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干部作风建设总结讲话

民政干部作风建设总结讲话

同志们:

一、高标准严要求,第二阶段活动开展彰显成效

(一)领导重视,做好转段工作

在“干部作风建设年”第一阶段结束后,我们及时做好总结回顾,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规范动作开展好阶段总结。4月初,召开“干部作风建设年”全面展开,整体推进阶段转段动员会,会议要求广大干部职工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认真做好征求意见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第二阶段,是“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只有切实找准、查实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才能明确前进的方向,为下阶段工作打好基础,才能真正实现活动的目标,因此领导班子对这一阶段工作高度重视。提出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是“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关键;是实现“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目标要求的重要环节;是做好各项工作的现实需要。同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紧密联系实际,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特别是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在突出问题上下功夫、见成效。全处上下进一步明确了本阶段的工作要求、步骤、做法和要达到的目的,在思想上为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整改打下了良好的理论基础。

(二)专题学习,贯彻活动始终

处党委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带头学习*总书记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省委、省政府在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以及焦彦龙厅长在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各党支部也利用班组休息日,开展学习讨论,并积极利用网络资源学习其他单位关于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先进做法和典型事例,真正从每名干部职工抓起,全面行动起来,认真贯彻执行。为加强对全体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教育、优良作风教育、廉洁从政教育和强化警示教育,结合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在中层干部培训期间观看了《走近》、《不忘国耻日本侵华史》、《崛起的共和国》、12集文献记录片《》,收费站、路政大队结合自身实际,在道路沿线进行法律知识宣传,提高群众爱路护路的意识;在各单位办公区域张贴悬挂廉政教育格言警句、在图书室增添廉政文化书籍等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廉洁从政意识,营造众人思廉的廉政文化氛围,同时对在作风建设年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班组和先进个人,通过宣传栏、简报、京沪网站等形式进行典型宣传,激励干部职工进一步转变观念、改进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观看了《莫拿自由换金钱》警示教育片,以提高干部职工的道德修养,自觉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全心全意的服务,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社会形象。

(三)精心组织,开好民主恳谈会

在做好专题学习、意见征求等工作的基础上,于7月16日召开了领导班子民主恳谈会。党委班子成员就各自分管的工作情况,针对自己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各个方面进行了思想汇报和自我剖析,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了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原因。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并结合工作实际,总结经验,找差距,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发展方向。同时党委书记王孟章结合“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就京沪处上半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09年上半年京沪处在处党委的领导下,全处职工的努力下,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指标,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制度需进一步完善修订;二是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涉及百姓利益的社会矛盾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四是整体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加强;五是进一步加强党、团、工会等组织作用,提高凝聚力。针对存在的这些问题,具体提出了的解决措施:一是尽快召开专门研究考核制度的调度会,完善考核制度,真正体现公开、公正、公平;二是全处范围内推出“亲情服务”建设和谐京沪,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机关为基层服务、二线为一线职工服务、一线职工为司乘服务);三是对全线遗留的问题进行排查,对涉及到高路基对老百姓生产生活造成的损失,召开专题会议及时上报;四是充分发挥党、团、工会的作用。只有找准、查实存在的问题,才能提出整改措施,明确前进方向。我们党员干部要不断转变作风,始终保持谦虚谨慎、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切实加强党组织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完善“”制度,“以会带训”,广泛深入开展活动,多交心谈心,经常深入基层调研,从实际出发,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调动大家工作积极性、能动性和劳动热情,推动京沪处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四)强素质工程,转变工作作风

京沪处将“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与年初提出的“强素质、树品牌、塑形象”工程相结合,注重从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干部教育方面着手,严格按上级部门及京沪处制定的《责任追究管理办法(试行)》,狠抓队伍建设和服务形象,确保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一是全力开展“强素质工程”。“强素质工程”是京沪处2009年度工作重点。此次活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增强职工素质、强化文明服务”为核心内容,以促进职工的全面发展为目的,提高职工的工作业务能力和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切实增强职工的工作技能和生活技能,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关注职工个人需求。为将京沪处教育培训进一步正常化、常态化、制度化,处党委研究决定利用原超限卸载站闲置房建设了京沪处职工培训中心,5月22日该培训中心已投入使用,并率先对全处中层干部进行了为期六天的封闭训练,随后分期分批地对全处职工进行综合培训;二是全面实施“追究问责制”。年初,京沪处出台了《京沪处责任追究问责制》,建立了责任体系,明确了部门职责和追究细则,对于在廉政、安全等方面发生问题的相关责任人严格依规处理;三是积极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完善了首办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公开承诺制,并将AB角工作制度在全处管理岗位推广,切实提升了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四是积极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坚持“为职工提供成才的机会,为人才提供驰骋的舞台”的人才理念,在干部选拔任用上实行了三项措施:推行竞争上岗、打破任职终身制、打破选拔身份限制,营造公平、公正的用人机制。

(五)形式多样,活动扎实有序推进

进入第二阶段后,我们坚持把学习贯穿始终,继续把学习引向深入。为了真正帮助党员干部找准问题,处党委立足于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开门纳谏、登门求谏,与职工进行零距离接触,使广大职工广泛参与问题的查摆,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开展一把手调研

