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办公室创新管理讲话

民政办公室创新管理讲话

同志们:

一、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

1、认真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创新。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迫切要求,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有效途径,影响深远,意义重大。我们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上明确坚定,行动上积极主动,方法上不断创新,工作上扎实到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动学习实践活动高质量、高水平开展。

2、积极参加学习实践活动是提高办公室工作水平的现实需要。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办公室工作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切实发挥了“参谋助手、综合协调、督促检查”等职能,为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纵比长志气,横比增压力。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下,在深刻变革、加速转型的社会形势下,在经济社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的发展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事务协调、内务管理水平,打造办公室工作品牌,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我们一定要以开展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通过认真学习、深刻剖析、努力整改,在思想上来一次革命,在工作上来一次创新,在能力上来一次提高,共同把政府办公室的工作做得更好、更强。

3、组织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是重大的政治责任。政府办公室是县级领导机关办公室之一,位置重要,使命重大,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备受各级各界关注。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办公室应该也必须学在前、走在先、做表率,创造经验,做出示范,带头落实好县委的决策部署,高标准、严要求,扎扎实实地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努力做服务科学发展、实践科学发展、促进科学发展的表率,为部门和乡镇树立榜样。

二、牢牢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要求高、任务重,对整个活动的安排,县委都做了精心部署,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结合实际,抓好落实,确保活动的各项任务全面落到实处。

1、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按照县委的总体部署,结合办公室工作实际,把提高办公室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作为此次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把握意图,着力提高文稿服务水平;二是敏锐准确,着力提高信息服务水平;三是突出重点,着力提高督查工作水平;四是优化运行,着力提高保障工作水平;五是健全机制,着力提高应急工作水平;六是改进作风,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全体干部职工一定要端正思想态度,做到学习实践活动和各项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使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成为促进工作、提高服务水平的强大动力。

2、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原则。注意做到“五个体现”:一要把突出正面教育的原则,体现在党员干部政策理论水平的提高上。这次活动要充分发挥大家的主观能动性,突出抓好理论学习,通过教育引导,提高大家的政治理论素养和参谋决策水平。二要把突出实践特色的原则,体现在服务职能的发挥上。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开展调查研究、搞好政务事务两个服务、强化综合协调、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结合起来,用服务发展能力的实效检验活动的成果。三要把突出活动成效的原则,体现在让领导满意、让基层满意、让群众满意上。四要把突出解决问题的原则,体现在工作效能的提升上。我们一定要在找准问题上下功夫,在解决问题上见实效,确保干部职工受教育、工作上水平、服务见成效。五要把突出改革创新的原则,体现在长效机制的建立上。要坚持用创新的思维,创新的办法,既解决好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又着眼于办公室的长远发展,创造性地抓好科学发展观长期的学习实践。

3、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概括起来就是见行动、求实效、创特色、争一流。见行动,就是要使每个干部职工真正通过学习实践,思想上有触动、有认识、有提高,行动上有体现、有效果。求实效,就是在充分发挥办公室参谋助手、综合协调、督查落实、保障服务职能作用上以每个干部职工的勤奋努力,体现办公室整体工作质量和效果。创特色,就是立足办公室实际,丰富活动内容,创新工作机制,努力增强服务领导、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争一流,就是要真正探索出具有县政府办公室特色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有效路子,促使办公室形成一流的干部队伍、一流的工作作风、一流的工作质量、一流的工作成效。

三、努力提高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通过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要突出解决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突出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深入开展“落实科学发展观,办公室怎么办”为主题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澄清一些干部职工思想上存在的“科学发展与办公室工作关系不大”等消极模糊认识,把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与落实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与搞好本职工作、为市政府领导提供更加优质满意的服务结合起来,努力解决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发展理念、精神状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学习活动,进一步激发办公室全体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

(二)突出解决工作机制问题。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根据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办公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健全内部规章制度,完善绩效考核办法,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现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严格工作标准,严明工作纪律,进一步推进机关管理和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三)突出解决工作作风问题。学习实践活动中,要从班子成员做起,带头剖析党性党风、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自查自纠、大家帮助、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形式,切实解决一些干部存在的安于现状、不求上进、不注意学习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能力不适应办公室工作需要的问题;解决对工作研究不深不透,对分管或负责的工作说不清、道不明,工作要求低、标准低,甚至牢骚满腹、怨天尤人的问题;解决个别科室和干部服务意识不强,办事不认真,服务不到位的问题;解决一些干部见事迟、反应慢,主动服务、超前服务不够,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解决完成工作效能低、工作疲沓,甚至延办拖办、推诿扯皮的问题。

抓好学习实践活动,关键在班子,重点在落实。在办公室学习实践活动中,一定要做到领导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

(一)健全机构,落实责任。今后工作中,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指挥、协调、宣传等工作。办公室活动领导小组要加强调度,加强检查,集中精力抓好活动开展。各主任、副科级干部要做出表率,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带头创新实践,并按照分工抓好分管科室的学习实践活动。各科室要按照实施方案规定的步骤和环节,认真细致的组织好学习实践活动,确保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二)精心设计各个阶段的主题活动。学习实践活动成效如何,关键是设计好各个阶段的主题活动。在学习调研阶段,开展岗位练兵活动,组织开展调研写作、公务礼仪、机要保密、办公自动化等方面的专题授课,提高岗位业务素质;在分析检查阶段,要通过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书等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在整改落实阶段,要汇总前两个阶段的成果,集中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总之,要使整个活动环环相扣,扎实推进。

(三)加强督导检查,注重典型示范。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深入各科室进行检查、督促、指导具体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的任务。要注意培育和发现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各科室要切实把学习抓好,把工作抓实,把问题解决到位,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做出表率。

(四)采取多种措施,搞好舆论宣传。要加大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宣传力度,集中宣传开展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方法步骤、目标要求,及时反映学习实践活动的经验和成效,形成浓厚学习氛围。通过办公室党员会议、开展主题活动、设立学习园地等多种形式,全面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五)要统筹兼顾,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根本目的在于促进工作。要正确处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机遇,着力强化发展主题,提高服务水平;着力强化以人为本,提高整体素质;着力强化统筹兼顾,构建工作枢纽;着力强化整体推进,确保高效运转,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检验活动成效,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同志们,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我们一定要坚决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坚持更高热情、更高标准、更高质量地完成各项工作,真正做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为建设富裕文明开放和谐**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