步规范。一是不时加强日常监管。对城区98家合法烟花爆竹经营户开展“五查”活动。二查有无推销和销售非法发生的烟花爆竹,三查是否放置在封闭式柜台内销售,四查经营场所有无生活设施,五查消防器材是否配备齐全。对查出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求其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责令限期整改,并跟踪督办。通过反复的不间断的巡查,收到明显效果。二是不时加强烟花爆竹打非力度。依照《市烟花爆竹经营、贮存、燃放、运输、质量平安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联合公安、工商、质监、交通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烟花爆竹行业和领域平安生产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深入排查治理重大平安隐患。为防止金山路、灶市圩坪烟花爆竹非法经营现象反弹,实行了每日巡查制度,节假日、双休日也不间断。上半年共查获非法贮存窝点1处,非法经营户9起,下达奖励金额12万元。有效地打击了全市非法生产、经营、贮存烟花爆竹的势头,预防和遏制了烟花爆竹平安事故的发生。

(三)危险化学品平安监管深入开展。依照《市两节两会期间危险化学品平安生产专项检查督查方案》要求。逐项开展隐患自查,对排查出的隐患逐一登记,建立台账,并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推动企业平安隐患治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二是深入生产企业进行检查。依照专项检查方案布置,通过检查现场、查阅资料、个别询问等方式深入企业进行排查,共查找平安隐患37条,下达文书15份,督促企业整改隐患。三是加大对非法油漆店的监管力度。针对城区油漆经营秩序不够规范的实际,突击检查了80多家油漆经营店,其中对40家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经营户下达了强制措施决定书,责令其立即停止经营行为。四是对中石油、中石化加油站进行专项检查。目前我市境内中石油加油站有21家、中石化加油站有6家。针对加油站普遍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专项检查,重点突出“三查”即查是否建立健全了从业人员培训档案和职业健康监护档案,查主要负责人是否经过职业健康培训,查是否制定了平安事故应急预案。通过检查,进一步促进了各加油站的平安管理。

二、平安生产综合监管工作进一步强化

根据《平安生产法》赋予的职责,上半年。努力在顾问、指导、监督、协调上下功夫,全面履行综合监管的职能,督促落实平安监管措施的全面落实,确保了全市平安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一)协调开展专项行动及平安生产大检查。1月中旬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安全生产“虎啸”专项督促检查执法行动实施方案>通知》政办函[2010]2号)文件精神。针对节前平安、节会期间生产安全、运输平安和重点行业领域生产平安等问题,印发了关于开展春节前平安生产督查的通知》安委〔2010〕2号)制定了市“两节”两会”期间平安生产大检查大督查行动工作方案》指导各相关职能单位针对行业(领域)工作特点,全面开展平安生产大检查,上半年共组织平安生产大检查3次,有效促进了全市平安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二)不时规范事故应急救援。一是及时准确做好事故信息统计工作。依照《生产平安事故演讲和调查处理制度》和《生产平安事故统计制度》等法律法规。上半年共印发事故统计简报5份。二是积极开展事故应急救援工作。上半年,参与了镇鑫源煤矿“329透水事故、马水乡界冲村煤矿“41较大顶板事故和水东江“421山体滑坡事件的应急救援工作。三是认真开展事故调查。严格依照“四不放过”原则,积极组织参与生产平安事故调查。上半年已牵头组织成立了事故调查组,对市长乐冶炼有限公司2.12灼烫事故进行了事故调查,调查演讲已报市政府审批。参与了5起煤矿平安事故的调查。

