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委领导干部会讲话

县委领导干部会讲话

同志们:

经县委、县政府研究,今天,我们用一天的时间,集中召开全县新农村建设调度会、全县领导干部会和全县加快推进承接产业转移工作动员大会,对当前的新农村建设、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矿产资源整合、环境保护、承接产业转移工作进行总结和部署。会议安排得很紧凑,效率很高,大家辛苦了。下面,我受建春书记的委托,就开放型经济发展工作强调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要全面审视现状,准确把握形势,抢抓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机遇

正确分析发展状况,是为了更加科学地确定发展思路;正确判断当前形势,是为了更加科学地决策发展方向。

1、正视现状,要充分认识到我县开放型经济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通过近十年的努力,我县的开放型经济在发展的速度和总量上应该说取得了很大的突破,但并不意味着我县的开放型经济就发展到了一个很高的层次和水平,也不意味着我县的开放型经济就领先其他地方多少。目前最突出的问题是产业的质量和水平还不高,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发展层次低。全县工业企业还停留在初级加工阶段,生产的产品属行业低端产品,如轻纺产业,除沈氏服装外,大部分还停留在来料加工层面,不仅产品单一,所谓的转型升级也仅仅是在报关环节上从市外转移到市内,“两头在外”本质没有变,仅靠临时订单组织生产,抗风险能力非常低。机械制造产业,国兴拨叉公司到目前为止仅是为汽车生产企业配套生产拨叉、拨叉轴等小配件,而且还是配件里的配件。资源加工型企业,中化环保尽管通过这两年的发展,上缴的税收从原来的不足千万到现在的2000万,生产的产品也从原来的萤石精粉发展到现在的氢氟酸,但低层次发展的现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转变,现有的氢氟酸也还是初加工产品,仅仅是氟化工产业的基础原料;潋江矿业到目前也仅仅具备了钼精粉的生产能力,更谈不上有科技含量。

二是企业规模小。投资方面,投资较大的除中化环保、宝华山集团,也仅是2-3个亿,其他除去拨叉、浩森等几个重点企业外,一般都在500万元以下。产值方面,全县年销售产值500万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仅31家,这还包括2个省属企业和2个国有企业。产值较大的以水泥产业为例,现有的两个水泥生产企业累计年产水泥也只有180万吨,年产值也就4个亿左右,与海螺、南方建材等水泥企业相比,还不足人家一条生产线的规模。税收方面,超千万的企业除了烟厂和供电公司两家国有企业外就只有中化1家,超百万的企业还不到10家。

三是产业带动力不强。第一,产业链短。鹰潭的铜加工业形成了铜杆、铜线、铜管、铜棒、板带、异形材及铜铸件等上下游产品配套的铜产业链,相配套的生产环节多达7个,而我们生产环节较多的如萤石加工,从萤石原矿到精粉,再到氢氟酸,也仅两个加工环节;机械电子业的国兴拨叉、金龙高科,食品业的斌杰食品,医药业的浩森制药,轻纺业的威保运动、莲华礼服等等,都还只有一、二家企业,根本没有形成系列,形成配套,如获加鞋厂甚至只能生产一些半成品。第二,投入产出率低。工业园区实际建成面积4035亩,企业实际投资约25个亿,*年实现产值19亿元,上交税收4000万元,亩均投资、亩均产值和亩均税收分别仅为62万元、47万元和1万元。第三,财税贡献小。*年,全县工业税收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只有50%多,如剔除烟厂还不到30%。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我们的开放型经济无论是规模还是效益都还存在非常大的差距,目前这样的招商引资模式还远远适应不了当前加快发展的要求。

