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药监治理会讲话

药监治理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县政府决定召开全县食品药品安全暨兴奋剂治理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精神,科学分析我县食品药品安全形势,安排部署今年的食品药品安全各项工作任务。另外,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卫生部等八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兴奋剂生产经营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精神,重点部署全县兴奋剂专项治理工作,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全面净化兴奋剂市场,为北京奥运会的召开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前面,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解备军同志简要总结了*年全县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并具体安排部署了*年全县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暨兴奋剂治理工作,农牧局等4个部门的负责同志作了很好的表态发言,这些意见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结合会议精神,会后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围绕今天的会议内容,我重点强调四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迎难而上,切实增强做好全县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刚刚过去的*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建设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全县食品药品市场秩序整治取得较大成效的一年。一年来,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和县直各相关部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平安*、和谐*”工作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精神,坚持巩固提高,标本兼治,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较为显著的成效。主要表现在:

一是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去年9月份以来,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县集中力量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食品药品生产、加工、流通、销售等过程的监管机制得到逐步健全,有效解决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市政府提出的3个重点、8大任务、12个100%和20个工作目标如期实现,全县食品安全形势明显好转。在专项整治过程中,各部门探索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措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各涉药单位签订了《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告知书》,在全县范围内实行药品销售人员备案制度;工商局积极推行了索证索票顺向索取和逆向索取制度;卫生局对城区餐饮单位负责人、从业人员及乡镇助理卫生监督员分批次进行了培训;质监局针对小作坊开展的“五间房”监管模式,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市进行推广。这些好的经验为今后进一步做好全县食品安全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取得明显成效。*年深入开展了药品流通、使用环节的专项整治工作,强化源头治理,严格药品准入和经营管理,加强《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认证后的动态监管,积极开展了违法药品广告专项治理,深入推进农村药品监督网络和供应网络建设,全县药品、医疗器械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药品质量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广大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得到保障。全县连续两年未发生药害事件,药品评价性抽样合格率均达到100%。

三是食品和医药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县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正确处理监督与服务的关系,以规范促发展,科学监管,依法行政,为食品药品产业的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以*蜜瓜、禾麟牌面粉、锁阳春产品、牛羊肉加工及甘草、苁蓉、枸杞种植为代表的一批食品企业和中药材种植基地进一步发展壮大,全县食品和医药产业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

上述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各乡镇及相关各部门通力合作的结果,特别是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农牧局、卫生局、工商局、质监局等部门高度重视、群策群力、共同努力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在全县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中做出积极贡献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全县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个别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守法经营意识不强,在食品药品安全方面还存在一定的侥幸心理;二是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信息化水平低,对食品药品生产、购进、贮存的整体情况动态监管不到位;三是全县食品药品安全预警、应急、控制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四是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执法工作职能交叉、多头执法、执法不力等问题不同程度的存在,食品药品监管长效机制尚未建立;五是农村食品药品市场监管薄弱,基层食品药品信息网络的作用发挥不够。这些问题的存在,需要引起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必须在下一步工作中,采取更加得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认清形势,理清思路,努力开创全县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新局面。

一是要把保障食品药品安全作为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做出了建设覆盖广大城乡居民的食品药品安全供应保障体系战略决策。这是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医疗健康水平和饮食用药安全的新部署,是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的新举措,也是对进一步做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新要求,为我们努力开创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新局面提供了行动指南和科学依据。食品药品安全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没有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改善民生就是一句空话。因此,我们必须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始终把饮食用药安全作为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内容,切实把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各项任务落实到位,确保群众利益不受损害。

二是要把保障食品药品安全作为“平安*、和谐*”建设的重要内容。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是“平安*、和谐*”建设的最基本要求,直接关系“和谐*”的建设成效。县委、县政府历来十分重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保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不出现食品药品安全事故是对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最基本要求。食品药品一旦出现问题,极易造成恶性群体事件,将会给全县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大局造成严重影响。因此,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增强大局意识,大力提高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整体水平,切实负起责任,解决好广大人民群众“吃得放心”这一问题,让老百姓满意,让党和政府放心。

