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书记榨季会议讲话

书记榨季会议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认清形势,总结成绩,进一步增强发展甘蔗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全力以赴抓好下一阶段的甘蔗生产工作任务,对书记榨季工作会议讲话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顺利完成了榨季生产工作任务、基本实现了大灾之年甘蔗面积保持稳定、要全力向好田好地拓展,继续扩大种蔗面积、要精心组织,确保圆满完成榨季生产各项工作任务、要深入细致地做好蔗价政策的宣传解释和蔗款的兑现工作、加强领导,强化责任,为实现我市发展甘蔗生产提供强有力保障、要集中力量全力投入到甘蔗生产工作、要切实搞好甘蔗生产情况汇报和检查督促工作、要严格执行问责制,推动甘蔗生产工作任务全面完成具体材料请详见:

同志们:

今天,市委、市政府在这里召开全市榨季工作大会,主要任务是总结我市2007/08年榨季管理和今年甘蔗生产工作的成绩和经验,部署2008/09年榨季和今冬明春甘蔗生产的各项工作。刚才,*副市长宣读了我市2009年甘蔗生产工作总体方案,明确了我市甘蔗生产工作的奋斗目标和具体任务,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公司*总和*副总的发言,表明了制糖企业继续努力抓好甘蔗生产和企业经营管理决心和信心。**乡和**乡介绍了过去一年里他们抓好甘蔗生产的经验和做法,还有2008年甘蔗生产工作相对滞后的乡镇也作了表态发言,希望在未来的一年里,先进乡镇再接再厉,后进乡镇迎头赶上,全面完成既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下面,我就当前全市的糖业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总结成绩,进一步增强发展甘蔗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去冬今春以来,全市上下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努力克服雨雪冰冻和洪涝灾害的影响,全力抓好甘蔗种植和灾后恢复生产工作,种蔗面积继续保持增长的势头,为下一个榨季的甘蔗生产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一年的甘蔗生产工作中,我们主要抓了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顺利完成了榨季生产工作任务。本榨季共进厂原料蔗301.09万吨(其中进**糖厂224.36万吨,进**糖厂76.73万吨),同比增加12.01万吨,增长6.36%;总产糖量25.31万吨,同比增加1.02万吨,增长4.2%;平均蔗糖份14.48%,同比下降0.43个百分点;混合产糖率12.52%,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总收回率86.17%,同比提高0.44个百分点;生产安全率98.86%,同比下降0.26个百分点;实现工业总产值9.08亿元,同比增加3800万元,增长4.37%;上缴税金1.2亿元,同比减少3100万元;农民进厂原料蔗收入5.61亿元,同比增加4100万元,增长7.89%。

一是如期完成糖厂技改项目,全面抓好安全生产管理。**糖厂积极实施技改项目,新建了一条糖产品深加工生产线,完成了原生产线节能降耗等方面的技改;**糖厂也对工厂环保方面的项目进行技改。这些技改项目的如期完成,有效地促进了制糖企业相关经济技术指标的顺利实现。同时,企业全面开展安全生产管理,继续完善安全设施,搞好特种设备的管理和控制好危险化学品的使用和储存过程,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安全生产事项的抽检,加强安全培训,不断提高了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取得了安全生产事故为“零”的良好成绩,为全榨季各项经济指标的顺利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积极开展部门协作,共同搞好榨季服务。糖业、公安、交警、运管、交通、财政、农机等有关部门及各乡镇在市委、市政府的组织协调下,密切协作,千方百计帮助制糖企业解决车辆招聘、运输安全、道路通行及油品供应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积极为制糖企业搞好榨季管理献计献力,有效地促进了整个榨季生产的顺利进行。三是及时调整甘蔗砍运安排,稳步应对冰冻灾害。

