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设部长建设会讲话

建设部长建设会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市建设系统的同行们:

非常高兴受建设部汪光焘部长的委托来参加*年*市建设工作会议。这对我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建设部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城市建设做出巨大贡献的建设者表示亲切的问候,同时对*市长期以来对建设部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是一个具有2200多年历史的古老城市,也是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城市。改革开放以来,尤其近十年来,*每年的城市建设投资都达到一、二百亿,每年都有大批城市基础设施建成投入使用,特别去年完成了256亿的城建工作量,这在全国的特大城市中也是不多见的。这些年来,*市十分重视城市建设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始终坚持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人居环境的改善;一手抓城市建设,一手抓城市管理,努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城市环境,每年都有新进步。以前,*给人们的印象是经济发展很快,城市建设管理差。但是经过近年来的努力,已经彻底改变,*已经是一座美丽、繁荣、蓬勃向上的城市。去年*市的城市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如桂同志在报告中作了很好的总结。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去年*通过了“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考核验收。象*这样一个特大城市,特别是城市基础设施历史欠帐比较多,通过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考核验收,确实不容易。*大学城被建设部授予*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珠江和河涌治理成绩突出,被建设部授予“水环境治理优秀范例城市”称号。去年*的水环境治理成绩突出,省、市领导带头畅游珠江,这表明珠江的水环境治理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为全国树立了很好的带动表率作用。经过总结,*创建了很好的工作机制,就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统一部署,市建委牵头组织协调,各部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按照职能分工,相互配合,共同努力,齐抓共管,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这种工作机制保证了治理成效,保证了工作成果。真正体现为老百姓办实事,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赞扬。与此同时,*在城市建设模式、建设事业的增长方式,建设科技和管理手段等方面,都有许多积极有益的探索和创新,积累了很多经验。

我这次来参加*市的建设工作会议,汪光焘部长还交给我两个调研任务:一个是*的“数字市政”,我们认为*做得很好,应该认真总结经验并向全国推广,下午我要到市政园林局去开座谈会,研究如何推广。另一个是*地铁建设,积极利用新技术、新设备,创新了工程管理和技术模式,加快了工程进度,降低了工程造价,完全符合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短短几年,*的地铁通车里程达到了116公里,从原来零的起点,发展到现在与上海、北京并驾齐驱,发展非常快。这个也要认真总结,准备在全国推广。*的城市建设之所以取得非常好的成绩,我认为这是*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谐型的城市为目标,高度重视建设领域的各项工作,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建设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团结协作、努力奋斗的结果。我在与*建设领域的同志打交道过程中强烈感受到大家都有积极向上的劲头,有一种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有一种为人民把事情做好的决心,还有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

当前我国的城市建设面临着重大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我们的城市化进程在加快,每年约有1600万人进入城市。党的*届六中全会对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全面部署,在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对我国的城市建设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要求,他要求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努力实现国民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在城市发展中要重点研究如何推进城市发展的模式转变,更加注重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城市建设发展要由过去摊大饼的模式转变到集约化、资源节约型发展,注重城市发展的内涵,注重城市建设的质量和效益。锦涛同志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的城市发展道路,立足中国国情,研究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统筹解决薄弱环节,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出城镇化发展要以提高城市的综合承载能力为核心,这与过去完善城市功能的提法不同。城市建设要防止贪大求洋,要突出特色,认真处理好民族文化遗产保护和风景旅游资源利用的关系。要注重解决城市综合管理“瓶颈”,注重解决城市病,特别是要着力解决大城市交通拥挤、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突出问题,食品安全在我们城市建设中就是要解决供水水质安全的问题。锦涛同志的讲话指明了新时期城市建设的方向和目标,也明确了我们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和重点,完全符合城市建设发展的实际,也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根本利益,我们一定要扎扎实实地抓好落实。如桂同志的报告也很好地体现了科学发展观,也是落实锦涛同志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和工作部署。

在城市发展中,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绕开三个问题:即交通拥挤、环境污染和住房问题。关键是政府和城市建设管理者能不能做到早认识、早解决。我认为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很重要,有了科学发展观指导,我们可以清醒地认识到城市建设中的矛盾和问题。中国的城市化,伴随着大量的农村人口涌入城市,伴随着机动车的快速增长,不像国外的城市是逐渐发展来的,所以我们面临的以上三个问题更加突出。但是有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有各级政府的清醒地认识,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制度优势,走我们中国特色的城市建设发展道路,我相信,我们一定能解决好城市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近几年来。我们按照中央的要求,为了推动地方城市环境的改善,建设部先后开展了节水型城市、优先发展城市公交示范城市、数字化城市管理试点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与人居环境创新的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市在这方面作了大量扎扎实实、富有成效的工作,*人比较实际,不“吹牛”,我们希望*积极参加这些活动,争取早日成为国家园林城市、中国最适宜人居的城市。我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的城市环境一定会进一步改善,为广大市民创造一个适宜居住生活和创业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