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设厅长建设会讲话

建设厅长建设会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参加*建设工作会议,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在会上可以全面了解*城市建设发展的成果,感受丰收的乐趣和喜悦;也可以了解和学习*市委、市政府对*城市建设的考虑和思路,有利于我们指导全省的建设工作。

*市城市建设年年都有新成绩,年年都有新变化。我刚才看了陈如桂主任的报告,去年城市建设有几个数字特别引起我的注意:第一是中心城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81.9%,这个成绩确实得来不容易。现在全省的生活污水处理率才45%,全国的生活污水处理率还不到40%,*已经达到了81.9%,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去年举办了畅游珠江活动,前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在省委工作汇报会上讲到广东省去年取得的成绩时专门提到了这一点。李长春同志在广东工作时就提出要游珠江,知道畅游珠江后很高兴。这说明*的污水处理和环境建设有了很大的进步。第二是地铁的通车里程已经达到116公里,虽然*的地铁比北京起步晚得多,但是通过几年的努力,已经超过了北京。第三是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7.58%,这说明*的生态环境上了一个档次。第四是141宗“烂尾地”中已有140宗有了明确地解决方案,这也是很了不起的事情。我们省建设厅专门处理“烂尾楼”已很多年了,一直到现在,全省的“烂尾楼”处理还是很棘手的事情。最近省信访局局长对我说,感谢你,你们的拆迁安置搞得很好,这几年基本上没有出现大规模的上访事情,省委多次召开会议表扬了建设部门在拆迁安置方面取得的成绩。我首先感谢的是*市,因为*的房屋拆迁安置分量很大,*的工作做好了,全省的工作大局就定了。第五是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的事故宗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52%到58%,也就是说下降了一半多,这也很不容易。省里每年下达建筑安全生产死亡人数指标时,各地都是争要指标。如果*安全事故死的人多,那么全省死的人就多,因为*的死亡人数差不多占到全省的一半。所以*的建筑安全生产搞好了,死的人少了,全省死的人就少。去年能够下降一半,这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市建委去年确实狠抓了这方面的工作,确实抓出了成效。

我觉得去年的*城市建设有几个特点:一是在城市建设上舍得投入;二是整个城市建设的规划性大大加强了;三是城市建设的质量和管理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四是城市建设更加关注民生,对老百姓的事情特别关注,去年加大了对一般商品房的用地审批,虽然没有马上见效,但是市委、市政府非常关注这个事情。

对于今年*的城市建设管理工作,我提一个建议,就是要更加关注民生,注意疏解民困,维护社会稳定。省委提出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要把建设和谐社会、维护社会稳定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来。去年我们在电台、电视台接听民生热线,谈民生热点问题。最后找了一百多人,开了一个现场会。《羊城晚报》报道说,七、八十个老百姓,在会上提出了很多问题,比如垃圾处理问题,住宅附近的垃圾堆了很长时间都没有人清扫,反映给很多部门都没有处理,结果产生很多苍蝇、蚊子。群众对这方面意见比较大。最近我在电视上看到市建委举办了一个大接访活动,接访现场群众比较踊跃。由此我体会到,我们城市建设如何体现老百姓的利益,怎么样关注民生。城市建设从根本上来说是为了老百姓的根本利益,是为老百姓创造一个更好的居住和工作环境,但我们在建设过程中往往会有意无意地损害老百姓的利益。我们的规划建设要尽一切可能保护老百姓利益,对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情要快办。比如反映比较强烈的房屋产权证问题,我们接听民生热线时,*的一个教师村房改房到现在还没有拿到产权证,原因就是防盗网没有处理好,规划部门没有验收,就拿不到产权证。后来我们出面协调处理,这个问题就很快解决了。我们要时刻把老百姓的事情放在心上,对老百姓的投诉要认真对待,认真处理。有人认为老百姓投诉的问题不是大事,没有放在心上,结果就演变成激烈的矛盾冲突。比如农民工拿不到工资就爬到塔上要自杀,对于老百姓而言,这是大事。所以我们建设者在建设过程中一定要关注民生利益,切实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以维护*的稳定和谐,把*建设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