年初雨雪冰冻灾害发生后,我市还有近20万亩的甘蔗尚未砍运进厂。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市直有关部门和各乡镇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紧急部署,与制糖企业一道深入蔗区,全面调查甘蔗受灾的具体情况,配合制糖企业按照“重灾先砍运,轻灾后砍运,不受灾留种”的原则,及时调整甘蔗砍运计划;制糖企业的生产线开足马力,尽量满负荷生产,千方百计多榨快榨。经过上下各方的艰苦努力,榨季在4月12日顺利结束,比原定的收榨期限提前了13天,为我市蔗糖业灾后恢复生产工作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四是认真开展蔗区管理督查工作,为榨季生产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市委、市政府及时组建了蔗区管理督查工作组。督查组积极深入制糖企业和乡镇村,检查了解原料蔗管理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情况,及时排查和处理各种扰乱原料蔗砍运秩序的不法行为,有效地维护了农民群众和制糖企业的合法权益,为榨季生产顺利进行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五是积极筹措资金,确保蔗款及时兑现。严格按照省、**市和我市原料蔗收购价格政策,在有关部门和单位支持配合下,积极筹措资金,认真抓好蔗款兑现各项具体工作,使进厂原料蔗的全部款项都能在规定的期限内兑现清楚,没有任何拖欠或打白条的现象发生,极大地稳定了农民群众的种蔗积极性。

(二)基本实现了大灾之年甘蔗面积保持稳定。全市种蔗面积达到45万亩,各乡镇基本完成了高产示范片建设,全市甘蔗生产没有因雨雪冰冻和洪涝灾害而出现种植面积大幅度滑坡。一是广泛宣传动员,大造种蔗声势。去年冬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了6次全市性甘蔗生产工作会议,市直有关部门和制糖企业以及各乡镇共印发宣传资料15万份,悬挂宣传横幅250多条,张贴宣传小标语2260多条,出版10多期《**糖业》甘蔗生产专版,并通过召开群众会议、广播电视、墙报板报等有效途径,广泛宣传我市发展甘蔗生产的各项政策措施,在整个蔗区营造了大种甘蔗的声势,为促进农民群众多种甘蔗、种好甘蔗发挥了积极的引导作用。二是积极开展甘蔗灾后恢复生产工作。面对罕见的冰冻灾害,我们从容应对,积极采取措施开展生产自救,尽快恢复生产,努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我们还在甘蔗种植和田间管理上全面开展了留足蔗种保新种、提早破垄保宿根、加工加肥保单产等各项救灾减灾工作。为更好地引导和帮助农民群众抗冻救灾、恢复生产,市财政和**公司共投入甘蔗救灾专项资金692万元,其中宿根蔗破垄松蔸补贴466万元,市内蔗种调剂补贴103万元,引调新品种开支23万元。由于救灾行动及时,救灾措施得力,我市10多万亩新植蔗无一缺种,大多数宿根蔗提早破垄松蔸,全市甘蔗灾后恢复生产工作取得了预期成效。三是认真抓好相关服务工作,激发农民群众的种蔗积极性。在去冬今春甘蔗生产工作中,各乡镇、市直有关部门与制糖企业密切协作,认真做好蔗种调剂、化肥供应、地膜和农药的发放、贷款和补贴的办理、机耕安排和技术指导等各项服务工作。**公司共投入甘蔗生产扶持资金6892元,其中发放化肥和蔗种贷款6164万元,发放各种补贴3314万元,蔗区道路建设投入514万元。通过这些帮扶措施,为农民群众解决了甘蔗生产上的不少实际困难,持续激发农民群众的种蔗积极性。四是深入督促检查,推动甘蔗种植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近一年来,在甘蔗种植、救灾和田间管理期间,市委、市政府安排督查组经常深入各乡镇,对甘蔗生产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并及时综合有关情况予以通报,报道先进典型,指出存在问题,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坚持不懈的督查工作,促进了甘蔗种植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近一年来我们在榨季管理、甘蔗种植以及灾后恢复生产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是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部署和要求,齐心协力、团结拼博的结果。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市糖业工作主要是甘蔗生产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甘蔗净增面积任务没有如期完成。去冬今春,我市甘蔗生产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净增3.6万亩种蔗面积,市委、市政府为此作了具体部署,明确了各乡镇的工作任务,配套了相应的政策措施,大家也做了不少具体工作,但是,经最后检查验收,全市只完成1.1万亩的净增甘蔗面积,仅达到任务数的30%!这里面固然有市场因素的制约,有自然灾害的影响,但主观努力不到位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二是全市甘蔗产量明显减产。今年年初的冻灾、六月份的涝灾和九月份的风灾,都给我市的甘蔗生产带来了严重影响,尤其是年初的冰冻灾害,造成我市相当多的宿根蔗出苗率偏低、发株时间推迟,整个蔗区的甘蔗长速普遍滞后,加上部分甘蔗护理投入不足,导致甘蔗单产明显下降,预计这个榨季原料蔗总产同比减少25万吨左右。这给我们实现既定发展目标带来了新的困难。三是甘蔗扩种方式亟待转变。近几年来,我们在甘蔗扩种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总的来看,我们主要是在偏远区域和劣等耕地上扩大种蔗面积,因而开发成本较大,后续效益较差,这种甘蔗扩种方式必须尽快扭转过来,必须多想办法向好田好地要面积、要产量,以增强我市甘蔗生产的发展后劲。四是高产示范片建设还达不到要求。在高产示范片建设方面,前段市里组织人员对这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验收,结果是:面积方面,各乡镇全部完成任务;产量方面,**、**、**、**、**、**、**、**和**等9个乡镇的示范点取得平均亩产超7吨的达标产量,其他6个乡镇示范点的平均亩产没有达标;蔗糖份方面,所有乡镇示范点的蔗糖份都没有达到14.5%的基本要求。希望大家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真正把甘蔗高产示范片办成各项指标都达到要求的、有影响力、有说服力、能充分借鉴的模范样板。五是甘蔗生产工作思路亟待创新。目前我市甘蔗生产工作总的来看有些被动。要扭转这种被动局面,既需要我们继续埋头苦干,更需要我们创新工作思路。而每年我们的工作方式总是上一年的简单重复,难以形成焕然一新的工作局面。因此,我们要认真反思这几年甘蔗生产工作所得所失,大力解放思想,深入调查研究、查找症结所在,集思广益、寻求最佳出路,为推动我市糖业生产提供思想动力。