2、纵观形势,要充分认识到我们加快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存

就机遇来说,目前我们正面临新一轮的产业转移浪潮。今年以来,国家对2247种出口产品实行限制政策,并在限制手段中,实行东、中、西部有所差别的政策,以引导东部产业向中、西部转移。国家商务部、国家海关决定在中、西部地区建立50个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基地,并给予300亿元的低息贷款支持。在国家政策的调控下,东部产业大规模转移的机遇已经到来。根据专家分析,由于珠三角商务成本将在国家限制性政策影响下提高30%,大致有上万家企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兴国作为欠发达的内陆县,抓住了这次机遇,就抓住了发展的最好时机,将为实现追赶型、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错过了这次机遇,将直接影响经济的发展速度,耽误的就不仅是兴国这几年的发展,今后十年、几十年的发展都会受到重大影响。

就挑战来说,从东部、中部推进产业转移的工作力度看,广东、福建、江苏等地纷纷出台强有力的政策措施,加大了承接产业转移的力度,广东作出推进“双转移”的重大决策,出台了许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政策举措,包括5年内财政拿出500亿元用于免费培训员工、补贴电费、扶持欠发达地区完善基础设施及重点产业发展,在河源等地建设承接珠三角工业转移园区,以及用地、用电等方面的极为灵活的政策措施,就是想把珠三角地区的产业转移封锁在广东境内;福建在大力建设海西经济区的同时,也大力鼓励和注重引导本省企业向闽西和闽北山区转移,长汀采取“零地价+厂房补贴”等优惠政策吸引外商,周边发达地区的封堵,对我县招商带来更加严峻的挑战。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大家可以清楚地看到:目前东部产业大转移已成定局,我县迎接这轮产业大转移工作已迫在眉睫。在承接产业梯度转移工作中,我们是继续走原来的老路,对转移的企业来者不拒,全面承接;还是通过树立新的招商理念,主动出击,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这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一个重大选择,也是我们务必当机立断作出的一个重要决择。

二、要立足发展需求,理性分析对策,树立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观念

苏荣书记指出:开放力度决定发展的速度,开放深度决定发展的质量。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开放型经济工作都不是孤立的工作,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面对这些复杂形势和不利因素,我们要辩证看待、理性分析、积极应对,要坚持做到“五个有机统一”:,

一要坚持承接与对接的有机统一。所谓承接,就是对外来转移产业全面接受,什么项目都招。所谓对接,就是要全面分析自身有利资源优势,外来企业转移过程中有哪些实际需求,找准对接点、实现双方的有效对接。以前我们谈过一个铜加工项目,因为这是一个高耗电企业,而我们恰好又有水电方面的优势,所以企业就看中了我们这一点,产生了来我县投资的愿望。我们在迎接这一轮产业转移工作中,一定要立足于我县的资源优势、交通优势、劳动力优势和现有产业基础优势,有的放矢,主动对接沿海产业转移,引进一批好的项目,这样企业才会在我们这里长期发展、壮大。

二要坚持转移与聚集的有机统一。产业集聚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一种客观现象,其核心是通过深度专业化分工,提高企业效率和发展规模经济。区域之间存在比较差异时,在“资源趋向效益、效益吸引资源”的原则指导下,产业势必在效益高的区位形成。产业只有集聚起来,相关联企业才能配套生存,才能形成生产规模,引进的项目才不会成为“移动公司”。在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提高产业聚集度,培育产业集群,不仅是企业投资者的需要,也是承接产业转移的必要条件,更是今后产业发展的方向。如定南县立足钨的资源优势,在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大力引导项目向钨深加工产业集聚,目前已将ATP项目生产规模扩大到了年产2000吨,又准备新上蓝钨、钨粉深加工生产线。再如赣县,虽然自身稀土资源的储量小,开采量也小,但通过积极引进外来资源,引导项目向稀土深加工产业转移和聚集,目前已从稀土分离发展到了发光材料、磁性材料等项目,财政收入从几年前的一个亿增至现在的四、五个亿。回过头来审视我们自身的发展,过去虽然也引进了不少项目,但由于产业聚集度不高,配套能力弱,企业难以生存发展和壮大。今后,我们要认真学习兄弟县市的经验,充分利用这次产业转移的大好机会,全力引导项目向我们的机械电子、新型建材、食品医药、现代轻纺和以氟化工为主的矿产品精深加工等主导产业集聚,实现集群发展。

