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领导加强财政预算会讲话

民政领导加强财政预算会讲话

同志们:

市直部门预算是财政预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预算法》规定,“地方各级政府预算由本级各部门(含直属单位)的预算组成”。市政府及其财政部门坚持及时批复本年度市直部门预算,提前部署下一年度市直部门预算编制,这是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律法规规定的具体体现,是加强和改善预算编制工作的实际行动。刚才,福来局长作了具体部署,孙亚市长助理提出了要求,我完全同意他们讲的意见,并对市政府抓好这项工作予以大力支持。下面,我讲几点意见,供参考。

一、*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改进部门预算编制是预算制度改革的重中之重,其中细化预算、编制部门预算又是改进部门预算编制的两个主要内容。*年6月,在改进市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会议上,我:要“早”,解决预算编制时间晚的问题;要“细”,解决预算编制粗的问题;要“准”,解决预算编制精度低的问题;要“严”,解决预算编制程序不规范的问题;要“硬”,解决部门预算执行约束软的问题。现在看来,经过几年来的共同努力,上述目标基本达到,我市预算制度改革,尤其是部门预算编制改革,已经取得了相当明显的成效。这是在市委正确领导下,市人大、市政府以及各预算部门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

*年,市政府及其财政部门进一步加大财政改革力度,重点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积极稳妥地推进部门预算编制、政府采购制度、“收支两条线”管理改革,促进了财政预算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市财政部门作为预算制度改革的操作主体,进一步深化和完善部门预算改革方案,指导市直各个部门规范预算编制行为。市直各部门预算单位高度重视,狠抓落实,保证了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的规范、有序进行。这些工作概括起来就是:坚持提前部署和编制部门预算;拓宽部门预算编制范围;完善部门预算编制内容;严格部门预算编制程序。

总体来看,*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在巩固以往成果基础上,基础工作更加充分,部门预算细化程度、规范性和透明度都有明显改善,预算编制质量明显提高,预算约束进一步增强,预算编制水平有了新的进步。对于上述工作和成绩,必须予以充分肯定。

二、预算编制执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认真研究解决。

市人大及其常委会高度重视全市预算制度改革和改进部门预算编制工作。按照市人代会关于预算的决议和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我们坚持推进和完善部门预算改革,督促市直各预算部门认真落实市政府及财政部门的部署和安排,为规范*年部门预算编制行为,起到了积极的支持、帮助和督促作用。

在依法履行预算审查监督职责的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以部门预算改革为核心的预算制度改革取得明显进展,同时,也提醒大家要保持比较清醒的头脑。当前的部门预算编制工作,与中央、省、市的有关政策要求相比,与预算法律法规的规定相比,与建立公共财政框架的目标模式相比,仍然存在着差距,一些问题迫切需要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管理予以解决。概括起来,一是部门预算编制有待进一步透明、合理;二是部门预算执行有待进一步严格;三是部门预算统筹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

对于上述困难和问题,市政府及其财政部门的负责同志已经引起高度重视,这次预算编制部署中已经研究提出了具体措施,准备认真加以解决,希望各部门单位切实贯彻执行。

三、*年再接再厉,共同开创依法理财、科学理财的新局面。

关于*年预算执行和2007年预算编制工作,孙亚、福来同志都作了部署并提出重要意见,希望各部门单位认真学习领会并加以落实。这里,我结合人大预算监督工作实际,以下几点。

(一)加强和完善部门预算工作,进一步提高预算制度改革的有效性。

加强和改善部门预算工作,就是要从财政资金分配的源头抓起,保证预算分配的科学合理,有利于形成“政府按预算执行、人大按预算监督、审计部门按预算审计”的行为规范。人大将从以下方面继续支持市政府及其财政部门深化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扩大预算制度改革成果。

一是要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等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和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和收支两条线管理等四项财政改革,制定和完善相关预算管理配套制度,注重改革的整体推进,协调运行。

二是要加强和规范部门预算管理,坚持推行细化预算、综合预算、零基预算。市直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市级基本支出、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办法,规范预算编制行为,将所有财政性资金(包括预算内外资金及依法组织的其他收入)全部纳入部门预算统筹安排,加强政府性基金预算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性项目和专项资金预算管理,加强项目可行性论证,实行项目库滚动管理。要推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工作,加强对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的监督管理。

三是要严格按批准的预算执行,加强对部门预算执行的指导监督。经市人大审查后的预算,除特殊政策和无法预见的重大支出变化外,执行中一律不予追加,以确保部门预算执行的刚性化、规范化。进一步规范预算变更行为,对部门预算执行中因政策变化必须发生的追加,要按规定的变更范围和程序进行规范管理,使预算调整规范化、法制化。注重对预算资金使用效果的跟踪问效,加强对重点专项支出、基金支出项目的预算绩效评价试点工作,探索建立财政投资项目绩效评估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提高财政财务管理水平。