三是要把保障食品药品安全作为提高政府公信力的重要任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建设务实政府,是新时期党的执政能力基本体现。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一个负责任的政府、一个负责任的部门、一个负责任的干部,必须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要把关爱民生、惠及民生作为工作重点,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了,对政府的满意度就会提高,党和政府的形象就会大幅度提升。所以,各级各部门必须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切实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努力开创全县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新局面。

三、攻坚克难,标本兼治,切实抓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1、要不断深入抓整治,解决突出问题。食品安全监管是一个动态的、长期的过程,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有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经常性开展“回头看”,切实巩固整治成效,扩大整治成果。在农产品生产环节,要着重加强农药、兽药、饲料添加剂等投入品及包装、贮存、运输等环节的监管,积极推动和开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工作;在食品加工环节,要严厉查处使用非食品物质和回收食品作原料、滥用添加剂等行为,加强对食品小作坊的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监督管理,确保新增食品生产企业100%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有证有照的小作坊100%签订安全承诺书,对获证企业产品100%加贴QS标志,100%小作坊纳入监管范围;在食品流通环节,要严格食品经营主体市场准入,落实食品质量市场准入、交易和退市的各项制度,重点加强对农村食品进货渠道和农村集市的管理,落实区域监管责任;在餐饮消费环节,要进一步规范卫生许可和监督工作,加强对学校、建筑工地、农家乐旅游点餐饮和小型餐馆的食品卫生监管;在生猪屠宰及畜产品供应环节,要加强对猪肉市场和生产加工企业监管,严肃查处生产加工、销售病死猪肉、注水猪肉等违法行为,严防病死、注水、未经检疫或检疫不合格猪肉进入加工和流通环节。

2、要强化责任抓落实,完善监管网络。食品安全监管链条长,范围广,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总结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中取得的经验,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面建立和落实好“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作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体系,做到信息共享、沟通及时、配合密切、形成合力;做到无论哪一个环节都有人管,无论哪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能得到及时处理。要层层抓好质量安全责任分解,将食品安全的责任和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个乡镇、每个部门,分解落实到机关、企业和店铺,建立上下联动、部门联动、区域联动的工作机制,形成严密的监管网络,确保食品安全问题及时有效处置。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责任追究机制,对失职渎职、包庇纵容制假售假以及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单位,要追根溯源,严肃查处,并及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3、要健全制度抓溯源,提高监管效能。完善食品的进货、出厂登记和索证、索票制度,实现食品安全责任的可追溯,要进一步推广农产品、食品生产加工、销售以及消费环节的登记和索证、索票制度,全面实行食品进货检验验收、索证索票、购销台账制度,严格实行查验和标签标识管理制度。要大力推进动物疫病标识追溯体系和畜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建设,无耳标的生猪不许调运,没有检疫证明的猪肉坚决不准进入市场销售。对所有食品经营户实行实名登记制,特别要加强对农村食品进货渠道的管理。卫生部门要强化餐饮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继续完善食品卫生索证管理和卫生监督结果公示制度,严防可能对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损害的食品进入市场,一经发现,要坚决退市和召回,该销毁的一律统一销毁。

4、要注重实效抓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今年,全县上下要积极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县和食品放心乡镇、食品放心社区的创建活动,职能部门要积极做好申报部级和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各项工作。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者的社会责任感教育,加强依法经营、诚实守信的教育,培养生产经营者、消费者的良好习惯。各行业协会、消费者协会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采取积极措施,大力普及食品安全卫生知识,全面提高消费者的识假辨假能力和维权意识,努力营造不生产、不销售、不购买、不使用伪劣食品的社会环境,使不安全的食品没有销路,没有市场,失去生存的土壤。