三要坚持加快发展与改善环境的有机统一。影响加快发展环境的因素很多,关键的是环境。有一句话: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这是环境造成的客观现象;侯鸟南北迁徒,也是由于不同的环境形成的不同迁徒路线。外向型经济也是一种“侯鸟经济”,环境好了,侯鸟就飞来了;环境恶化了,侯鸟就又飞走了。在招商过程中,每个人都说要加快发展,要优化发展环境,结果抓招商引资的抓招商,抓优化环境的就抓环境,“两张皮”没有结合在一起,环境不好,企业进不来,进来也是一肚子怨言。名列全国百强县市之首的昆山,为什么能够吸引这么多的投资者?关键就是他们有优越的投资环境,拿他们开发区主任的话来说:不管哪一国的投资者,到了昆山就像回到了自己的家。再比如河源,提出要着力打造招商引资环境品牌,全国有名,很多企业都去了河源。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优化环境在加快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不仅要有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还要脚踏实地下大力气去改善发展环境,只有先把引水的渠道挖好了,才能把水引过来;只有想方设法把商务成本降低了,才能形成产业转移的“洼地”。这就需要我们大家一起做工作,不是停留在文件上、口头上,而是真正落实在行动上,落实在思想上。

四要坚持工业化与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有机统一。目前,抓工业的就抓工业,抓城建的就抓城建,抓新农村的就抓新农村,“三张皮”,没有结合在一起。其实三者都是息息相关的,是一个综合工程、系统工程。工业发展碰到的是招工难的问题,与新农村建设有没有关系?在新农村建设“五新一好”中,要加强农民培训,培育新农民,提高实用技术水平。现在的招商引资企业所需工人都是技术一般化,以后肯定要高技术,要有本土高管人才,以后的招商引资竞争也是人才的竞争。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农民大量过剩,必须将农民转移,向工业转移,工业抓不好就影响了农民转移。城镇化与农村也是相关的,城镇化不好,三产不发达,单纯靠农业提高农民收入是很难的,也要三产转移消化部分农民。城镇化不好,城市环境就差,三产不配套,工业没有良好的城市环境就不可能发达;工业上不去,没有人气,城镇化也发展不起来。所以说工业发展离不开城镇化、新农村的支撑。

五要坚持招商引资与发展本土民营经济的有机统一。在推进经济发展中,全民创业和全面开放是两个战略支点。在我们现实工作中,只抓了招商引资一个支点,对发展本土经济不够重视,在另一层面上也影响了招商引资。对外招商和发展本土民营经济都是发展县域经济的重要途径,切不可有所偏废。一方面,我们要正确处理好强县与富民的关系。对外招商是强县的重要抓手,外地企业招进来,增加了税收,更多体现在强县;发展本土民营经济,是全民共同发展,体现在民富。我们不仅要强县,更要想法促进民富,因此,在抓招商过程中,要充分发展本土民营经济。另一方面,我们要正确认识到对外招商与发展本土民营经济之间的互动关系。通过大力引进一批外资企业,可带动本地一大批企业为其配套服务,促进本地草根经济的快速发展;通过加快本土民营经济的发展,可更新群众的发展观念,形成开明开放的良好发展氛围,为对外招商创造良好的环境,也为外资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良好的外部条件。

三、要确定发展战略,理清发展思路,积极探索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1、在指导思想上,要发挥比较优势,实施错位发展。

任何地区都具有独特的自身优势,即便没有绝对优势,也在国际、国内分工中具有相对优势。错位发展,就是地区间要扬长避短,下大力培育各自的比较优势,认准某些产业和领域,做大做强,从而形成自己的经济特色,达到优势互补和相互协作的目的。