活动,继续落实分管领导联系点制度,(由于处领导调整,现联系点为王孟章全线,负责青县主线站、青县站;回登普负责沧州、东光两个路政大队;康拥军负责吴桥主线站、吴桥站;李彦芳负责沧北站、南皮站、东光站)。根据具体分工,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帮助一线职工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通过设立信访接待室,公布群众监督热线电话,同时指派专人负责接待来访群众、收集信访件,及时进行归纳整理;通过设立征求意见箱、开通处长信箱,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和建议,接受职工监督,坚持每周开箱收集汇总一次。通过开展“服务窗口亮起来”活动,严格落实办事公开制、首问首办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加大“窗口”服务监管力度,基层单位主要从微笑服务、文明用语、肢体语言等方面来规范服务行为。通过开展“交通惠民送服务活动”,健全和完善交通指挥信息中心功能,随时掌握道路施工、事故处理、站口封闭等情况,利用网站、媒体等多种方式,及时向公众道路通行、气象、旅游等信息,为公众出行提供统一、规范、便捷、高效的服务保障;加大行政许可事项的服务力度,实现网上审批制度,同时,要完善一站式服务大厅功能,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办事环境。上述活动的开展,共收集到干部工作作风、学风、领导作风等5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14条。对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归纳整理,对照梳理出来的一系列问题开展专项治理,落实整改责任。

二、明确目标要求,扎实推进第三阶段各项工作任务

按照实施方案的总体部署,京沪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进入第三阶段(建章立制,破解难题),第三阶段总体要求是各级领导干部立足当前、放眼全局,联系实际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各党支部要完善作风建设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活动成果;进一步健全和落实相关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用制度规范干部行为,使干部作风建设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形成长效机制,发挥长效作用。同时,要注重总结经验,善于发现、培养和树立典型,及时推广好做法、好经验。

(一)制定整改措施,切实解决问题

根据征求的意见和建议,民主生活会上自我剖析反映出来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要做到即知即改,特别要把为群众帮办实事、解决难题作为重点,下功夫研究解决群众意见最大、最不满意的问题,办好群众希望办的事情,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以身作则,带头整改存在问题,并督促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落实整改措施。一是领导干部学风问题,我们要加强理论学习,解决部分领导干部学习不够深入,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学习效果有待提高;二是领导干部工作作风问题,我们要认真搞好思想教育,加大学习力度,提高思想认识,努力提高驾驭实际工作的能力,通过学习提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抓落实、求实效,切实解决机关办事效率低下,机关为基层服务意识不强,不作为、乱作为现象,还有服务态度差、办事难等问题;三是组织纪律观念淡薄问题,管理处将加大监督力度,对不遵守规章制度问题认真查处,明察暗访相结合,对迟到早退、不按时上下班,上班时间打游戏、炒股、聊天、打扑克、打麻将等问题认真查处,严格落实惩罚规定,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四是制度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我们要认真查摆现存的规章制度是否符合现状,要及时深入一线调研,对可行、符合实际的制度进一步完善,对不可行、不符合实际的制度进行修改;五是服务意识有待加强,在全处范围内提出“亲情服务”,提高广大干部职工服务意识(机关为基层服务、二线为一线职工服务、一线职工为司乘服务)。各单位要对前阶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重点检查问题查找是否深入、整改措施是否落实、整改成果是否巩固,对尚未落实的问题,要尽快制定方案、明确责任,确保落实到位;对因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通过多种途径耐心作出解释。

(二)搞好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

我们要把干部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常抓不懈,完善作风建设的相关制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的机制。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切实转变学风,做到学以致用;完善服务于基层、为民办事的各项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实现干部深入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切实改变工作作风;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在全处党员干部中树立勤政、廉洁的公仆形象;要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在完善监督机制的同时,我们要狠抓制度落实,克服一些规章制度形同虚设的问题,以完善的制度约束干部的行为,建立干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逐步形成符合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制度体系。同时,要认真总结这次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把其中一些行之有效,受到干部职工群众欢迎的好做法,以制度的形式确立下来,并运用到工作中去,逐步建立起对干部作风起巩固提高作用的长效工作机制,以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成果。

(三)加强舆论宣传,营造活动氛围

在“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中,我们要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导向作用,继续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全方位、多渠道地宣传“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成效,进一步营造领导干部重视作风建设、党员干部参与作风建设、社会关心、基层群众监督作风建设的良好舆论氛围,推动“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在活动中,各单位要根据自身实际严格按照规定动作、创新工作方法,突出实践特色带动整个“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有序开展。积极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感染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形成学习先进、改进作风、推进工作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督促指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能否见到成效,关键在于落实各项措施。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严格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抓好各阶段的工作。京沪处干部作风建设年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指导,多深入、多调研,确保活动按照正确的方向进行,确保解决突出问题,确保长效机制的建立,确保达到顶期目的。我们要把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始终贯穿于“作风建设年”活动中,高标准、严要求的搞好第三阶段活动,京沪处活动领导小组在本阶段结束时,要对各单位工作情况进行督查验收,按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原则,加强对所属单位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指导和督促检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同时,对作风建设任务不落实,工作措施不到位的单位,将予以通报批评。

同志们,作风建设活动第三阶段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扎扎实实抓好这一阶段的工作,要通过作风建设年活动更好地推动工作、促进发展,把作风建设年的成效体现在扎实落实为民办实事上;体现在体制机制创新、创造性推动工作上。我们要把前两个阶段形成的好经验以制度规定的形式坚持下来,使作风建设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发挥长效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