(二)着力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有效性。

为了加强对财政预算的审查监督,今年财经委、预算工委已经把对财政支出结构的审查监督纳入*年工作要点,作为预先审查和初步审查的重要内容。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财政预算工作的关键是调整财政支出结构问题。财政支出结构的变化上大致有四种情况,如减支、不减不增、小增和大增等,现在都要求大增,怎么办?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是客观存在的,也是必然的,重要的是不能搞被动调整、传统调整,要积极地向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立公共财政体系的方向调整。

我认为,当前就是就要在财政收入和可用财力快速增长的同时,积极运用增量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一方面,“集中财力保重点,握紧拳头办大事”。通过运用财税政策调整财政收支结构,集中有限财力,提升财政促进经济增长能力,保障“三农”、义务教育、科学、公共卫生、生态和环境保护等重点支出需要,加大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的财政投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另一方面,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不要因为财政收入形势相对好一点就忽视了勤俭节约,必须不断提高我市财政抗风险能力和管理创新能力。

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实质上是调整财政支出比重。如果基本原则和办法不明确,支出结构调整就难以在本级预算支出和部门预算支出安排中得到较好的体现。希望市政府及其财政部门认真总结近年来支出结构调整和变动的新情况,抓紧提出调整2007年财政支出结构的原则和办法。

(三)发挥人大审查监督预算的主导作用,切实增强预算监督的有效性。

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是高层次监督和权威性监督,在财政预算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体系中,具有主导作用。无论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程序性监督,还是日常重要性议题的监督,都体现着人大预算监督的法律性、权威性。因此,立足于贯彻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规范性、有效性的指导思想,在突出重点的同时,增强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有效性,显得尤其重要。

一是要加强对市直部门预算草案的预先审查。预先审查是人大对预算草案进行审查的第一道关口,也是最基础的关口。进一步改进和加强预先审查工作,需要在以下方面努力。其一,扩大上报人大审查的部门范围和数量。提请人代会审查的范围不能局限于33个预算部门,每年审查的范围应该结合人大代表关心的内容进行选取,接受审查的预算部门数量应该逐年有所增加。希望市直110个预算部门及其二级预算单位在思想上都有准备,预算编制执行上更加认真负责,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审查监督。其二,更多地审查部门预算的法定性。要审查部门预算收支安排是否符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各项财经法规制度,各项收入预算是否完整合法,各项支出预算是否合规。其三,更多地审查部门预算的规范性。不仅要审查部门预算编制是否科学,还要审查监督预算批复是否及时,执行是否严肃,调整是否报批,决算是否到位。

二是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审查监督作用。当前,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已由过去对预算草案“看不懂”到现在“看不完”,预算审查监督费时、费力、效果不尽人意的问题比较突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首先要保证人大代表的知情权,要让代表知道财政资金的使用方向和用途。因此,1.要改进预算草案报告,做到报告清晰、图文并茂,增强可读性和可审性,让人大代表看得懂预算报告和预算表格。2.对一些重大的预算安排、专项资金支出要通过名词解释、数字注解、对比分析等多种形式,解读预算向人大代表作出专项说明。3.要在规定的时限内提供部门预决算草案,为代表安排充足的时间进行审查。只有发挥代表的作用,只有代表对预算审查监督的力量不断增强,人大对预算审查监督的有效性才能充分体现出来。

三是要充分发挥审计机关的专业队伍力量。要加大对审计查出问题处理和整改力度,防止屡查屡犯,或姑息迁就。今年,我们要邀请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对审计查出的整改和处理情况进行检查和调查,加大审计查出问题的责任追究力度。要进一步支持审计部门积极探索预算编制审计工作,协助人大开展预先审查,加强对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的监督。同时,我们还将支持审计部门扩大部门决算审签试点范围,运用对决算的分析结果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增强预算的约束力。

四是要建立和完善预算审查监督的制度体系。监督工作是否到位,监督效果是最终检验标准。要实现有效监督,建立必要的制度是重要前提和保障。中央、省、市有预算法律法规,市人大常委会也制定了预算初步审查、审计整改报告制度等方面的规定和办法,为加强依法监督和按制度监督创造了条件。但这些制度还不够,随着财政体制和预算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进,预算工作中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制度建设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比如研究制定财政预算执法检查制度、财政预算审议意见的落实制度等。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支持市财政和市直预算部门加强财政财务管理方面的制度建设,认真落实财政预算的法律法规和各项制度。希望各预算部门单位进一步增强依法理财意识,提高遵守预算法律法规的自觉性,积极主动地配合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各项工作。

同志们,*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加强和改善市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对做好全年全市财政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相信,在市委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支持监督下,市政府各部门各单位按照今天会议的部署,齐心协力,扎实工作,一定能够圆满完成*年预算任务和2007年预算编制工作,为促进我市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