比如,鹰潭和樟树在招商引资工作初期,也没有突出主业,“捡到篮子都是菜”,什么项目都要,结果几年下来,什么项目都做不大、做不好。在总结经验教训,深刻分析自身发展的基础和优势后,两地及时调整了发展思路。

鹰潭依托拥有江西铜业集团公司这一优势企业,依托优势企业和优势品牌所带来的集聚效应和共识效应,制定了“服务江铜,依托江铜,再造一个江铜”的策略,全力打造“世界铜都”。提出了把鹰潭建设成为全国最大、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铜冶炼基地、铜废旧原料再生利用基地、铜产品加工基地以及铜产品物流中心的“三个基地、一个中心”的区域发展战略定位。*年,全市铜产业主营业务收入700亿元,铜加工能力达116万吨。

樟树依托药、酒、盐三大优势传统产业,按照“药业以扶强求突破、酒业以改制求突破、盐化工业以引进求突破”的工作思路,明确提出要打造“三都”,即药都、酒都、盐都。光盐这块,就搞了个离子模烧碱基地,发展盐化工,不仅制盐,而且发展盐的终端产品。*年,樟树药业实现税收1.5亿元,5年增长15倍;酒业实现销售收入10.8亿元,上缴税收2.12亿元;盐业成功引进了投资7.7亿元的蓝恒达项目,建成后单个项目就可实现税收1个亿。目前,会昌有个盐矿,已不满足制盐,也准备建设离子模烧碱基地,如果搞起来又是一个樟树。所以,我们要围绕一个、几个产业,把原来的产业链条拉长。

那么我们兴国的比较优势在哪里呢:一是在矿产资源方面,我们拥有丰富的萤石资源和钼资源;二是在交通区位方面,铁路我们有京九线,公路有泉南高速和319国道,完全能够满足吞吐量大的企业运输需要,具有明显的物流优势;三是在人力方面,我们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尤其是有近20万的外出务工人员。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我们要充分发挥这些比较优势,承接配套产业转移,积极发展具有兴国特色的产业集群,实现错位发展。

2、在目标定位上,要做好“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两篇文章。

结构调整,是由全面开花向突出重点调整,提高产业集聚能力。具体来说,就是要着重做大做强氟化工产业、新型建材、医药食品、机械电子、现代轻纺等五大特色产业。产业转型,就是要实现低层次产业向高层次产业的转型,由简单的来料加工、初级加工向深加工、终端产品转型。光有原料没有加工,经济效益增不起来;光有小企业没有大企业,发展速度提不上来;光有粗加工没有精加工,地方财政富不起来。我们要重点发展有税收、有规模、有带动力、有就业岗位、有科技含量、有集聚力、无污染的“六有一无”企业,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3、在承接途径上,要突出“三条主线”。

一是利用优势资源承接。大力发展资源导向型工业,重点培植氟化工产业集群和发展钨、钼、硅等深加工项目。二是利用现有产业基础承接。围绕现有产业基础,引进相关配套企业,形成产业集群。如国兴拔叉可以与大型机械制造企业靠大靠强,再进行控股,形成产业链慢慢发展;百丈泉公司、小而大可以与外地大企业合作,靠大靠强,提升产业层次,形成产业集群。三是利用人力资源优势承接。打造承接产业转移平台,积极引导兴国在外能人返乡创业,形成布局合理、功能明确、产业集聚、特色鲜明的发展格局。

4、在承接措施上,要做到“三个坚持”:

第一,坚持依靠优化环境来承接。

一是政策要优惠。区域的竞争,关键在于环境的竞争;环境的竞争,首先是政策的竞争。招商政策,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商务成本问题,哪里的商务成本低,哪里就能打造成“投资洼地”。正是按照这一指导思想,广东出台了“双转移”政策,赣州制订了香港工业园和台湾工业园优惠政策,使我们在迎接产业转移时压力倍增。正鉴于此,县里在与周边省、市、县进行横向比较的同时,结合县里的实际情况,本着“能让的利尽量让、能减免的规费尽量减免、能扶持的尽量扶持”这一基本要求,经反复修改和多次会议研究,拿出了县里新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大家要认真学习好这个新政策,在招商工作中广泛宣传好这个新政策,尽早把政策优势转变成招商优势。