当前,我市糖业正处在宏观形势紧迫、自身形势严峻的境地。从全国来看,预计2008/09年榨季食糖总产量为1550万吨,与上个榨季大体持平,暂时呈现产略大于销的局势,但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国家扩大内需的宏观调控政策进一步推行,糖业的总体前景仍然看好。从全区来看,一方面,不少蔗糖主产县市仍然你追我赶地扩大甘蔗生产规模;另一方面,一些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弱的制糖企业将在目前形势下寻求退路,其蔗区将随之分化和萎缩。从我市来看,上个榨季原料蔗进厂总量虽然突破200万吨,创历史新高,但仍处在恢复性增长阶段,因受自然灾害的影响,与我们既定发展目标的距离又进一步拉大,工作任务依然十分繁重。但是,市委、市政府发展甘蔗生产的决心和信心决不动摇,我市糖业既定发展目标决不改变!希望全市各级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对此要保持清醒的认识,要充分认识加快我市蔗糖生产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充分认识自己在蔗糖生产工作中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和部署上来,全力推动我市蔗糖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全力以赴抓好下一阶段的甘蔗生产工作任务

根据目前宏观形势和我市实际情况,为持续提升我市蔗糖业的整体效益和市场竞争力,确保这一支柱产业在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加显著的作用,市委、市政府决定,2009年全市甘蔗生产要实现两大目标:种蔗面积达到48万亩,原料蔗总产达到210万吨。各级各部门要迅速升温加压,以净增种蔗面积为硬指标,以用好田好地种蔗为主攻点,以提高甘蔗单产为突破口,明确责任,强化措施,扎实工作,确保各项目标全面实现。

