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委政协会议上的讲话

县委政协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召开的县委政协工作会议,是一次关系全局的、非常重要的会议。去年,省委、市委相继召开了政协工作会议,分别下发了关于加强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通知,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今天这个会议的主要任务,就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分析新时期政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加强和改进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进行部署,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职能作用,调动全县人民和社会各界的力量,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速推进县经济、社会发展而努力奋斗。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认清形势,充分认识新形式下加强政协工作的重要性

党的领导、武装斗争、统一战线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中国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而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人民政协的建立是我们党在领导统一战线中的一个独特创造,是中国革命发展的必然结果。人民政协自年创立以来,经过多年的风雨历程,已成为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有各派、无党派爱国人士、人民团体、少数民族人士等各界人士参加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在内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成为我国政治体制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组织形式。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经济以及社会生活中发挥着举足轻重、无可替代的作用。

政协县委员会是年月成立的。多年来,县政协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坚持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开展政协各项工作,为全县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县政协认真就我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许多重要问题进行协商研讨,积极建言献策,促进了县委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动员委员提出提案多件,促成许多群众关心的重要问题解决落实;组织力量开展调查研究、视察、考察,针对我县县域经济发展、企业改制、小城镇建设、扶贫工作、小康工程、再就业工作、特色旅游开发、民营经济发展、教育“普九”、医疗卫生等工作,写出了专题调查、视察报告多个,提出了意见、建议多条,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采纳;积极探索民主监督的新路子,成功地进行电力、国土、工商系统行风和非公有制经济政策执行情况的调查评议以及电力、国土、工商行风跟踪调查,促进有关单位、部门改进工作,优化服务,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县政协领导接受县委分工,承担部分建设项目和联系厂矿、乡镇工作,努力为经济建设牵线搭桥,为基层排忧解难,办了大量实事好事;主动协助县委为李行可、杨介元等名政协委员和知名人士落实统战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各方面人士的社会积极性;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编辑出版《县志》、《县三史资料》、《县文史资料》、《神奇的故里》等书籍;举办书画展和青少年书画培训班;参与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检查监督;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助学、帮困、救灾等活动,支持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文化建设;发挥委员联系广泛的优势,增强与海外侨胞和“三胞”亲属的联谊,为祖国统一大业作出了贡献;不断加强机关建设,提高干部职工素质,提高服务质量意识和服务水平,保障了政协工作的顺利开展。县政协的工作赢得了省、市政协的赞扬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县委和全县人民十分满意。

人民政协多年的光辉业绩和县政协多年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充分说明,爱国统一战线无论现在还是将来,仍然是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一个重要法宝。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不可削弱,而应加强;不可缩小,而应扩大。在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维护祖国统一和促进各民族人民团结的伟大事业中,人民政协任重道远,前途光明。

近几年来,县委从坚持基本政治制度的战略高度出发,切实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政协工作呈现了良好的局面。一是全县上下对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为搞好政协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二是政协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取得新的成效,特别是围绕加强党委领导、强化政府支持、政协积极履行职能这三个重要环节,按照“三在前,三在先”的要求,制定了一系列制度,促进了政协工作的有序开展。三是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富有成效。县政协积极围绕我县实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推进跨越式发展和推进“建设工业大县、特色农业县、特色旅游县,实现撤县建市”的工作大局,开展视察、调查、评议等活动,为县的发展想实招,鼓实劲,献良策。四是县政协充分发挥人民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理顺各方面情绪,广泛开展联谊活动,起到了团结各界和凝聚人心的积极作用。四是县政协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特别是七届县政协换届后,政协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委员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政协机关作风进一步改进,工作效率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几年来,我县政协工作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政协工作的认识,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概括起来,是“五个坚持”:一是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政协工作全局,党委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把政协工作作为全局性工作来抓,经常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压担子,推动了政协工作的蓬勃发展。二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各级政协始终保持与党中央和各级党委在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同步。三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角度,选好题目,积极建言立论,为党委、政府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四是坚持把群众观念作为统一战线和政协工作的一个理论基石,密切政协与群众的联系,深入体察民情,及时反映民意,使群众广泛关注、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重视和及时解决。五是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团结和民主贯穿于政协工作的一切方面和全部过程,努力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这些经验是政协工作多年来实践和探索的重要成果,对做好政协工作具有长远的指导作用。

