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妇女创业仪式讲话

妇女创业仪式讲话

尊敬的王秘书长、各位来宾、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县“来料加工扶真贫、万名妇女创新业”活动启动仪式,这是县委、县政府推进扶贫工作、推动妇女创业的一个重大举措。今年8月初,在磐安召开了全省来料加工现场会,成为我县全力推进来料加工工作新的契机。今天会议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确保该项工作的有效推进。等一下市妇联何晓江主席、省委王良仟副秘书长还要作重要讲话,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如何推进我县来料加工、促进妇女创业谈三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我县来料加工取得的成绩

来料加工又称“两头在外”的加工生产形式,是指由商家提供原材料或半成品,按照指定的产品规格标准和质量要求进行生产,制成半成品或成品后运交对方深加工或销售,从中赚取加工费的一种生产形式。来料加工具有技术要求低、劳动回报快、时间支配自由等优势,特别适合家庭妇女。天台的来料加工有着悠久的历史,县委县政府一直重视来料加工业的发展,把它作为促进低收入农户创收,妇女创业的重要抓手。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县共有6000户1万多人参与来料加工生产,其中以妇女为主体的来料加工点192个,年加工收入费3亿多元,来料加工经纪人620名,其中年支付工资30万元以上的45人,年支付工资50万以上的5人,年支付工资1000万以上的企业1家。其经济与社会效益十分明显。主要表现为:

一是增加了低收入农户和困难群众的收入。我县从事来料加工的人员大多集中在南屏、龙溪、雷峰、泳溪等贫困地区。发展来料加工使这些地区农村中因年龄偏大、素质偏低、身体病残、照顾家庭等原因而不能外出打工的农民尤其是妇女找到了就地增收的路子。原来大量的农闲时间转化为劳动时间,原来无法劳作的闲置人力重新找到了就业门路,一个个不起眼的小产品和几分几厘的加工费促进了大批农民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二是培养了一大批农村创业人才。发展来料加工使农村中一些有潜能的农民成为经纪人,不少经纪人通过承接业务的实践,熟悉了市场,锻炼了能力,积累了资金,增强了实力,在扩大规模的基础上开始创业办厂,成为我县发展农村经济的带头人。我县坦头镇是木珠和饰品生产重镇,其中不少企业老板都是经纪人发展起来。如坦头镇东陈村的万丰工艺品厂通过外贸公司接订单,再放到县内边远地区加工;东横村的军立工艺品公司在义乌市场设立摊位,直接向国外客商接单;白鹤镇左溪村有一大批人在全国各地收购袜子,近年已发展到从日本、韩国、西欧等国。

三是促进了家庭和睦与社会和谐。发展来料加工为闲置劳力和闲散时间找到了增收的门路,农村中跑市场、搞加工的多了,搓麻将、搞的少了;比技术、比收入的多了,侃大山、说是非的少了。凡是发展来料加工的地方,普遍出现了家庭和睦、邻里融洽和社会风气好转的景象。例子

四是促进了妇女自强自立。发展来料加工为广大农村中老年妇女和留守妇女找到了就业增收门路,改变了她们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提高了她们的技能素质和在家庭中的经济地位,促进了农村妇女的自强自立。例子

二、切实提高对发展来料加工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发展来料加工的信心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来要坚定不移地走“创业富民、创新强省”之路,实现“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其中一个重大举措,就是从明年起实施“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这是我省在实施“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工程”后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又一次提升。因此,今后五年我们都要围绕促进低收入农户增加收入这一重点来展开,而发展来料加工业则是贯彻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发动妇女创业创新的具体行动,是落实“扶真贫、真扶贫”重要举措。

首先,发展来料加工业是我县低收入农户增加收入的最现实的门路。从我县实际来看,低收入人口年龄大、素质差、积累少,大多分布在地理偏远、交通不便的边远山区。这部分人,就地开发产业,实力欠缺;外出打工就业,能力不足。这些地方引进发展二三产业,限制较多。而发展来料加工业投资少、见效快,工艺简单易学,就业门槛不高,适合广大低收入人口的实际能力;可以集中做,也可以分散做,劳动时间灵活,就业自由度大,适宜低收入农户特别是农村妇女就地就业、兼顾家庭的就业需求;不消耗自然资源,不污染生态环境。可以说,发展来料加工业是为我县边远山区的低收入农户增加收入“量身定做”的好门路。因此,发展来料加工业是今后五年我们实施“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的重要举措和最现实途径。