二是制度要科学。一个企业来这里,不是看表面效率和表面服务,而是真正看你的制度科学不科学。要通过建立科学的制度来促进政府工作,提高办事效率、优化发展环境。有这么一个真实的事例,有一个外商准备到一个地方投资,各项投资条件包括土地价格都已经谈妥了,正要准备签署投资合同时,地方政府为了表示引进外商的诚意,主动表示土地价格可在原定基础上再往下调,结果反而把外商吓跑了,原因是他认为这个地方政府办事不够规范,随意性太大,因此可见规范管理的重要性。最近,县里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实行了一系列新制度,如招商引资调度制,每星期二由我召集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就近期招商引资工作进行总结、调度,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对招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并采取销号管理的办法逐一落实到位,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又如通过规范招商引资工作流程,初步形成了项目洽谈、论证、服务等各部门联动机制,提高了工作效率;通过建立矿产资源整合工作制度,加强对火工产品和生产用电的控制,有效扼止了资源的外流和浪费现象,增强了中化在我县投资的信心,也为下一步矿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平台要完善。鹰潭为何能做大铜产业,主要是创建了两个特色平台:一是原料,建设拆解加工区,收购废铜;二是物流,打造了“无水港”。樟树打造离子模烧碱基地,盐化工产业园就是工业园的特色,口号一出去,相关企业相应会引进。再如市里打造香港工业园、台湾工业园,特色就出来了。我们兴国要走什么特色道路?是按原有思路发展,还是重新创造特色、创建平台?发改委、经贸委、工业园要认真去研究,这对招商引资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另外,我们要发挥交通优势,像鹰潭创建无水港一样,发挥铁路优势,在铁路边上创建物流园区,引进大型企业。

四是生态要良好。环保工作已成为当前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后将比计划生育工作抓得还要紧。今天会上,定辉同志传达了市里的精神,并把环保工作管理考核办法印发给了大家,这个文件的核心,就是对环保工作实行“重心下移”,具体明确了各乡镇属地管理的环保工作责任及考评办法,请大家务必要按文件规定履行好各自职责,共同把我们的环保工作抓好,年底将严格考核,实行一票否决。

五是社会要平安。要进一步强化“人人都是社会环境,事事关系经济发展”的意识,加大对违法犯罪分子的打击力度,依法保护投资者、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要通过实施综合治理,创造良好的社会秩序和公平的竞争环境,使投资者来得放心、留得安心、干得舒心。

第二,坚持围绕产业集聚来招商。

首先,要按照产业集聚发展的要求来开发好项目。有项目,我们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才有目标和方向。

樟树发展的一个成功经验就是以大项目、好项目建设为抓手,形成了“千军万马跑项目,千言万语谈项目,千辛万苦上项目,千头万绪不忘抓项目”的局面。

鹰潭按照“大项目+产业集聚”的超常发展模式,建立了以铜拆解、铜冶炼、铜加工、铜交易为主体的产业体系,形成了铜产业的生产要素和生产能力在鹰潭区域内的集中,仅*年至今,就有28家规模以上铜加工企业相继落户鹰潭,规模以上铜加工企业迅速扩张至65家,仅*年一年就收获“铜钱”700亿元。

要做好项目开发工作,单靠项目办一家是远远不够的。各部门都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突出重点,共同做好项目开发工作:一方面要深入调研,我们县里有可能形成产业集聚发展的产业是哪些,现在发展情况怎么样,形成集聚发展的支撑点和突破口在哪里。另一方面要充分论证,这个产业在我们县里集聚发展的现实性在哪里,具体有哪些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产业集聚发展能产生什么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什么发展前景等等。我们要按照这样的思路,按照产业集聚发展的客观规律,按照每个行业的不同具体要求,来科学做好项目开发工作,提高项目的可行性和引进的成功率。