(三)有效开展煤矿平安整治。3月份以来。深入开展全市深化煤矿整顿关闭专项行动,扎实做好煤矿整顿关闭的各项协调工作。一是积极参与煤矿整顿关闭行动。全市煤矿整顿关闭专项行动以来,共组织筹备了10次煤矿整顿关闭工作调度会议,起草了市煤矿平安集中整治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整治时间、整治内容、整治责任,为全市煤矿整顿关闭工作深入开展奠定了基础。联合煤炭、国土、经发、公安等相关市直单位组织了3次联合执法行动,对废弃井筒进行集中炸毁,完全打击煤矿非法违法生产行为。二是积极参与迎省检工作。省委、省政府对煤矿整顿关闭工作非常重视,多次派工作组来我市督查指导煤矿整顿关闭工作。为充分做好迎检准备工作,先后承办省督查汇报会4次,起草汇报资料8份,情况通报4份。特别是6月1日到6月8日,省督察组督查我市煤矿整顿关闭工作期间,全程陪同省督察组对全市煤矿进行巡查,并做好服务工作,为顺利迎接煤矿整顿关闭验收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是组织督查煤矿整顿关闭工作。依照市领导指示,先后5次牵头对全市煤矿整顿关闭情况进行督查,每次督查情况及时形成资料向市领导汇报,并通过新闻媒体将督查情况向全市通报,促进了全市煤矿整顿关闭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平安生产基础建设进一步夯实

(一)平安教育培训力度不时加大。为落实“平安生产年”关于开展平安宣传教育行动的要求。其中烟花爆竹平安培训4期,职业病防治平安培训3期,共培训从业人员453人。通过开展平安教育培训,大大提高了企业平安生产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平安意识、自我维护意识及平安生产技能。

(二)平安生产宣传活动有声有色。一是召开会议宣传平安生产工作。先后组织召开5次全市性平安生产工作会议和10余次煤矿整顿关闭专题会议。播出平安标语30余条,宣传报道了9个矿井平安质量规范化建设情况,播报了6位平安生产管理部门和平安生产重点乡镇党政一把手访谈,报道重大平安生产新闻和平安生产焦点,推介平安监管工作经验,开展平安生产服务。三是积极开展“平安生产月”活动。依照全国第9个平安生产月活动要求,制定了市2010平安生产月”活动工作方案》发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要求对全市重点行业(领域)生产企业积极开展三个一”活动,督促重点行业企业负责人在平安生产月期间给本单位员工上好一堂安全课,组织员工观看一场平安警示片,要求员工认真领会《让平安支撑您的幸福生活》一套宣传挂图。四是突出对重点时段的平安宣传。针对主汛期、节假日等重点时段平安生产特点,及时下发通知,利用新建的短信服务平台,汛期、节假日向市领导、相关单位和各乡镇办事处发送平安生产提示短信。

四、机关建设进一步加强

(一)完善管理制度。为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上半年印发了市安监局领导岗位目标管理考核方法》车辆与驾驶员管理制度》起草了关于补助及有关福利待遇管理制度》安监局办公物品管理制度》和《安监局工作人员考勤规定》等三项规章制度,进一步促进了局机关日常事务管理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

(二)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前期工作。依照市委关于“创先争优”活动布置。印发了安监局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安监局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实施方案》和《党员宣誓许诺活动实施方案》扎实有效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三)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进一步规范平安生产政务信息工作。组织全局集体和个人累计捐资2万元,并从多方面对帮扶对象给予大力支持。

(四)服务型机关建设取得良好效果。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实行限时办结制、目标考核制等制度,提高了行政效能。积极妥善处置来信来访,千方百计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切实帮扶困难企业、困难群众。

局虽然做了一定的工作,上半年。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与上级政府和各级领导的要求还有一定差异,下半年的工作中,将继续强化工作举措,牢固树立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富平安,确保我市经济建设继续稳定发展的思想观念,充分发挥平安综合监管职能,扎实开展工作,依法行政,认真执法,有效监管,为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五、下半年工作设想

全面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依照年初制定的执法计划。此基础上,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平安生产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网络平台。改善培训条件,优化培训方式,使平安生产宣传教育取得实在效果。

二是继续加大平安监管监察执法力度。坚持每周一法律、法规集中学习。坚持严格执法与服务企业相结合,依法行政方面有新的作为。

三是继续做好煤矿整顿关闭验收工作。组织和协调有关部门和产煤乡镇进一步做好煤矿整顿关闭工作。

四是积极做好创建平安生产示范县市各项工作。要在乡镇安监站建设方面有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