(一)要全力向好田好地拓展,继续扩大种蔗面积。扩大种蔗面积是实现甘蔗总产目标的基本保证,用好田好地种蔗是提高甘蔗单产、增加种蔗效益的重要措施。必须要紧紧围绕净增种蔗面积任务和净增水田种蔗面积任务抓好甘蔗扩种工作。一是要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制订扩种计划。根据当前实际情况,今冬明春全市要完成3万亩的净增种蔗面积,至少需要扩种5万亩左右。这主要是考虑到有些蔗地可能轮作而改种其他作物,我们需要增加扩种面积才能确保净增任务完成。各乡镇要按这一总体思路,结合实际,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制订工作计划,明确工作任务目标,把种植任务落实到具体农户。如果没有具体的工作计划,我们的工作就会失去针对性和方向性,就会无的放矢而陷入被动,任务就难以完成。讲到这里我就顺便提一下,去冬今春,市委、市政府也给各乡镇下达了净增种蔗面积任务,对于市里的部署和要求,大多数乡镇都能认真贯彻执行。北山和祥贝两个乡镇超额完成任务,北牙、洛西等乡镇任务也完成得相对较好,但也还有一些乡镇种蔗面积完成不够理想,希望共同努力完成2009年净增种蔗面积。二是要以好田好地扩种甘蔗为主攻方向。

长期以来,我们**的甘蔗大多数种在旱坡地,这几年的扩种的面积大多是开发偏远的岭坡和劣等的耕地。我市甘蔗单产之所以低,种蔗效益之所以缺乏竞争优势,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蔗地质量差。所以我们要想方设法调整一部分好田好地来种甘蔗。根据其他县市的先进经验,用好田好地改种甘蔗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要认真借鉴好经验好做法。今年已经明确要求今冬明春全市要净增1万亩的水田种蔗面积,任务已下达各乡镇,各乡镇必须不折不扣地完成。通过努力,使我市好田好地种蔗率有一个明显的提高。三是要深入细致地开展宣传动员,让农民群众充分了解甘蔗扩种补贴政策。为更好地鼓励农民群众扩种甘蔗,**公司决定今冬明春继续发放甘蔗扩种补贴,补贴的项目和标准在刚才*副市长宣读的工作方案里面已经讲清楚了。大家要及时地全面地将补贴政策宣传给农民群众,使政策措施充分发挥应用的激励作用,推动甘蔗扩种任务顺利完成。四是要努力帮助农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充分调动农民群众扩种甘蔗的积极性。在工作中,大家要善于把发动群众种蔗和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全力帮助他们解决机耕安排、蔗种调剂、化肥和地膜的供应、贷款和补贴的申办、蔗区道路的修建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主动地深入村屯、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民群众交心谈心,了解他们所盼所求,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以实际行动充分调动他们多种甘蔗、种好甘蔗的积极性,确保既定工作任务的完成。

(二)要千方百计提高甘蔗单产,增加种蔗效益。近几年我市的甘蔗平均亩产一直徘徊在4—4.5吨之间。上个榨季是4.27吨,与全区同期5.1吨的平均亩产相比,有着不小的差距。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下下气力来提高甘蔗单产、提升甘蔗种植业的整体效益和市场竟争力。为此,从今冬起的甘蔗生产新年度里,我们首先要抓好以下几件事:一是要下真功夫办好甘蔗高产示范片。为更好地引导农民群众推广先进适用技术,不断提高甘蔗单产和种蔗效益,今冬明春创要办一批规模大、质量高、效益好的甘蔗高产示范片。选点上要起到良好的辐射带动作用,充分发挥示范效果;技术上要严格按照相关的技术规程操作;管理上要安排适当的人员专门负责示范片的创办工作,一抓到底,确保成功。二是要大力推广甘蔗地膜覆盖技术。甘蔗地膜覆盖栽培是一项能使甘蔗增产增收的好技术。今冬明春除了在甘蔗高产示范片推行地膜覆盖措施以外,还要大张旗鼓地引导和鼓励农民群众盖膜种冬植蔗。大家要把地膜覆盖作为冬植蔗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抓紧抓实。一方面要广泛宣传盖膜种蔗的好处,宣传盖膜种蔗的补贴政策,尽量发动农民群众盖膜种冬植蔗;另一方面要积极指导农民群众按质量要求盖好地膜,为我们下一步大面积推广地膜覆盖措施打好基础。三是要切实抓好甘蔗高产技术培训工作。要紧紧围绕提高甘蔗单产和效益这一主题,加强和改进甘蔗技术培训工作。通过努力,在我市广大农民群众中逐步掀起学技术、用技术、夺高产、争效益的热潮,全面促进甘蔗单产和种蔗效益的稳步提高。

