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设局书记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会讲话

建设局书记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中央审视全局,着眼未来所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目的是要通过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准确把握科学发展内涵,着力更新观念,解决突出问题,建立长效机制,发挥工作合力,推动全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党中央和省、市的部署,我区在3月11日召开全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会,迅速在全区拉开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高潮。

刚才,*、*两位同志就建设局如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别作了部署和动员,讲得很好;制定的工作方案具体,措施有力。希望大家全心全意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中,务求取得实实在在新成果。下面,我谈三点意见:

一、立足全局,突出一个主题

一个主题即“科学发展,增创优势”。一个活动主题不明,就好像一个人走路失去了方向,无从下手,不知主攻什么,解决什么。提出“科学发展,增创优势”这个主题,不但是对建设局而言,也符合全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区的学习实践活动都要围绕这个主题来开展,查问题、寻突破、出成果。为什么要提出“科学发展,增创优势”呢?首先,发展形势需要增创优势。*发展有优势,但不明显、不突出。相对于惠东、博罗、龙门等地方来说,*占有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但这些优势随着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完善而逐步在弱化。相对于深圳、东莞、大亚湾等地来说,*有土地资源优势,但是产业发展的差距却相当大。同时,*有些方面的发展甚至落后于周边地区,如城市管理方式和理念,等等。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发展不容停滞。其次,内在要求推动增创优势。*经过改革30年发展,虽然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了较大成就,但是距离群众的期望,距离珠三角、长三角等发达城市的发展水平,还有一定差距。只有不断增创新优势,我们的发展才能更好地融入区域合作之中。因此,我们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用科学的理念、方法指导实践,在把原有的优势进一步扩大做强的同时,对落后的方面也要积极追赶先进地区,增创新的优势,加快*发展转型升级的步伐。

二、联系实际,紧扣三个目标

机关的工作作风、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直接关系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目标任务的完成。建设局作为政府的重要职能部门,一定要紧密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奋发有为、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勇于攻坚克难,认真履行职责,不断优化服务,确保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得到迅速贯彻落实。具体来讲,要紧扣“两好一强”的目标要求提升机关建设水平。

(一)工作业绩好。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要以建设服务型机关为目标,以机关效能建设为核心,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质量,争创一流的业绩。具体到建设部门,就是要实现审批事项提速和审批环节无缝链接,为前来办事的企业、单位和群众提供“绿色快捷通道”。要发扬严谨细致、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为企业办实事,为群众解难题。要在推进项目建设上,做到一般项目抓紧办,紧急项目加班办,特殊项目跟踪办。

(二)机关形象好。要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狠抓形象建设,树立勤政、务实、高效、清廉的良好机关形象。要特别注重“解突”,把工作着力点放到解决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切实做好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建筑行业纠纷调处等问题的调查处理。要特别珍惜“口碑”,坚决克服“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推诿扯皮、效率低下、执法不公、服务不力等现象,做到“群众利益无小事”,赢得群众的信赖和赞誉。

(三)干部能力强。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的综合能力得到全面加强。在业务能力上,能适应各种工作岗位和不断变化的发展形势要求;在创新能力上形成永不满足、勇于创优、树立特色的工作氛围;在学习能力上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重用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现实问题,达到推动发展、创建和谐的目的。

总之,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全力争创“两好一强”新型机关。

三、扎实开展,实现五个见效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要把边学边改贯穿于整个活动过程中,既严格做好“规定动作”,善于创新“特色动作”,努力“实现五个见效”:

(一)努力在促进思想解放上见成效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最终落脚点是推进经济的科学持续发展和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而要达到以上目标,其中一个重要法宝就是解放思想。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开阔眼界、拓宽思路,才能创新机制、解决问题,才能推进工作、实现科学发展。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要紧紧围绕今年区委推进现代服务业活力区、全民创业示范区、统筹城乡发展先行区和现代工业产业基地建设的总体任务,认真研读《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有关精神,认真研读中央和省市有关城市建设管理的各项政策,务必学先一步,学深一层,及时消化,更新思想。通过不断加强学习,进一步破除思想束缚、制度制约和体制牵绊,树立全新的观念和思维,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推动工作的科学开展。

二是敢于查找问题。解放思想最主要是主观上突破。要有“看不到差距是最大的差距,感觉不到危机是最大的危机”的忧患意识,认真查找部门和自身存在的不足,使不足得到纠正,认识得到提高。要追求“明天比今天好、后天比明天好”的目标,与先进部门比比还存在哪些差距,认真学习借鉴经验,不断弥补自己的不足,在实践中不断改进。

三是开拓工作局面。解放思想不是最终目的,是工作方法,最终目的是推动工作。我区要用解放思想的智慧和视野,结合工作实际,捕捉有利因素,把握发展时机,主动寻找工作突破口,勇于开拓工作新局面,把我区具有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等有利因素充分发挥出来,把经济发展推上一个新台阶。

(二)努力在贯彻落实《纲要》上见成效

《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是指导珠三角地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必将带来深远的影响。建设部门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要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纲要》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充分履行职能,为*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活力区、加快城乡一体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统筹城乡建设管理。我区提出建设统筹城乡发展先行区,作为贯彻落实《纲要》的具体举措。建设部门要结合学习实践活动,在加大对农村建设发展倾斜支持力度上下功夫、求突破。要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统筹兼顾城乡、区域发展,注重资源节约,降低城乡建设各项要素资源的消耗,注重维护城乡文化特色,加强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促进城乡可持续发展。要注重农村基础配套设施的规划建设,全力扶持农村发展,加速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和城乡均衡化发展,使城镇建设与农村发展良性互动、相互促进。

