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青年教育动员讲话

民政局青年教育动员讲话

同志们:

今天下午我们这个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钟书记在全县先进性教育活动转入分析评议阶段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县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文件精神,总结我们党组学习动员阶段工作,安排部署“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下面,我主要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认真组织,扎实推进,教育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我们党组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在县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和督导组领导下,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学习培训阶段于月日正式开始,历经多天,到目前为止已基本结束。经过量化考核和群众满意度测评,得到了先进性教育办公室的充分肯定,并同意转入分析评议阶段。总结起来,学习阶段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搞好宣传发动,确保思想到位。县委动员大会召开后,党组立即召开全体人员会议进行学习讨论,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和配档表,并以团县委党组文件加以明确。在此基础上于月日召开了全体党员大会,围绕这次先进性教育的主题,结合单位实际,提出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服务青年、奉献社会”的口号,制定了“抓好教育强素质,服务基层树形象,树立党员意识,争取时代先锋”的宣传口号,并从一开始就宣传出去,让广大团干部党员明确团系统的党员要保持先进性,就必须按照县委总体目标要求,自始至终绷紧“以青少年为本”之弦,服务青年,服务基层,服务社会,防止了活动与实际工作脱节,流于形式。为保证参学率,党组建立了学习制度,考勤制度,补课制度,用制度来规范全体党员的学习,要求每名党员要严格按照学习制度进行学习,为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奠定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是落实措施得力,确保学习内容到位。按照上级规定的要求,我们把每周的二、四下午和周六上午作为集中学习时间,并制定了集中学习配档表,明确了每次学习什么时间学、学什么。集中学习了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学习了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党风廉正建设文件精神等先进性教育读本规定的知识,达到逐一通学原文,一篇不落;学习了中央、省、市委、县委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关文件精神,确保每名党员统一思想,了解每个阶段的学习情况、任务、目标,做到心中有数;与单位业务相结合,以教育活动为契机,学习团的十五大辅导读本、团干手册、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辅导读本、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知识,提高业务水平。学习动员阶段,共集中学习次,其中领学原文余次,党组中心组成员学习次,学习辅导、讨论交流次,集中上党课次,考试次。同时,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利用业余时间自学。

三是认真征求意见,搞好结合工作,确保实际工作*到位。采取了召集县直部分学校团队工作者开座谈会的形式,针对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广泛征求意见,经过汇总,主要是团队工作者整体风貌、文化综合修养、希望工程力度、团队凝聚力等方面的,针对存在的这些问题,我们及时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加强学习提高整体素质;多方争取救助资金,建立希望工程网站,加大希望工程救助力度;加强青年中心建设和团队工作者培训,增强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实际工作中,作好先进性教育活动与业务工作的结合,按照县里的统一要求,深入开展了主题实践活动。号召全县县直在职团干部党员为城镇下岗、失业、待业青年开展以“提供一条致富信息,培训一门实用技术,提供一个就业岗位”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一”活动,充分发挥团组织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体现团干部的发展能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积极协调先进性教育办公室作好贫困生的上报、审查工作,明确了单位帮扶对象,在实地了解,摸清情况的基础上,认真落实了帮扶措施,为九山八一希望小学的陈玉霞、周萱两名小学生送去了救助金每人元,并购置了书包、笔记本、铅笔等学习用具,与其谈心交流,使她们建立起充分的信心,鼓励其努力学习,保证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并与市里协调,于月日争取到市里救助名贫困生的名额。利用集中学习之余多次到团省委和团市委沟通协调,商议建立希望小学事宜;统计贫困生材料,为建立希望工程网站打好坚实基础,打造更为广泛的希望工程品牌。

总之,前段的学习教育活动,每名党员态度非常端正,学习高度认真,对党组组织的活动踊跃参加,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二、提高认识,严格要求,全面作好分析评议阶段的各项工作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分析评议阶段是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关键阶段,承上启下,政治性、政策性强,环节多、任务重、要求高,党员群众关心,社会各界关注。做好这个阶段的工作,对于巩固扩大学习动员阶段的工作成果,打牢整改提高阶段的工作基础,对于增强广大党员的党性,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确保第一批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至关重要。我们一定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的原则,发扬民主,充分走群众路线的原则,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边议边改、务求实效的原则,投入足够精力,采取有力措施,精心组织安排,把这一阶段的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是讨论确定党员先进性标准和不合格党员具体表现。在学习动员阶段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党员先进性标准要求和不合格党员具体表现大讨论,提交党组会议通过,并采取公开上墙的形式,在适当范围内向社会公示。形成的党员先进性标准要求和不合格党员具体表现,要切实反映单位特点,表述准确,简明扼要,易于掌握,真正成为党员对照检查和分析评议的重要依据。

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征求群众意见是查找存在问题的重要途径。要通过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个别谈话、设立意见箱、问卷调查、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分层次征求对党员和党组织的意见和建议。特别要开展谈心活动,互相征求意见,开展自我批评,沟通思想,互相帮助,增进感情。征求意见要有足够的诚意,把标准交给群众,虚心求教,努力创造便于群众表达意见的条件,让人家敢于说真话,说出心里话。对群众所提的问题和不足,不能有任何浮躁思想和排斥心理,要有直接面对的勇气、闻过则喜的胸怀和立查立改的决心。

四是严格对照检查,搞好党性分析。组织党员对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章规定,对照本单位党员先进性标准要求和不合格党员具体表现,对照优秀党员的模范事迹,结合征求的意见,认真检查个人近年来在理想信念、宗旨观念、组织纪律、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地进行自我评定,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有书写能力的党员要形成党性分析材料。对党性分析材料要体现各自特点,不能千人一面。对征求意见中提出的问题,要做到件件有回音。党组织对党员的党性分析要认真审核,对问题没找准、分析不深刻、努力方向不明确的,要帮助进一步修改完善,直至达到要求。

五是开好民主生活会,开展积极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以党组为单位进行,开展自我批评,要高标准、严要求、不护短、不遮掩,敢于讲清自己的问题,从主观上剖析根源;开展批评,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按照“一人谈、众人帮、逐人进行”的方式,客观公正,实事求是,讲究方法,注重效果。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全体党员做出表率。

六是组织好民主评议。要根据党员个人讲评、党员互评、群众参评以及征求到的群众意见,进行综合分析,特别要注意区分组织原因和个人原因、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党员一时一事表现和长期一贯表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认真负责的对每个党员提出评议意见,切实做到让本人服气、党员满意、群众认可,组织放心,不出任何偏差。整个评议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向群众通报,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

三、切实加强对分析评议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领导干部要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强化“抓不好就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坚持克服消极被动心理,用心用力,把教育活动抓紧抓实。要带头搞好党性分析,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边议边改,促进各项工作健康顺利发展。

二要搞好舆论宣传。要认真总结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大力抓好典型材料上报工作,宣传分析评议工作的成果。扩大教育活动的影响力。

三要进一步推动当前工作。要把分析评议与推动单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开展活动为契机,激发全体党员的政治热情,把其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巨大动力,全力推进我县团的工作再上新台阶,促进全县经济各项事业的发展。

同志们,我们要保持学习阶段的良好势头,以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动力,以提高执政能力为重点,进一步振奋精神,开动脑筋,用心用力,创造性地搞好教育活动工作,不辜负县委的重托和党员群众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