(三)要精心组织,确保圆满完成榨季生产各项工作任务。我市2008/09年榨季将于11月15日正式开始(**糖厂计划11月15日开榨,**糖厂计划11月20日开榨)。榨季管理工作搞得如何,对制糖企业的生产成效,对市财政的年度收入,对广大蔗农一年来的劳作收益和今冬明春的甘蔗种植,都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市直有关部门、各乡镇村要与制糖企业密切协作,千方百计确保这个榨季各项生产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第一,要统筹兼顾,切实抓好甘蔗砍运榨安排。甘蔗砍运榨安排是整个榨季生产的中心环节,繁重的榨季生产任务能否顺利完成,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的甘蔗砍运榨安排是否科学合理、甘蔗砍运计划是否及时得到全面落实。我们务必要统筹兼顾、高效运作,确保这项工作善始善终。一是要继续做好甘蔗测产估产工作。甘蔗产量情况是制订榨季生产计划的重要依据。前段时间制糖企业预测这个榨季全市进厂甘蔗总产为260—265万吨。过去每逢非常年景,我们的甘蔗产量预测结果常常反复不定,导致相关安排变来变去。现在还有10多天就开榨了,开榨前和榨季初期这段时间,制糖企业、市糖业局和各乡镇村要继续认真做好甘蔗测产估产工作,尽早为榨季生产提供一套全面、准确的甘蔗产量材料。二是生产计划要从紧安排。虽然今年全市甘蔗有所减产,榨季生产任务相对轻一点,但制糖企业不能有半点“轻敌”思想,榨季生产计划仍需从紧安排,只有这样,即使我们的甘蔗实际产量比估产数多一些,金城江和环江等兄弟县(区)需要我们帮助处理的甘蔗量大一些,我们也有充足的时间从容应对。三是要合力配合制糖企业落实好甘蔗砍运计划。甘蔗砍运计划从制订到落实,涉及很多方面,任何一环脱节,都将造成砍运计划延误甚至落空。

因此,各乡镇村要全力配合制糖企业把甘蔗砍运计划按时落实到户;制糖企业要与乡镇村保持密切的沟通和联系,要把甘蔗砍运安排的操作程序及注意事项,向农民群众宣传解释清楚,使农民群众充分理解、支持和配合我们的工作。四是要制订或完善应急预案。榨季生产时间跨度大、涉及面广、工作繁杂,我们要充分考虑可能出现或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做好切实可行的应对预案。制糖企业在甘蔗砍运计划执行过程中,要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及时调整安排。防止农忙、节日、沤雨等特殊时段甘蔗供应不足和大量积压地头的现象出现,防止榨季后期甘蔗过度集中在某些区域无法按时砍运的事情发生。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为榨季生产工作顺利进行做好充分的准备。五是要抓好蔗区道路的维修管护工作。榨季期间特别榨季中后期,市直相关部门、各乡镇村要积极配合制糖企业抓好蔗区道路维修管护工作,确保运蔗车辆晴雨畅通。

第二,要警钟长呜,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2007/08年榨季,**公司切实抓好安全生产管理,取得了整个榨季生产安全事故为“零”的好成绩。在即将到来的新榨季里,**公司要认真总结经验,深刻吸取**“5·26”爆炸事故的惨痛教训,坚持以“三个为零和一个最低限度”(即死亡事故、重伤事故、重大爆炸和火灾事故为零,轻微伤害和职业病事故降到最低限度)为总体目标,确保整个榨季生产任务顺利完成。同时,要认真抓好环境保护工作。要坚决按照自治区关于制糖企业节能减排的具体部署和要求,全面开展“三废”排放的综合治理,努力实现主要污染物外排总量逐年递减、周边环境合理投诉为“零”的环保管理目标。