我们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还要看到实际存在的问题:一是少数党政部门领导同志,对政协工作的重要性还缺乏正确的认识,统战观念、民主观念淡薄,对政协工作重视不够,支持不够。二是有的部门对政协参政议政职能作用重视不够,对政协委员的提案、建议没有及时、认真的处理。三是个别乡镇政协工作条件差,对政协联络委的“位子、牌子、房子、票子”问题未能很好的解决。四是对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制定和批转的有关政协制度化、规范化方面的文件,贯彻落实得还不够好。这些问题,都需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解决。

当前,我们正处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党的十六大绘就了我国在本世纪二十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启了现代化建设新的伟大征程。新形势、新任务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做好新世纪新阶段的人民政协工作,对于坚持党的领导,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实现最广泛的团结,维护社会政治稳定,推进改革和现代化建设事业至关重要。各级党委一定要站在历史的全局的高度,提高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深刻认识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重大意义,努力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首先,加强新世纪、新阶段的人民政协工作是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在要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映了我国最广大人民的共同意愿,体现了当今世界和中国发展的时代精神,显示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强大力量,是全党全国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无论是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还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都要求我们切实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充分发挥各级政协的职能作用。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政协是了解民意、凝聚民心、广集民智的重要渠道,充分发挥政协的职能作用,就能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更好地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意志和利益。

其次,加强新世纪、新阶段的人民政协工作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必然要求。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实现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重要机构。人民政协无论是性质和地位,还是职能和作用,都体现了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内在要求。因此,加强人民政协工作,完善协商、议政制度,完善民主监督制度,有利于充分吸纳各派和社会各界的意见,有利于不断拓宽人民群众发展意见的渠道,活跃国家政治生活,有利于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和充分发挥派的参政党的作用,实现统一领导与广泛民主、富有效率与充满活力的有机统一。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第三,加强新世纪、新阶段的人民政协工作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要实现我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关键在于能否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千军万马、共图大业的局面。政协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在共同的政治基础和共同的大目标下,政协自觉地服从和服务于党委工作大局,团结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和衷共济求发展,齐心协力奔小康,才能进一步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为此,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民政协的特殊作用,有利于最大限度地把各条战线、各个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引导到大力推进“三个转变”,促进三个文明协调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速建设工业大县的宏伟目标上来。

