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煤矿安全整治会讲话区

政府煤矿安全整治会讲话区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在8月15日,全市地方煤矿专项整治会战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对我区后六个月开展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和隐患排查会战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彻底扭转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被动局面,实现全区煤矿安全生产,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大胜利召开。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煤矿安全生产工作。8月8日,为确保今年后6个月(截止到08年春节前)全区29个煤矿,不再发生死亡事故,我区召开了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推进会议,同时,制定并下发了《*区煤矿安全生产大会战活动实施方案》,对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会战”和“隐患排查整改会战”做出了具体的安排和布置,陈立群书记,屈广臣区长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这充分说明了领导的重视程度。应该说,在这两项会战的布置和安排上,我区提前了一步,体现了前瞻性。

下面,就如何开展好“两个会战”活动,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清当前我区煤矿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增强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迅速掀起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隐患排查会战活动的高潮。

进入8月份以来,我区安全形势比较严峻,特别是8月2日,欧亚煤矿发生一起顶板事故,死亡1人,给我区安全生产工作带来很大压力。同时,也反映出我们在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还要特别指出的是,在市里的会战动员大会上,市委副书记张雨浦还宣布了《市委、市政府关于严格煤矿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和事故责任追究的规定》。这说明市委、市政府对煤矿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对领导责任和事故责任追究是动真格的。所以,要我们认清形势,振奋精神,把压力变为动力,迅速掀起质量标准化、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新高潮,确保两项会战顺利进行,收到实效。

二、以“一通三防”为重点,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彻底整改到位。

全区以政府文件形式印发了《*区开展“煤矿安全生产会战”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煤矿隐患排查的工作任务、目标、实施步骤、工作重点,在会战活动中,要突出重点解决“一通三防”、非正规开采,人车安装使用,掘进探查,坚决取缔以掘代采等方面隐患问题。

要严格落实责任,完善机制,抓住9个重点监管煤矿,带动11个一般煤矿,抓纲带目,抓重点工作,才能保证一般工作的开展。

要把责任、目标进一步量化、细化,人人头上有任务,人人肩上有指标,有计划、有步骤的落实,相互配合,形成合力。

要树立全局意识、大局观念、相互协调、密切配合,取得联动效应,各专项工作推进组之间要相互配合,各中队、小队长也要相互配合。在人力,车辆等方面。(在宏利煤矿治理CO和放关门顶工作中,两个推进组配合的比较密切、郑秀、刘洪渠、大方三位配合比较密切,效果很好)

要在隐患排查整改的方法上实现创新,研究新方法,在监督,检查指导,服务等方面搞好创新(如挡卧闸联锁,隐患排查记录方面)

要特别重视的是隐蔽隐患,隐蔽工程,一定要发现,一定要汇报,不能出现“灯下黑”。

三、大力加强煤矿安全基础管理,强力推进煤矿质量标准化,全面提高煤矿安全生产水平。

为加强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打好质量标准化会战,我区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制定了《*区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标准及考核评级办法》,共有6部分(采、掘、机、运、通、地测防水),各项规定都比较细、要严格执行,还要广泛征求意见。

另外,在质量标准化推动上,要典型引路,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要循序渐进,由静态达标向动态达标延伸,由要我达标向我要达标转变,以质量标准化保安全。

四、强调队伍的作风建设,要加强培训,提高素质。

要把煤监队伍建设成一支特别能战斗,能吃苦,能打硬仗的一支队伍。要务实,要善于发现问题,是水平。回避问题,是失职。要敢抓敢管,是尽责。解决问题是能力。(例如去年天威煤矿发现火情,工人及时报告处理)

煤矿安全工作是全区工作的重中之重的大事,是苦事、是累事,又是必须干好的事,我们坚信: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的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一定会扭转被动局面,一定会开创安全生产的新局面,为我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