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委领导在县文体会议上的发言

县委领导在县文体会议上的发言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县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和县委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年全县文化和体育工作,安排部署年工作。刚才,局长做的工作报告,内容很全面,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完全赞同,请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就如何做好年全县文化和体育工作,讲两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增强加快文化事业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实现经济“大提速”关键一年。要深刻认识文体建设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战略地位,主动承担起文体建设发展的历史责任,推动我县文体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为构建和谐,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作出积极的贡献。

目前,正处于文化体育事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省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全会把制定《省文化产业提速计划》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等文化建设工作作为重点任务提出,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了省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国务院〈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意见》文化建设纲要》等重要文件,为促进我县文化建设的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今年,县经济发展“大提速”关键之年,经济和社会将得到全面快速发展,这为文化和体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一定要增强加快文化事业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加快文化事业发展步伐,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高度,努力打造矿泉城“软实力”品牌。

二、突出重点,全面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

年,要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总体要求,加快“三化”进程,实施“三动”战略,着力构建公共文化体系,优化文化发展环境,打造资本运作和投融资平台,全力推动我县文化体育和新闻出版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按照省、市文化工作会议精神,要结合本地实际,加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强农村和社区公共文化建设,继续抓好农村文化大院、乡镇综合文化站和“送戏下乡”巩固和提升文化资源共享工程建设成果,拓展社会服务面,完成18个农村文化大院、13个农家书屋、10个群众健身广场新建项目和8个乡镇文化站、8个农村文化大院改、扩建工程,做好县综合性体育场项目前期谋划,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的运行机制和保障机制,确保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真正发挥作用。

(二)树品牌、创特色,以文化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今年是党建党90周年,要以此为契机,树立文化品牌,弘扬文化特色,形成文化和谐氛围。一是以矿泉文化为主线,彰显区域文化,深挖矿泉文化、抗联文化,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做大做响“红色名片”二是做好节庆文化,三节”系列文体活动基础上,开发新的节日热点,举办重大节日或者纪念日的大型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节日生活。三是巩固军民共建文化,积极申报全国双拥先进县,开展“送文化进军营”活动,丰富部队官兵的文化娱乐生活,促进军民鱼水情。四是加强社区和企业文化建设,充分利用社区、职工文化娱乐活动场所,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推动居民和企业文化健康发展。

(三)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促进文化市场健康发展

文化市场管理要继续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原则,以打击非法出版物为重点,集中力量对书报刊、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及电子市场、繁华街区、旅游景点、交通枢纽等场所进行全面清查,严厉打击运输、贩卖、印制黄色淫秽书报刊和音像制品,特别是政治类非法出版物、政治反动信息和利用手机、互联网传播黄色淫秽信息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坚决查堵、收缴。要加强网吧管理,完善网吧视频监管系统建设,严厉打击网吧接纳未成年人和超时限营业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增强监管能力,提高执法水平,努力营造绿色、健康、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文化市场环境。

(四)发展群众体育事业,构建全民健身服务体系

体育场地设施是开展群众体育活动的前提和基础,要加强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完善各级各类群众体育组织,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开展内容丰富、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群众体育健身活动,并结合本地实际,构建我县特色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围绕全民健身日等重大时间节点,积极组织开展有特色、有影响、有吸引力的群众体育活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体育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让强身健体、健康生活的理念深入人心。

(五)加强文体队伍建设,为文体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人才多则文体强。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着力培育一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文体队伍,以“建机制、定岗位、重考核、明奖惩”为原则,激发文体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大对农村业余文体团队、农村文艺骨干的扶持力度,加强农村文化队伍创作、表演等业务培训,培养一批民间本土文化队伍。文体部门要坚持爱岗、敬业、有为的标准,把好选人用人关,培育无私、耐劳、奉献的文体团队精神,培养优秀的拔尖人才、领军人才和原创人才。人才兴则文体兴。

(六)增强安全责任意识,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要始终坚持“预防为主,安全第一”加大活动监管力度,注重安全隐患排查,将安全稳定作为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一要抓好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全民安全意识。二要抓好重大节日、纪念日期间的文艺演出、展览、体育赛事等群众性文体活动的人员安全、秩序维护、物品燃放、设备使用、财产安全管理。三要抓好办公场所、文体活动场所、文化经营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保证安全设备齐全、疏散通道畅通。四要抓好信访维稳工作,确保文化体育事业安全和谐、健康快速发展。

同志们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文体系统抢抓机遇、加速发展的关键之年。让我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文化体育建设促进我县政治建设、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为实现创建一区、打造两城、壮大三业、建设四园”发展思路和“统筹推进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战略做出我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