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宣传部作风建设讲话

宣传部作风建设讲话

按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和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今天,我们召开宣传部机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暨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会议,对部机关开展学习实践和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进行动员部署。下面,我对部里开展这两项活动提几点要求。

一、把握精神,明确要求,结合实际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一是要明确指导思想。部机关的学习实践活动要突出“科学发展、富民强县”这一主题,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这一总要求,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同时县里的指导思想也是我们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灵魂,大家要结合实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围绕这一指导思想开展活动,用这一指导思想贯穿活动的始终。

二是要把握目标要求。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是对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提出的目标要求,大家要切实把握,从根本上掌握这四者之间的辨证关系,把学习研究作为基础,把分析检查作为关键,把整改落实作为目的,把整个活动作为一项紧迫的政治任务来抓,通过学习,认真剖析查找自身在思想认识、党性修养、领导水平、工作能力、创新发展、服务宗旨、廉政纪律等各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问题,理清思路、制定措施、落实整改、提升目标,推进各项工作的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确保活动扎实有效。

三是要落实指导原则。“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四条基本原则。我们宣传部门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承担者和实施者,不仅要做好四项原则的宣传阐释,还要带头贯彻落实。在思想解放上要做先行者,在实践活动上要做创新者,在贯彻群众路线上要做务实者,在引领学习活动上要做正确的导向者,确保自身和全市学习实践活动方向正确。

四是要讲求方式方法。学习实践活动能否取得实效,方式方法很重要。活动中,大家要做到讲求方法、灵活运用、有机结合。学习调研阶段,要坚持集中学与分散学相结合、学习与调研有机结合等方式方法来进行。分析检查阶段,要坚持民主与集中相结合、批评与自我批评相结合等方式方法来进行。整改落实阶段,要坚持整改问题与提升目标、整改问题与改进服务、整改问题与促进发展相结合等方式方法来进行。通过这些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保证活动扎实开展。

五是要实现活动效果。作为宣传部门,我们的总的目标是“提高干部素质、加强机关建设、服务全县大局、促进宣传工作”。多年来,我县宣传思想工作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基调平稳,导向正确,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的宣传思想工作在思想观念、业务本领、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体制机制、领导能力和工作作风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相符合、不相适应的问题。客观上讲,缺资金、缺投入、缺人才、缺阵地、缺手段;主观上讲,就是思想不够解放,观念陈旧落后,改革创新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够扎实,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尚有较大差距。我们要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从科学发展观中要工作思路、发展动力、办法措施,要精神状态、良好作风、工作成效,进一步破解发展难题,创新体制机制,发挥好宣传思想工作鼓与呼的作用,进一步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二、突出重点,精心组织,确保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实效

一是要全面落实目标责任。按照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部里也成立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负责部机关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协调、指导等工作,并制定相应的活动意见、方案和各种机制,各科室要严格按照执行,认真落实好各自的目标责任,量化目标,细化措施,抓好落实。全体党员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既要完成好“规定动作”,又要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做好“自选动作”。领导干部既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活动,更要带头学习,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落实整改措施,在各个环节、各个方面起到表率作用。

二是要认真抓好重要环节。学习实践活动分为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进行。学习调研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前提和基础。全体党员干部要把深入学习理论、提高自身素质,作为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认真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内容,学习领会各级党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讲话和指示精神,作好笔记,写好心得,吃透精神,把握实质,结合学习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奠定基础。分析检查是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和难点,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听取其他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认真总结个人在思想、工作、组织、纪律和作风等方面的情况,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查找原因,从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科学发展等方面找不足。整改落实是搞好活动的关键,全体党员干部要着眼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宣传

思想工作实现新突破的目标,立足于创造性地做好本职工作,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三是要牢固坚持统筹兼顾。全体党员干部既要按照部里的统一要求,集中时间和精力,扎实搞好学习实践活动,又要毫不放松地抓好各自工作,正确处理好工作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关系,努力做到“两不误,双促进”。要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活动推动工作,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在促进各项工作、解决突出问题上,用推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