其次,发展来料加工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各级政府当前一个重大任务。富裕农民,提高农民素质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如果农民增收问题解决不好,农民不富裕,新农村建设就失去了物质基础,农民素质得不到提高,新农村建设就失去了文化基础,没有文化的农村一切就失去了生命力。事实证明,要富裕农民,提高农民素质局限于原有的农业发展是行不通的,必须发挥农村各方面的优势,通过各种途径提高农民收入。而来料加工就是一条好途径,它除了有利于促进农民增收,有利于缓解就业的压力外,还可以充分提高农民的时间使用率。目前,我县农村闲暇劳动力较多,较多的原因并不是因为他们懒,主要原因之一是他们找不到能够赚钱的事做,而来料加工是一种技能要求低的劳动力密集型产业,能够提高农民的时间使用率。另外,推进这项工作对提升农民的素质意义更大。不仅可以让农民学到实实在在的技能知识,还可以让农民长期接受市场的熏陶,提高农民把握市场的能力。

同时,我县加快发展来料加工业的时机已成熟。

第一,我县已具备发展来料加工的基本要求。来料加工作为一种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关键是是否具备以下三个要素:一是要有相对发达的市场机制。我们周边分布着很多经济发达,市场繁荣的城市,如义乌、温州、杭州、路桥等,他们发达的市场给我们提供了发展来料加工的市场资源。二是要有相对便捷的交通保障。我县上三高速贯通后,已溶入全省高速公路网,与省内各在市场距离缩短,这为发展来料加工提供了有利的交通条件。三是有相对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我县有30万多的劳动力资源。只要我们组织的好,就有可能吸引几万甚至十几的农民群众参与来料加工。

第二,我县来料加工业的发展已有良好的基础。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下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来料加工业的发展,把来料加工的发展作为一项惠民工程、民心工程来抓,取得了一定成效。我县来料加工业发展已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头。如天宇灯饰有限公司在全县各乡镇设有15个加工点,从事灯饰加工的农民有2000多人,年发放加工费1200多万元。白鹤左溪村从事袜业加工的经纪人大约有400-500人,解决了临近几个村子几千人的农民就业问题。白鹤镇鹤栖新村把高山移民与袜业市场结合起来,有效地破解高山移民区的就业问题,目前已入住的170多户中有120户左右从事袜业加工,不仅解决了本身就业,还带动周边村就业。旁边下王村有位王老太,都80多岁了,每天帮着拣袜子还能挣10元钱。2006年白鹤袜业加工产值将近2亿元。平桥镇茅垟村妇女主任袁菊仙,今年8月初从磐安参加省来料加工会议回来后,立即动手在村里办起了《天台县双腾制衣厂》,从磐安等地承接来料加工业务,第一批就有46名本村妇女报名来厂里做活。

第三,我县来料加工的发展面临着良好的机遇。从目前情况看来料加工面临以下几方面的机遇:一是省委省政府把发展来料加工作为实现低收入农户增收的重要举措来抓。二是我县有多家上规模劳动密集型企业和比较强大来料加工经纪人队伍。三是产业竞争的日趋激烈使得周边发达地区众多企业想方设法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建设相对固定的成品或者半成品加工基地,这为我县来料加工业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市场空间。

因此,只要我们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想方设法整合我们的有效资源,坚持不懈的推进这项工作,我县来料加工业的发展是大有作为的,对此我们要充满信心。

三、加大力度,加快推进我县来料加工业加快发展

为加快我县来料加工业发展,我们应着重在以下几方面做好工作:

1、抓宣传发动,进一步营造良好氛围。来料加工不占地、不建房,不离土、不离乡,小产品、大市场,无污染、无风险。我们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认识,抓住机遇,因势利导,把发展劳动密集型的来料加工业作为加速我县扶贫工作和妇女创业创新重要载体,大力营造来料加工业加快发展的良好氛围。要深入发掘一批来料加工优秀的经纪人和成功的加工点、加工厂、专业村、专业乡的典型经验,加强舆论宣传,强化示范带动,使广大乡村和农民群众学有榜样、干有方向。要大力宣传“创新强县、创业富民”的发展路子,弘扬创业精神,激发创业热情,改变部分群众“小钱不愿挣”的观念,让广大群众树立起创业不分大小、不论贵贱的理念,踏踏实实地从来料加工做起,走上劳动致富的路子。还要广泛地向经纪人和群众宣传政府对发展来料加工业的扶持政策,使更多的人参与到发展来料加工业的行列中来,促进我县形成来料加工发展的强劲势头。