二是加快项目建设推进。年初以来,我区对今年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进行了部署分工。重点项目、重点工作能否顺利完成,关系到我区新一年建设发展蓝图能否变成现实,关系到能否在贯彻落实《纲要》中率先突围、领先一步。建设部门要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动力,充分履行好建设主管的职能,在过境公路、“两河四岸”综合整治工程、鸡心石水库至*水厂引水工程、*汽车客运总站等重点项目的建设上,不遗余力地抓好工作+落实,为我区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品位全面提升发挥排头兵作用。

三是帮助企业应对困难。当前,受国内外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部分建设企业经营面临一时的困难,特别是一些企业受经济形势冲击,在项目建设发展上采取了观望、等待的态度。“信心比黄金重要”,越是困难的时期,我们越要以真诚优质的服务为企业疏难解困,以实际行动坚定企业在*落户发展的信心。建设部门要以学习实践活动为载体,率先垂范抓好服务,积极帮助企业度过难关。要制定一些切实的、操作性强的优惠政策措施,让企业有一个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要开设面向重点项目、重点企业解难缓困的服务直通车,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碰到的问题,直接提交领导班子及时研究解决。

四是主动对接先进城市。城市的整体形象是一个地方发展建设水平的最直观体现。客观而言,近年来我区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线,加强了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城市面貌得到了较大的改变,但仍存在着建设规划滞后、建设欠账多等硬伤,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与其他先进城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建设部门要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认真思考,解决好“我区应怎样实现与发达地区在建设理念、城市规划、社会管理等方面上缩短差距、实现对接”的课题,切实为政府分忧解难。要继续巩固创建文明城市成果,不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向农村延伸,全面提高城市品位。

(三)努力在提高工作效率上见成效

建设局是城市建设的管理部门,工作效率的高低,将直接关系我区城市建设事业发展的速度和质量。要检验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得好不好,其中关键一条就是要看你们的工作效率有没有提高。因此,要把学习实践活动贯穿于提高工作效率之中,进一步提升建设机关的服务质量。

一是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要以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制定出有实质改进、操作性强的便民措施,简化行政审批,缩短办事流程,推行限时限次办结制度,及时帮助解决招商项目落户和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做好新引进项目和重点项目的跟踪服务,真正实现机关工作的提速增效。

二是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方法是做好工作的关键。在科学发展观体系中,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强调注意方式方法,要以统筹兼顾为抓手。因此,学习实践好科学发展观,必须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事实也证明,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就是靠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得来的。当前,我们的发展已经有了一定基础,并且各方面有了一定成绩,需要推进的工作任务仍然很重,需要解决的问题仍然很多。我们要破除固步自封,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以创新的思路抢抓机遇,以创新的办法破解难题,以创新的举措推进项目建设,力争取得更大的工作成效。

三是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不是一时的活动,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载体,而是长期自觉的学习实践载体。要把活动成果持续落实到工作实践中,必须在制度、机制健全上下功夫,形成一套完善的学习制度、工作制度、考核制度等等,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自觉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不断改进工作、创新工作、推进工作。

(四)努力在推进民生建设上见成效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城市建设管理工作要把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城市环境,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一是注重征求民意抓建设。人民是城市建设发展的主体,既是城市建设、发展的受惠者,也是城市建设、发展的参与者和监督者。城市建设、发展只有满足群众的需求、符合群众的意愿,才能增强群众的认同感、归属感,城市的建设、管理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与参与。因此,城市建设管理工作要借助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敞开门来搞教育,深入广泛征询群众的意见,倾听群众呼声,以不断完善工作决策思路。

二是注重安全生产保平安。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建筑市场的安全生产更是重中之重,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要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突出位置,贯穿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常抓不懈,警钟长鸣,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认真开展对施工工地的安全巡查,排查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三是注重化解矛盾促和谐。建筑领域是焦点集中、敏感复杂的领域,处理矛盾纠纷更须严谨、细致,将问题化解于萌芽状态。要善于做好群众工作,疏通、畅通民意反映渠道,引导群众依法解决问题。要切实关注建筑行业的劳资纠纷,认真抓好建筑工地工资发放的监督、检查。要围绕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建筑行业纠纷调处等问题,制订出切实可行的办法,真心实意地为老百姓多办实事,做到为民、利民、便民。

(五)努力在树立良好形象上见成效

形象是机关服务水平和办事能力的外在表现,是群众评价党委、政府执政能力的重要标尺。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从干部外观、言行举止、精神面貌、文明礼仪、服务细节等方面进行具体的整改和规范,努力在服务形象上体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效。

一是纠正不良风气。可以肯定绝大部分的机关干部作风是好,也可以肯定机关干部的绝大部分时间作风也是好的,但是,我们必须承认,由于时间、对象、范围的不同,个别同志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或这或那的作风问题。如我们通常说的,“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推诿扯皮、办事不公、以权谋私等现象。我们要通过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认真排查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坚决治理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清除发生腐败的温床,进一步加强党风政风建设,以确保干部保持良好的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

二是规范工作管理。机关运作是否规范,直接影响到机关形象好坏。要利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机会,进一步规范机关审批行为、机关服务行为、市场管理行为、机关执法行为等工作,尤其要注重规范自由裁量权和时效裁量权,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规范简明,赢得广大群众的信任和好评。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要敢于把机关运作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提高工作透明度,利用舆论的压力促进机关作风改进,促进机关工作效率提高。要敢于把自己工作亮到大众视野之中,通过同事评、同行评、群众评,增强自身责任感和紧迫感。

同志们,学习实践活动只是载体,关键要在工作实践中解决好思想意识、工作作风、发展理念,使活动取得看得见、感受到、体验到的实在成果。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全心投入,边学边改,把学习实践活动变成“促发展、树形象”的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