第三,要深入细致地做好蔗价政策的宣传解释和蔗款的兑现工作。在自治区和**市新的蔗价政策文件正式下发前,我市这个榨季进厂原料蔗的首付价暂参照上个榨季普通品种的首付价兑付,优良品种的加价范围和加价幅度、蔗价与糖价的挂钩联动办法需等待自治区和**市的文件下达了再正式执行。会议结束后,大家先按这个精神向农民群众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我市上个榨季的所有的蔗款都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兑现,蔗农群众普遍反映较好。在新的榨季里,**公司要克服困难,继续积极筹措资金,及时满足蔗款兑付所需。市糖业开发指挥部和制糖企业以及各乡镇,要经常检查了解各个蔗款兑现点的相关情况,督促各兑现点认真做好蔗款兑现工作,决不能让群众为领取自己的辛苦钱跑冤枉路、受窝囊气。在蔗款兑现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市政府关于糖料蔗管理的有关规定,除了制糖企业回收到期的生产贷款外,任何单位或个人都不得擅自“搭车”收取任何费用或代扣任何款项。如果村民自治组织因办理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确需通过蔗款兑付途径来筹措资金,应征得群众的完全同意,并依照法定的程序履行好相关手续。

第四,要继续开展榨季管理督查工作。这个榨季继续开展榨季管理督查工作。制糖企业要继续为督查组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督查组要认真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和我市原料蔗管理的有各项政策规定;要认真总结前几个榨季的督查工作经验,结合本榨季的实际,及时改进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工作质量;要与制糖企业和各乡镇相互配合,依法依规制止和查处擅自收购、贩运原料蔗、开设土榨、“吃农坑农”等各种扰乱榨季正常管理秩序的不法行为,切实维护广大蔗农和制糖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蔗区社会稳定。同时,市糖业开发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以及相关部门要在指挥部的统一协调下,各司其职,互相配合,及时、有效地帮助制糖企业处理榨季生产工作中出现的相关问题,推动榨季管理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第五、要加强市场调研,搞好食糖营销工作。近一年来,全国食糖营销形势复杂多变。随着新榨季的到来,**公司要进一步广泛捕捉食糖市场信息,认真分析研究下个年度食糖销售的宏观走向;要全面总结近年来食糖销售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不足,尽可能把握食糖销售的良好时机,努力争取比较理想的销售结果,增强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三)加强领导,强化责任,为实现我市发展甘蔗生产提供强有力保障

今冬明春的甘蔗生产工作,内容多、任务重、时间紧,各级各部门要强化组织措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一是要加强领导。市委、市政府已经成立了由***市长担任指挥长的冬春植蔗生产工作指挥部。各乡镇要按照市里的部署和要求,及时成立由党政一把手挂帅的领导机构,具体组织指挥本乡镇冬春植蔗工作的开展。各乡镇要把甘蔗生产作为今冬明春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实,一抓到底。乡镇主要领导要经常深入甘蔗生产工作第一线,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甘蔗种植和高产示范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促进甘蔗种植和高产示范工作顺利开展,确保工作任务如期完成。

二是要集中力量全力投入到甘蔗生产工作。各乡镇的机关干部和农业服务中心人员要全力投入到今冬明春的甘蔗生产工作中。市直机关和事业单位,原则上要安排四分之一的干部,由一名领导带队,深入所联系的乡镇,配合乡镇开展甘蔗种植和高产示范工作。乡镇的甘蔗种植和高产示范任务完成情况与联系乡镇的市直部门相挂钩。

三是要切实搞好甘蔗生产情况汇报和检查督促工作。各乡镇必要按照市指挥部的要求,定期汇报甘蔗生产的各项数据和相关情况。市指挥部要组织督查组定期或不定期地到各乡镇对甘蔗生产工作进行检查督促。

四是要严格执行问责制,推动甘蔗生产工作任务全面完成。为进一步强化各级各部门的工作责任,促进我市2009_2010年榨季甘蔗生产目标全面实现,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甘蔗生产问责制。以今冬明春甘蔗生产工作为一个新起点,严格执行工作责任追究制度。2009年度各乡镇的甘蔗生产工作有净增种蔗面积任务、净增水田种蔗面积任务、甘蔗高产示范面积任务和甘蔗高产示范点平均单产任务,这四项硬性任务,各乡镇必须不折不扣地完成。不完成的,该通报批评的要通报批评,该检讨的要检讨,该诫勉谈话的要诫勉谈话,该扣奖金的要扣奖金,决不含糊!

同志们!当前我市蔗糖业的发展正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我们要乘着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东风,切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加油鼓劲,迎难而上,坚决完成2008/09年榨季管理和冬春植蔗生产工作任务,为我市蔗糖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