比如江苏氟化学工业园,这是我国目前唯一的部级氟化工园区。园区以精细化工、功能高分子材料、生物化工和医药化工为重点,着力培育以氟化工、新材料为主的产业集群。目前已有世界500强企业美国杜邦、法国阿科玛、日本大金、比利时苏威以及上海三爱富等27个项目进驻,投资总额超过50亿元,三年园区可达到销售100亿元以上。

我们建设氟化工业园,就可借鉴江苏氟化学工业园的成功经验,完全可以依托中化来开发项目招商,从中化集团的下游产品着手,看看有可能引进哪些企业,延长产业链。如制冷剂生产规模较大的山东东岳、江苏梅兰集团,氟橡胶生产企业上海三爱富公司,氟塑料主要生产厂家浙江巨化集团、四川晨光等,这五个企业都是全国五大有机氟企业,如果能把这些优强企业引进来,开发生产中化集团下游产品,进一步延伸产业链,保守估计投资要50个亿左右,产值可达100个亿以上。

其次,要围绕产业集聚发展的目的来指定项目招商。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我们实行重大项目领导挂帅制。对全县确立的,对产业集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重大项目,由县招商局和发改委共同制定招商目录,每个项目分别成立一个由县级领导挂帅的工作小组,实行指定目录招商,专门负责该项目的洽谈、引进和服务工作。如氟橡胶可指定经贸委、氟农药可指定建设局,哪个领导挂钩,我们全年就考核这个项目,迫使你去研究氟化工,研究项目,找到这种企业,一心一意去招。

第三,坚持调动各种积极因素来招商。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招商。在这一点上,我们兴国一直坚持得比较好,广大领导干部一直坚持在招商引资工作第一线,引进了不少好项目,为县里的招商引资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但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今年我们领导干部招商力度有所减弱,招商热情有所降温,招商成果不够理想。刚才,我看了一下招商引资通报,有23个单位没达到进度要求,有46个单位外资进资为零。希望我们每一位领导干部要认真对照县里的年初工作安排,在今年剩下的三、四个月时间里,找准工作目标,强化工作措施,特别是请我们的县领导要带头外出招商,确保全面顺利完成招商引资工作任务。当然,要完成任务还有个考核检查的问题,通报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个别单位搞假项目、本地项目充数,这是不行的。我在石城调度招商引资工作时,就带人花了一天时间去看项目,还叫了电视台的拍录像,很多项目都被我脱光了衣服。以后,我也用这种办法加强核查,实打实地抓招商。

二是利用多种途径招商。要充分利用我县在外乡友和外出务工人员多的特点,请他们广搜招商信息,大力宣传、推介我县的招商优势,广织招商“信息网”;要充分利用好20多位移居台湾的兴国籍国民党将军的人脉资源,打好统战牌和招商牌;要充分利用今年9月在我县举行“首届全球华人易学名人峰会暨风水文化申遗第二站推动仪式”的机会,在这次活动中大力推介兴国,打好“招商牌”。

三是以商招商和网上招商。实践证明,以商招商是最经济、最有效的招商方式,那些已经成功落户的企业是我们招商中的最优人脉资源,而且他们往往都是各地商会的成员,通过政策扶持和激励,鼓励他们引进战略合作伙伴或上下游配套企业,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网上招商已成为国际惯例。目前,这种方式已经为各地引资所普遍采用,招商部门要大力加强网络宣传,加强招商信息网的建设,以“网”为媒,大力开展网上招商。

同志们,今年全年时间已经将近过了三分之二,希望大家能把思想统一到发挥比较优势、错位发展的指导思想上来,统一到结构调整、产业转型的思路上来,统一到提高产业集聚能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的手段上来,全力以赴做好承接产业转移和发展开放型经济工作。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