2、进一步加强经纪人和加工队伍建设。要进一步抓好经纪人和加工者两支队伍建设,为全县来料加工新一轮发展提供坚强的人力支撑。加强对经纪人、加工队伍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努力塑造一支素质强、懂管理、重诚信的经纪人队伍。通过组织外出考察、开展技能比武、深入基层宣讲等途径,引导经纪人确立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创业意识。抓好经纪人的选拔和培育工作,着力提高经纪人选拔工作的实效性,抓住重点人群选好能人,充分发挥妇女在来料加工中的重要作用,在村妇女主任、“两委”班子、营销大户、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等群体中筛选。把来料加工经纪人培训作为我县农民素质培训的重点内容之一,对经培训合格具备来料加工经纪人条件的从业人员发给资格证书。同时,借助今年我县村级组织办公场所及农村现代远程教育系统的建成使用,针对接到的单子和项目,做好定向订单培训,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注意防止一些经纪人之间的无序竞争现象,少数经纪人为争抢业务互相压价,甚至暗地里挖走人家的熟练工,这将会制约我县来料加工业的健康发展。我们必须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做好职业道德培训,教育引导经纪人树立正确的发展观,不断强化质量至上、服务至上、诚信为本的理念,努力营造全县来料加工和谐发展、良性竞争的氛围,使全县来料加工继续保持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经过5年发展,使我县形成2000人来料加工经纪人和5万人来料加工从业人员队伍,来料加工收入达到10个亿。

3、多路并进,拓展来料加工货源渠道。常言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充足的货源,一切就是一句空话。我们在发展县内订单的同时,要重视在周边市场,尤其是义乌市场。鼓励企业和有能力的经纪人直接在义乌等大市场设立摊位,直接向国内外客商接单,并尝试利用互联网接单。同时要扩大加工范围。严格讲,我县的来料加工依然停留在简单的粗加工阶段,产品大众化,必须适应市场不断变化、产品不断翻新的规律,努力提高加工技能。要坚持家庭加工和集中加工“两手抓”。在立足发动“千家万户开展来料加工”的同时,重点扶持和培育规模加工点,大力鼓励有能力的经纪人从来料加工向来样加工、来单加工、自己办厂过渡。特别是左溪袜业,起步比诸暨大唐要早,现在大唐已是国内最大的袜业生产基地,而左溪仍停留在初始的来料加工阶段,很重要原因就是缺少办厂的带头人,要乘这次启动仪式之机,动员有能力的经纪人率先办厂,引导整个产业快速发展。

4、出台政策、加强领导、搞好合作。

县里要建立来料加工领导小组,制定来料加工奖励扶持政策。从资金、场地、培训等方面给予了必要的支持;要在用水、用电和土地等方面对发展来料加工的企业给予优惠;金融机构特别是农村信用社要通过信用贷款、小额贷款等方式,对从事来料加工的经纪人资金需求给予支持;县财政要增加对来料加工经纪人、专业村和来料加工培训的资金补助,特别对在路途较远的偏僻山村设立来料加工点的经纪人,要给予交通运输费的补贴。税收、工商部门要按照先发展后规范的原则,本着放宽搞活、多予少取的宗旨制定相关扶持政策。

将来料加工列入乡镇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实行来料加工考核与乡镇工业经济考核相结合的方式,从完成经纪人培养、加工队伍发展和加工费收入三项指标进行考核。各乡镇要对照考核目标,明确措施,积极抓好任务的分解落实。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和工作能力,继续在建立队伍、抓好培训,努力提高从业人员素质,为来料加工业步入正常轨道奠定基础上下功夫;在注重引导、做好服务,努力拓展供货渠道,扩大加工总量,形成加工特色,为来料加工构建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上下功夫;在树立典型、强化宣传,努力改变广大群众的择业观念,争取更多力量的支持和参与,为发展来料加工业营造氛围上下功夫。

县农办及县妇联要各负其责,进一步完善管理和考评工作。要认真研究本地发展来料加工业的思路对策。

同志们,我们要从贯彻落实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切实解决低收入农户的生活、激发妇女创新创业的高度,对发展来料加工业给予高度重视和积极扶持。希望各乡镇街道认真做好这次会议宣传落实工作,以这次启动仪式的契机,推动我县来料加工业健康快速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