四是要积极开展探索创新。活动期间,部里将在落实常规活动的基础上,重点组织开展一系列创新活动。如:组织举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知识竞赛、理论考试、专题讲座,举办全县理论骨干和通讯员培训班,实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重点工作程,开展“道德模范”评选等,希望部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通过这些创新载体,为学习实践活动提供具有特色的实践平台,增强活动的活力和吸引力,强化活动效果。

三、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

要正视机关现阶段作风建设现状。长期以来,我们严格按照上级领导的要求,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扎实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特别是在开展对外宣传,打造精神文明特色品牌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政府高度重视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的结果,是宣传战线干部努力转变作风,认真履行职责,艰苦创业、团结奋进、求真务实的结果。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机关作风建设中我们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部分同志开拓创新意识不强。少数同志对工作缺乏热情,对事业缺乏激情,习惯于用老方式、老办法想问题、办事情。要么怕苦畏难,斤斤计较;要么不动脑筋,敷衍过场;要么怕担风险,得过且过。二是部分同志缺乏事业心、责任感和紧迫感。平时,没有把全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对分配的工作任务,没有积极主动地完成,存在拖拖拉拉、推来推去的现象;还有的同志出勤不出力,存在“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思想。三是学习风气不浓,思想观念落后。对政策法规、业务工作以及一些新知识、新理念满足于一知半解,工作总是跟不上发展的步伐,缺乏敢想敢干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四是有些同志组织纪律观念比较淡薄。有的存在上班迟到、早退现象;有的在上班时经常出外办私事,有的不是利用上网学习、而是上网聊天或玩游戏。五是缺乏协作配合精神。有的同志全局观念不强,分工分家的思想比较严重,对本科室、其他科室需要配合完成的工作任务不够主动协作。这些个别现象的存在,严重阻碍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这次机关作风整顿能否解决实际问题、收到实效,取决于领导是否得力、措施是否过硬,取决于群众参与的程度,取决于工作是否落实到位。为此,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我们已专门成立了宣传部“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各科室要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认真组织安排好各个阶段的工作。在每个阶段结束后,领导小组要通报本阶段的工作开展情况。各科室负责人要汇报本科的落实情况。这次机关作风建设和今后的工作中要必须做到“八个带头”:①带头学习,成为学习的楷模;②带头遵纪守法,成为依法办事的楷模;③带头抵制歪风邪气,成为弘扬正气的楷模;④带头改进工作作风,成为对工作负责、亲力亲为干事的楷模;⑤带头遵守上班纪律,成为爱岗敬业的楷模;⑥带头钻研本职业务,成为独挡一面开展工作的楷模;⑦带头维护团结,成为顾全大局的楷模;⑧带头艰苦创业,成为廉洁从政的楷模。

二是要开门整风,接受监督。在机关作风建设整顿阶段,我们要主动征求意见,邀请服务对象提意见,并把本单位作风整顿的目标措施、解决自身问题的情况向社会公布。要进一步深入基层,贴近群众,了解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将各方面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为整改提供充分依据。

三是要加强引导,营造氛围。要以机关作风整顿为目的,组织机关干部在开展本机关作风建设大讨论活动的同时,要结合自身的思想、工作、作风实际撰写心得体会文章,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形成人人关心机关作风建设、努力改进机关作风的良好局面。

四是要结合实际,促进工作。在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中,我们要做到几个结合:①要把整顿作风与查摆思想认识结合起来;②要把整顿作风与加强学习,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结合起来;③要把整顿作风与强化组织纪律结合起来;④要把整顿作风与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结合起来;⑤要把整顿作风与改进服务结合起来;⑥要把整顿作风与创先争优、争当业务骨干结合起来;⑦要把整顿作风与推进年初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努力攻大报、上大台、出成果。

五是要抓好总结,巩固成果。我们要在机关作风建设的每个阶段,都要进行“回头看”,看在机关作风建设上找到了多少问题、解决了多少问题、还有多少问题没有解决,看机关作风的转变程度、服务水平的提高程度。集中整顿活动结束后,要及时总结,把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机关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同志们,上述两项活动任务重、内容多、责任大。各科室、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高度重视,把这两项活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加强自身建设的政治工程,认真对待,切实抓紧抓好,抓出实效,为自身工作的开展和创新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全县宣传思想工作再上新水平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