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县村规模调整讲话

民政局县村规模调整讲话

同志们:

刚才,4个镇乡的主要领导作了交流发言,王斌鸿副书记对前一阶段的县村规模调整工作作了回顾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7个方面的要求。希望各镇乡(街道)、有关部门按照王斌鸿副书记的讲话精神,创新工作,把村规模调整的成效进一步发挥出来。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村规模调整工作,再强调五点:

一、要抓紧做好规划。村规模调整工作现在仅仅是实施了方案,要把成果显现出来,实现布局并优目标,需要通过规划的实施。当务之急是要做好《县域城镇体系规划》,这是统领各项建设规划的总体规划,这项工作请县建设部门抓紧做好。各镇乡、街道到2010年的人口指标已明确,接下去要抓紧根据人口指标,明确今后几年发展过程中要用多少土地,用地指标应该体现产业发展要求,有高有低,不能根据人口数分摊到每个镇乡(街道)、搞平均主义。各镇乡(街道)还要抓紧做好集镇、中心村、工业功能区的规划,并结合城镇建设规划,结合集镇、中心村、工业功能区规划,修改完善“十百”工程规划。通过规划更好地发挥人口、要素的集聚作用,合理产业布局。20*年是“规划年”,希望各镇乡(街道),尤其是“一主一副四极”的镇乡(街道)要对如何更好地实施“规划年”进行研究。

二、要探索集体资产管理的有效办法。对村集体资产管理问题,镇乡(街道)、行政村和村民反映比较强烈,要求县里对这项工作引起高度重视。包括前段时间在听取对“县委全委会工作报告”意见的过程中,最近几天在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时,大家都有这种反映和要求。这个问题已摆在我们面前,怎么做?刚才王斌鸿副书记讲了,我觉得有道理。在目前情况下,原村集体资产要去动它,肯定是不行的。对村里的非农集体资产要按照“折股到人,股随人走”的办法,把以前的资产处理清,这是一种比较好的办法,是可以研究的,但并不是绝对要这样做,要探索多种途径。对村里的山林、土地等农业资产,要按照《农业合同法》规定,必须稳定。这项工作做好了,既解决了原村集体资产的问题,又为农民下山脱贫、人口集聚创造了条件。同时,要抓紧研究新村的集体资产管理、使用办法,各地可以按照实际情况,作一些探索,也可以借鉴、吸收外地好的做法。对金融部门的债务,人民银行要帮助多做工作,不能把原村的债务归到新村,因为原村的集体经济还存在,没有消亡,原村集体经济的债务仍然有效。对这些问题要妥善处理,要尊重历史,依法办事。村级财务要继续实行镇乡(街道)。

三、要切实抓好组织建设。村党组织、村委会、村经济联合社今年上半年要进行换届,对这项工作要高度重视,未雨绸缪,从现在开始要抓紧做好有关准备工作。有关部门要结合镇乡(街道)提出的意见、建议,抓紧出台指导村级班子换届的政策性意见、操作性办法。要按照“德才兼备”、“精干高效”的原则,广泛物色最佳人选,拓宽选人渠道,公开、公平、公正地配好配强新村班子。新村“三副班子”既要按照法定程序配备,又要按照“精干高效”原则配备好,有些村可以搞交叉兼职,具备条件的村“两委会”主要干部也可以搞“一肩挑”,对一时没有合适人选的,可以下派干部担任村主要领导。对新村的“两委会”干部要采取科学有效的激励办法,如采取“定编定岗定责、依职联绩计酬”的办法进行激励、考核。要探索村主要干部走职业化的路子。同时,要关心被调整下来村干部的生活和工作,兑现原先承诺的有关政策,从而使他们支持新村班子开展工作。

四、要加大集聚和建设力度。集聚和建设最能够体现村规模调整成果,如果这方面工作做不好,群众就会说村规模调整是搞形式主义。各镇乡(街道)一是要按照规划抓紧推进建设。有些工作必须先把规划做好,有些工作是原村特别是中心村定下来的,与规划没有大的冲突,要抓紧建设,用实实在在的工作取信群众,证明村规模调整工作是有成效的。二是要创新体制。推进集聚、推进建设一定要创新体制。要研究“农转非”与“承包”的关系,就是要把“农转非”与“承包”关系分割开,既要维持三十年承包期不变,也不能因为有了承包田、承包山,就不能“农转非”,这方面要有突破;要研究“农转非”与“资产”的关系,让农民在“农转非”过程中带着“集体资产走”,或者说“折股到人,股随人走”,不要因为这种体制上的问题而制约“农转非”、制约人口集聚;要探索加大撤村建居的力度,在村规模调整过程中,已有不少的镇乡(街道)提出要撤村建居,今年这项工作要进行,撤村建居必须与村集体资产处理同步进行。三是加大政策的推进力度。镇乡(街道)在这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议,我觉得这些建议提的都很好,确确实实要解决资金的问题,要考虑加大集镇、中心村在土地出让方面的政策倾斜。村规模调整工作并没有结束,后续工作比村规模调整方案的实施工作要多,并且后续工作是长期的,是很艰巨的。

五、要抓好扫尾和磨合稳定工作。村规模调整工作还没有全部完成的镇乡,对个别村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履行法定程序,尽快完成调整工作。新村成立后,新村与原村、新村内部的运作还有一个磨合的过程,并且可能会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矛盾。各镇乡(街道)、有关部门要帮助新村抓好发展,理清发展思路,全力以赴帮助发展村级经济,全心全意为老百姓办好实事,全面提高农村群众的生活质量,这是实现新村平稳过渡、达到快速发展的基本要求,是取信于民、化解矛盾的有效途径,是提高镇乡(街道)干部威信的有效举措。同时还要密切关注当前新村内部的一些动向问题,尤其是影响到稳定的问题、苗头性的问题,发现之后要及时做好工作,把矛盾化解在村里,力争做到不出镇乡(街道),确保农村经济社会的稳定,推进农村经济社会顺利、快速发展,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希望大家回去后,要把村规模调整后续工作好好安排一下。已经开过人代会的镇乡(街道),要认真研究如何做好村规模调整的后续工作;没有开过人代会的镇乡(街道),要把做好村规模调整的后续工作,体现在人代会工作报告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