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妇女计划

区妇女计划

各县妇联:

2004年全区妇女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中国妇女九大和省十一次妇代会精神,以提高妇女素质,加快妇女发展为主题,强化自身建设,创新“三大活动”,抓特色、创品牌,组织广大妇女积极参与三个文明建设,为加快我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做出新的贡献。按照这一指导思想,2004年全区妇女工作的重点是:

一、抓队伍,夯实妇联工作基础

把政治理论教育摆在妇联工作的首位,在全区妇联干部中大兴学习之风。组织妇联干部学习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决议,使广大妇联干部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要加强妇联组织建设,提高妇联干部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使广大妇联干部成为政治立场坚定、思想作风务实,政策水平过硬,业务能力扎实,能带领广大妇女为三个文明建设做贡献的排头兵。

要进一步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以党建带妇建为原则,以创建学习型组织,做学习型干部为目标,按照“345”(三纳入,四带领,五同步。三纳入:把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纳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之中;把妇联干部队伍建设纳入党的干部队伍建设之中,把妇联工作目标考核纳入党的工作目标考核之中。四带领:带思想、带组织、带队伍、带作风。五同步:妇联组织建设的目标规划与党的目标规划同步,妇联基层组织建设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同步,妇联干部队伍建设与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同步,妇联阵地建设与基层党的阵地建设同步,妇联主题活动与党的中心工作同步)的步骤,整合资源,夯实基础,培育典型,积极推进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上水平。力争在三年内:使60%以上的村妇代会主任达到农民技术员水平,70%以上的村妇代会主任进“两委”班子;逐步改善村妇代会主任的文化和年龄结构,使90%的村妇代会主任、社区妇联主任达到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年龄在40岁以下。

要在基层妇联组织中开展“树三县、带双百、促双千”的“三双”活动。即:在今后三年内,树3个先进县妇联组织,3个优秀县妇联主席;带动100个乡妇联,100个村妇代会;促进1000名妇女成为女能手,1000名妇女成为致富带头人。

要进一步推进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新经济领域健全妇女组织,发挥各界人士作用,共同做好妇女工作。

二、抓特色、创品牌,组织动员广大妇女积极投身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战场

中1、抓活动。今年各县妇联要紧紧围绕特色产业开发,继续抓好“双学双比”活动,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在培训内容上,围绕花椒、核桃、油橄榄、茶叶、蔬菜、银杏、苹果、中药材、草畜十个特色产业开发,开展“三送”(送政策、信息、技术)、“双带”(带头、带领致富)和“三面向”(面向“双带”妇女干部、面向中年妇女增收、面向农村富余女劳力转移)活动。在徽县、成县、西和县开展高效示范农业科技培训,武都、礼县、文县、宕昌、康县、两当开展经济林果病虫害防治、嫁接换优、无性扦插、中药材野生驯化、蚕桑等实用技术培训,体现各自特点。在培训方法上,采取因地制宜,区分层次,分类指导的办法。一是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办法。二是邀请有技能和实践经验的科技女能人搞实用技术传帮带;三是经常性地开展科技上山下乡活动或通过放科教片、录像带、光盘、订阅科技报刊等办法提高产业经营农户的科技水平。四是建立普及农村妇女学校。经济条件好的徽、成、西和县在40%的乡镇建妇女学校,其它县要在30%乡镇建妇女学校。

2、抓项目。要发挥协调优势,积极争取实施妇女扶贫项目。继续抓好第三批“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项目实施及后续发展工作,争取打造精品工程;积极争取妇女参与式整村推进扶贫项目和第四批母亲水窖项目,其它县要继续协调计委和扶贫部门争取项目。

3、抓创业。我们要抓住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契机,重点开展“想创业、敢创业、创大业”主题活动,大张旗鼓地发动农村妇女和家庭自主创业,大胆发展民营经济,让更多的农村妇女成为投资者,增加资产性收入。各县妇联要帮助农村妇女建立3-5个蔬菜、草畜、花椒等各类专业协会,充分发挥协会在产销过程中下连农户、外联销地的纽带作用。同时,要挖掘、扶持、培育、宣传、表彰女性创业致富典型。

4、抓劳务输出。要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引导农村妇女走出乡土进入城镇,走出小农经济进入大市场。着重抓好“一个中心”即建立县妇联就业服务中心,在劳务输出上,实行统一输出、统一培训、统一管理、统一权益保障体系,打造品牌,以品牌优势带动输出规模,力争输出女劳力2000名以上。尤其是礼县、西和、宕昌、徽县要在劳务输出上创品牌。

5、抓好“五个一”帮扶措施。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实实在在地为贫困妇女办实事、好事。继续动员乡妇干、村妇代会主任、机关妇委会、女能手女科技人员各帮助一名贫困妇女脱贫,力争帮助2000名妇女脱贫。

三、开拓创新,争做时代新女性

我们要紧紧围绕中国妇女九大提出的创造新业绩、树立新风尚、争做时代新女性的目标,唱响主旋律,积极引导城镇妇女发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精神,紧跟时代步伐,珍爱岗位,努力学习新知识,真正掌握新技能,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投身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各项工作中去。具体活动为:一是在前半年召开一次优秀女性事迹报告会,激励更多的女性创造新业绩。二是继续创建“巾帼文明示范岗”,规范示范岗的管理,使其真正成为本行业的榜样,切实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武都、西和、礼县、宕昌至少新建4个示范岗,其它县至少新建3个。三是协调劳动社保、工会等部门搞好下岗女职工再就业培训工作,帮助和支持下岗女职工实现自主创业和再就业,并加大对自主创业女性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

四、实施“维权行动计划”

加强协调、强化妇联监督职能,实施源头维权、个案维权、社会化维权的“维权行动计划”。随着广大妇女维权意识的不断提高,妇联组织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任务越来越大,为了形成妇联维权的长效机制,重点抓以下三点:一是地县妇联挂牌成立妇女儿童法律服务中心,有条件的重点乡(镇)也要挂牌成立妇女儿童法律服务中心,协调执法部门妥善处理妇女群众上访案件。二是以开展群众性活动为载体,以家庭为阵地,重点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宪法、婚姻法、禁毒、反家庭暴动力等法律知识的普及宣传活动,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自觉意识。在6.26国际禁毒日之前,对涉、吸毒女性进行走访帮教,并写出调查报告。三是加强信访信息规范化管理。认真做好妇女群众来信来访工作,按季度及时上报信访统计表和信访案件分析。

五、继续推动“春蕾计划”的实施,开展“关爱女童,奉献真情,救助贫困失学女童”活动。

一是与《陇南博览》编辑部联合,在《陇南博览报》开辟“关爱女童,奉献真情”专栏。营造社会氛围,呼吁全社会向贫困女童献爱心,让失辍学女童重圆上学梦。使全区850名小学女童、150名中学、高中女学生得到帮助。二是继续做好甘肃“阳光春蕾计划”邮资明信片1000套任务发行工作,通过市场化运作,争取更多的捐助资金。三是实施大龄女童能力建设项目,使全区200名15-18岁大龄女童接受实用技术培训,掌握基本劳动技能,增强脱贫致富本领。

六、认真实施“十五”家教规划,确定2个家教示范县。通过抓点带面,促进家教工作上水平。继续实施“小公民道德行动计划”,开展儿童道德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