四、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努力提高药品安全保障水平。

1、要在全面落实政府安全监管责任上下功夫。今年年初,县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药品安全工作的通知》,这是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做好药品安全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按照《通知》要求,切实加强对药品安全工作的领导,把药品安全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并明确到具体工作岗位。从*年开始,市政府已把产品质量与食品安全纳入市对县目标管理责任书进行考核,县政府也制定了年度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书和具体的考核办法,对工作任务进行了层层分解,今天会上又与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分别签订了*年食品药品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会后,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责任书的要求,逐一分解任务,明确责任目标,确保年底前把各项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各乡镇要按照与县政府签订的责任书要求,落实食品药品监管专项经费和食品药品安全办公室建设经费,保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在今后工作中,对职责不明确、责任不落实,以及对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不力、造成恶劣影响或出现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县政府将按照县委“治慢工程”的要求,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2、要在建立药品安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按照国家和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不断建立健全药品安全监管工作长效机制,努力从根本上提高药品安全保障水平。一要建立规范化的管理体系。要加大治本力度,推行药品、医疗器械生产、流通、使用各环节规范化管理,重点把好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环节、购进环节、仓储环节以及专业技术人员在岗履行职责关,从源头上堵住产生假劣药品、医疗器械的漏洞;二要积极完善应急管理体系、药品信用体系和药品安全评价体系,建立健全统一、高效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体系,及时、准确地为涉药单位及社会公众提供药品安全信息,全方位提高全县药品安全保障水平。

3、要在提高农村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上下功夫。切实提高农村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是加强农村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网络建设,建立健全以政府为核心、行政监管部门为主体、乡镇协管队伍为基础、村级信息人员为补充的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各乡镇要按照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及时成立食品药品安全领导机构和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办公室,并明确1名工作人员负责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要在每个行政村确定1名食品药品信息员,负责做好农村食品药品信息的收集上报工作。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加强对基层协管员和信息队伍的培训与管理,加大投入,全面协调落实乡镇协管员和村信息员的补助经费,确保人员、职责、工作、报酬“四到位”;各乡镇、县直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农村食品药品供应网络建设,鼓励发展现代物流,大力实施“万村千乡工程”;要鼓励食品药品经营企业向农村延伸,发展连锁经营,实行药品集中配送,减少流通环节,平抑食品药品价格,逐步建立主体清晰、渠道规范、质量保证、满足需求的农村食品药品供应网络。

4、要在促进食品药品产业又好又快发展上下功夫。针对食品药品安全日常监管工作,要坚持“严”字当头、“好”字优先,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道路。“严”字当头,就是要通过严格的市场准入、严格的日常监管、严格的责任追究,把不具备条件的企业坚决清除在食品药品生产经营领域之外,使制售假劣食品药品违法行为受到法律的严惩;“好”字优先,就是要通过监管政策和政策的不断完善,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引导企业技术创新,走又好又快的发展道路,促进*食品产业和医药经济提升核心竞争力,以规模化、集约化和现代化的发展成果来保障食品药品安全。

5、要突出抓好兴奋剂专项治理工作。今年是奥运年,目前全国上下均在围绕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开展好各个方面的工作。按照国家、省、市的具体安排部署,今年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突出的一个重点就是抓好兴奋剂专项治理工作。应该说,兴奋剂专项治理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绝对不准出事,不得出现半点纰漏,谁出事,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不论哪个乡镇、哪个单位、哪个企业、哪个个人,只要出了问题,都要依法依纪严肃追究其应承担的责任。各级各部门必须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从维护国家利益的角度出发,充分认识专项治理的极端重要性,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的统一部署,把兴奋剂专项治理作为当前面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把整治工作作为当前药品市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作风、高效的工作,再接再厉,尽职尽责,全面加强监管,做到守土有责。药监、卫生、工商、公安等相关部门要明确责任、相互协作、共同配合,做到检查全面覆盖,经营品种全检查,安全隐患全消除,违法行为全查处,坚决完成好、落实好兴奋剂专项治理的各项工作任务。各涉药单位必须严格按照药监和卫生部门的治理要求,规范药品经营使用行为,确保本单位的药品不出任何问题。

同志们,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关乎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希望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和县委、县政府的具体工作部署,转变作风,勇于负责,强化监管,扎实工作,推进我县食品药品市场秩序的规范化建设,努力开创我县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新局面;同时,要突出抓好兴奋剂专项治理工作,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做出各自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