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税局纪律教育学习管理会讲话

地税局纪律教育学习管理会讲话

同志们:

根据省委、省纪委的统一部署,每年的7月是全省的纪律教育学习月。今天我们召开全省地税系统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全面部署地税系统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推动反腐倡廉教育健康深入发展。省局党组高度重视这次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已专门下发了《*年广东省地方税务统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对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内容、步骤、要求作了详细具体的安排,这里不作重复。各市局要结合自身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代表省局党组就如何抓好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增强纪律教育学习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在我省地税系统已连续开展了15个年头,对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洁从税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推动思想解放和建设税收强省,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由于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也需要一个过程,这就决定了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反腐倡廉建设仍将是成效与问题并存、防治力度不断加大与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并存的态势。事实证明,地税是高风险行业,这种状况在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不会改变,而且这种高风险有逐渐加剧的趋势。地税系统点多面广,一线干部职工长期与金钱打交道,面临的诱惑很多,稍有不慎就可能铸成终身大错,反腐倡廉教育任重道远。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纪律教育学习重要性的认识,增强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一)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是解放思想的必然要求。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地税紧扣科学发展这一主题,深化学习、提高认识、深入调研、科学决策,用解放了的思想探索建设税收强省的新思路新举措,收效是明显的。但目前也仅仅是破了题,要把解放思想落实到工作中,取得实效,就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本着有利于服务大局、有利于执法为民、有利于提升税收管理水平的原则,破除与科学发展观不相适应的旧观念;就必须对照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就必须改革一切不利于加强税收征管、不利于提升管理效能、不利于和谐地税建设的体制机制和做法,包括反腐倡廉建设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必须有严明的纪律作保证。各级要通过纪律教育学习,进一步纯洁思想道德,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观点,自觉坚持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武装头脑,全面系统地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增强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破解难题、实现建设税收强省奋斗目标的信心,提高预防和惩治腐败的能力,确保队伍的廉洁稳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为完成税收任务提供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二)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是机构优化调整的重要保障。机构优化调整是我省地税发展史上的一件大好事,可以理顺岗责体系,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充实基层一线力量,为解决干部政治待遇提供一个出路,必将有力地促进和谐地税建设。目前各地机构优化调整基本到位,整体平稳,反映良好。但是,一些地方也出现了不和谐的声音。有的因不合理要求得不到满足,牢骚满腹、怪话连篇,甚至造谣中伤、诬告陷害他人;有的机构合并了,但人心各异、互不服气,甚至拉帮结派、明争暗斗;有的职务提升了,洋洋得意、趾高气扬,自我膨胀、无心工作;有的观念陈旧、抱残守缺,片面夸大机构调整的缺点、阻碍改革;还有个别地方违背省局关于机构调整“三必须、两确保、一严禁”的要求,自行其事,造成不良影响等等。这些问题归根到底还是思想道德不纯、组织纪律涣散引发的,要通过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加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人事纪律的学习和教育,把思想统一到省局党组关于机构人事改革的决策和部署上来,惩治腐败者,查处诬告者,保护干净干事者,用铁的纪律保障机构调整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三)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是大力推进税务廉政风险防范工作的需要。今年以来,全省地税系统相继发生了河源连平唐智浩、李庆生挪用公款案、清远英德陈文珍挪用公款案等7件违法违纪案件,有5人被当地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这些违法违纪分子作案手法并不高明,有的作案时间长达6年,却能逃避层层检查,屡屡得手,数额巨大,触目惊心,给国家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这些案件的发生再次说明税务廉政风险依然存在,必须按照省局党组的部署,扎实开展廉政风险防范工作。廉政风险防范,教育是基础。要通过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用系统内外的反面典型警示广大干部职工,切实增强廉政风险防范意识;要通过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深化对廉政风险防范的研究,提高廉政风险防范的能力和水平;要通过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进行廉政风险防范再动员,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找准潜在的廉政风险,落实防控措施,建立起防控廉政风险的安全网络。

二、突出重点,提高纪律教育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纪律教育学习是反腐倡廉建设、构建惩防体系一项基础性工作,必须常抓不懈。按照省委、省纪委的部署,今年全省纪律教育学习月的主题是“增强党性观念,推进科学发展”。省局结合系统的实际,把地税系统今年纪律教育学习的主题具体化为“风险与防范”,这是我们纪律教育学习月的重点,各级要围绕“风险与防范”这个主题,按照省局的部署,扎扎实实做好各项“规定动作”,并根据实际搞好“自选动作”,确保取得明显的教育效果。教育学习的内容,纪律教育学习方案已经作了明确,根据最近上级有关要求和系统实际,希望大家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学习:

(一)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要认真学书记在十七大上的工作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深化改革和创新体制,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努力形成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切实提高反腐倡廉建设成效,为建设和谐广东地税提供有力政治保证。要深入学习同志在省委十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地税系统实际,用“八个必须,八个解放出来”的思想指导实践,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努力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为建设税收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要加强对法规制度的教育学习。法规制度教育学习是纪律教育的核心内容。法规制度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指引,规范行为的准绳,保障平安的护身符。所有职务违法违纪都从破坏规章制度开始,汕尾城区地税发生的江贞佳挪用公款案、连平地税发生的唐智浩、李庆生挪用公款案、还有最近英德地税发生的陈文珍挪用公款案,都严重违反省局规定的“严禁现金收税”和“票款日清月结”等制度。制度落实到位,就不会给违法乱纪分子以可乘之机。反之,如果纪律松懈,制度废弛,就会害人害己。连平地税唐智浩在长达6年的时间里挪用税款230余万元,他在悔过书里写道“如果大家都按制度办事,我就不会有犯错的机会,就不会走到今天”,“相互监督、严格按制度办事是同事之间最好的关爱”。所以说,要保证税(费)款安全、保障队伍平安,就必须学习规章制度、研究规章制度、遵守规章制度、维护规章制度。要认真研究具体的、实用的工作规程,掌握操作要领。要全面学习规章制度条文,深入了解制订规章制度的背景,准确理解立法原意,把按章办事变成履行职务的自觉行为。各单位尤其是近年来发生案件的单位,要通过法规制度教育,认真查找制度上的漏洞,健全规章制度,规范执法行为,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三)要加强保密纪律教育。6月10日,省委保密委、省纪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中开展保密宣传教育的通知》(粤密〔*〕7号),要求各单位要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积极开展“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各市地税局要按照通知要求,召开一次保密工作形势分析会,对本单位保密工作进行评估,分析查找问题,明确责任要求。要组织领导干部、涉密人员及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保密法》及其法规规章,认真学习贯彻今年5月1日实施的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掌握定密和保密审查有关知识,推动《条例》实施和保密审查工作顺利开展。

三、强化措施,抓好纪律教育学习月各项工作的落实

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是省委、省纪委创造性地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的一个重要举措,对提升干部职工思想品德、增强法纪观念、提高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克服厌烦思想,把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取得明显的成效。

(一)要加强领导,抓好落实。纪律教育学习开展得好不好,关键在领导,尤其在一把手。各级党组要高度重视,把纪律教育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工作来抓,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大教育”、“大预防”格局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共同抓好纪律教育各项工作的落实。各级一把手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要增强政治敏感性和责任意识,亲自为干部职工上一堂反腐倡廉党课,充分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协助党组认真抓好纪律教育各项活动的落实。各级党办、人教部门要积极配合,加强协作,齐抓共管,形成纪律教育合力。要加强监督检查,凡是教育内容不落实、效果不明显的单位,甚至是边教育学习边出违法违纪问题的,一律通报批评,责成补课,并严格实行问责。

(二)要注重创新,学用结合。要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适应当前反腐倡廉工作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新变化,不断创新纪律教育的方式、方法和载体,把集中教育与自我教育、传统教育与现代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继续大力打造廉政教育网络、廉政讲师团和演讲团,以及廉政文化系列创建活动三大品牌。要通过采取灵活多样、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进一步提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纪律教育的效果,营造廉洁和谐的氛围。要紧密联系干部职工的思想实际,联系税收工作实际,在润物细无声中发挥廉政教育的感化和引导作用。要结合实际,因人施教,突出重点,加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引导干部职工自觉用纪律教育学习的成果来分析、解决问题,提高反腐倡廉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三)要统筹兼顾,注重实效。各级要按照省局部署,系统思维,合理安排,抓好纪律教育内容、时间、人员和效果的落实。

一是把纪律教育学习与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2012工作规划》结合起来,尽快制订出符合广东地税实际、具有广东地税特色的实施方案,推动惩防体系建设的深入发展。

二是把纪律教育学习与开展廉政风险防范、建立税企联防机制结合起来,积极排查廉政风险,梳理、制订防范措施,形成“上下结合、内外联动、多管齐下、立体联防”的税企防范体系,从源头上防止和遏制消极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

三是把纪律教育学习与改进机关作风、端正会风紧密结合起来,按省委、省纪委的要求,进一步压减会议、文件、评比达标表彰等活动,坚决纠正损害纳税利益的不正之风,促进政风行风建设。

四是把纪律教育学习与加强对公用经费支出的监督检查结合起来,严格控制接待、差旅、出国团组、基建项目、公车购置和使用支出等,以实际行动支援抗震救灾和灾区重建。

五是把纪律教育学习与改进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通过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和纪律教育,切实解决好各单位、各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省委巡视组、各级审计部门发现的和省局指出的问题,要严肃认真地进行整改,确保纪律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总之,要把纪律教育学习的成果及时转化为税收中心工作的推动力,以良好的精神状态、严明的作风纪律,确保税收任务的圆满完成。

同志们,纪律教育学习月的目标已经明确,任务十分艰巨。全省地税系统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上下齐心,真抓实干,扎扎实实地把今年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组织好、开展好,特别是要清醒认识廉政风险,有效防范廉政风险,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发展的税收强省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