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大扶贫开发力度推动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加大扶贫开发力度推动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贵州省委副书记王富玉在思南县调研时强调,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全面提高农民素质,积极发展特色农业、绿色农业和高效农业,以促进农民收入为核心,加大扶贫开发力度,推动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王富玉先后来到胡家湾乡、鹦鹉溪镇、长坝乡、塘头镇,实地考察了当地的扶贫开发情况、乡村旅游项目、油菜、科研、农业龙头企业、农村远程教育等。听取了思南县委、县政府及胡家湾乡党委、政府的工作汇报,对该县近年来在经济社会等方面取得较快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对胡家湾乡的扶贫开发、农民增收比较满意。

王富玉强调,扶贫开发是我省“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加大扶贫开发的力度,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按照“三基本”的要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谐社会建设结合起来。他要求,一是要打好基础。要加强农田水利建设,确保人均半亩旱涝保收口粮田;广播电视不仅村村通,而且户户有,达到户均一台;要让农民喝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尽快扩大沼气的普及程度。二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以农民增收为核心,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在发展特色农业、绿色农业和高效农业上下功夫,大力发展草地畜牧业、茶叶、水果、花卉、蔬菜、中药材等产业。三是提高农民素质。充分动员和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培训,大力发展农村职业技术教育,大力开展农业适用技术培训,大力发展农村远程教育,举办农民夜校,实行全面职业教育登记制度,让应学习的农民尽学,不断提高农民的整体素质,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四是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主题战役,务求实效,着力打好。加快农业产业化经营步伐,立足当地自身资源优势,围绕主导产业,大力发展订单农业、绿色无公害食品、地方名特产品等农产品生产和加工,创一批品牌、名牌产品,以优质产品、品牌名牌、规模化生产赢得市场,让广大农民在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中增加收入,脱贫致富。

调研期间,王富玉还考察了省油科所、贵州亿农公司塘头绿色产品生产基地和思南长坝石林、鹦鹉溪温泉等旅游资源。

在省油科所,王富玉仔细了解省油科所发展现况,听取了油科所搬迁贵阳市金阳新区发展机遇和所面临的一些困难。王富玉肯定了省油科在科研及成果推广上取得的成绩。他要求省油科所在做好油研系列品种研究的同时,调整研究方向,拓展研究领域,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加快扶贫开发进程、发展生态农业的决策部署搞好科研,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加强与基层政府的合作,为农民增收致富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