第四,加强新世纪、新阶段的人民政协工作是维护社会主义政治稳定的重要途径。稳定是改革和发展的前提,是压倒一切的大局。当前,我县社会稳定的形势总体是好的,但也存在不少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企业改革改制,农民收入增长缓慢,以及经营城市中涉及的房屋、土地问题等,这些都是我们必须充分关注,妥善解决的重要问题。人民政协联系面广、团结面大,是保持社会稳定、实现长治久安的重要力量。协助党委、政府协调和化解各种矛盾,是党对政协的期望和要求,是政协在新形势下光荣而重大的政治责任,也是政协所具有的独特优势。努力发挥好各级政协的这种独特优势,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做好统一思想、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消除各种不安定因素,变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真正做到团结的人越来越多、团结的面越来越宽、凝聚的力量越来越大,为改革发展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维护我县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二、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工作任重而道远。为此,全县政协工作要与时俱进,再接再厉,努力开创工作的新局面。新世纪新阶段我县政协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县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紧紧围绕发展这个我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中的重要作用,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加快“三个转变”,推进县发展新跨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新世纪新阶段我县政协工作的基本任务是:深入学习、全面贯彻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三个转变”,加快县发展;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协工作水平,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最大限度地调动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性;加强与港澳台及海外各界人士的联系与沟通,广交朋友,增进友谊,最大限度地团结海内外各方面的力量,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地扩大我县的对外开放和对外影响,为祖国统一大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要牢牢把握政协工作的政治方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指引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新世纪新阶段的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而奋斗的根本指针,同样是政协工作的根本指针。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政协工作的头等大事。县政协和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统揽政协工作全局。深刻领会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要牢牢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重在理论联系实际,按照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这个根本要求,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狠下功夫,不断增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通过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来,把工作重点集中到中央和省、市、县委的战略部署上来,与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要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政协的主要职能,各级党组织要把政协工作当作党的工作的一部分,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要把政协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政协工作汇报和研究政协工作。县委将把此项工作列入县委对各级党委年度工作考核的内容之一,与其他工作同检查、同考核、同评比。各级党委要大力支持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在政治协商方面,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加强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川委发[]号文件规定的协商内容。政治协商工作坚持“三在前”、“三在先”原则,即重大决策主动协商在县委决定之前、人大通过之前、政府实施之前;制定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要先协商后决策,对重要的人事安排和涉及人民群众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先协商后决定,对平时出台的重大政策先协商后定案。县政协要继续坚持和完善好政协全委会议整体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等行之有效的协商制度,着力提高协商的实效性。在民主监督方面,要加强对领导干部提拔使用工作的民主监督。对拟提拔担任正科级的领导干部,要严格按照珙委发号文件的规定,在县政协常委中进行满意度测评,赞成票过半者,提交县委全委会表决;凡赞成票未过半者,县委需进行复议,复议通过者,继续提名,复议未通过者,取消提名资格;新提拔的副科级领导干部,在交县政协常委会协商时,也要采取无记名的满意度测评办法,对满意票达不到的,县委常委会要重新复议;对公推公选任副科级以上的领导干部,在正式任命前,也应征求政协常委会意见。要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的作用,拓展民主监督的渠道,县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应适时向政协通报工作情况;经县政协提交县委同意后,县政协可以组织政协委员对县级有关部门的工作进行评议,其评议结果将作为县委、县政府考评部门和部门负责人工作的重要依据;对政协委员的提案、建议案,承办部门不得敷衍塞责,要认真对待,重在落实。在参政议政方面,要积极支持政协对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支持政协委员提提案,搞评议,组织检查、视察、咨询等活动。坚持政协主席列席县委书记办公会议、县委常委会议,政协领导列席县人大常委会议、县政府有关会议制度;要围绕全县经济建设中心和县委、县政府各个时期重点工作的推进,主动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支持政协开展调研、视察、实地咨询论证活动,为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建言献策、知情出力提供必要的渠道和条件。政协领导同志应直接介入经济建设工作,并负责有关项目建设的督办工作。

要努力提高政协履行职能的质量和水平。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县广大政协委员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做好工作,把我县政协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是人民政协的主要工作和基本活动,履行好这一职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服从服务于大局,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围绕建设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的奋斗目标,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要针对我县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尤其是要围绕我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历史性任务,组织广大委员深入开展调查、视察和决策咨询等活动,提出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在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及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勤政廉政等方面,积极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要坚持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疾苦,反映群众愿望,维护群众利益,继续做好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要努力创造民主和谐的环境,把民主协商精神贯穿政协的各项工作之中,充分尊重和保护委员的各项民主权利,鼓励他们在议定大政方针、实施民主监督、进行参政议政中各抒己见。要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做好联系群众、团结各界、凝聚人心的工作。要加强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系,宣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为扩大我县对外开放,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新贡献。

三、进一步帮助政协搞好自身建设,为政协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政协党组织要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新世纪的头二十年,是当代中国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我们要顺应时展的客观要求,在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着眼新的实践、新的任务,树立“学习为本”、“终身学习”的理念,积极创建学习型政协组织。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观念,增强情系百姓、参政为民的观念,增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观念,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要根据中央要求,继续贯彻落实《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实践,积极探索和努力掌握新时期政协工作的规律;要进一步完善政协的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工作机制,使各项工作做到有章可循,运作有序;人民政协要牢固树立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思想,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题。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委员的智慧和创造,政协委员政治地位高,社会影响大,一言一行关系到政协的声誉。希望政协每一位委员,努力提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要按照“讲质量、讲效率、讲规范、讲协作”的要求,全面加强政协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提高机关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民主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把政协机关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委员之家。

各地、各部门要改善条件,优化环境,进一步营造政协开展工作的良好氛围。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帮助政协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落实政协委员政治待遇,不断改善政协工作条件,确保政协工作的正常运行。为此,要认真落实情况通报制度,让政协委员及时了解大政方针、重要工作和重大问题,增强履行职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重视政协机关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使用。党委组织部门要与政协密切配合,加强培养和提拔非党干部。同时,要坚持把政协机关干部纳入党政干部培养交流序列,不断增强政协干部队伍的活力。党委宣传部门要加大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宣传力度。财政要对政协工作经费作出专门安排。要建立和完善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保障机制,对政协委员参加政协组织的活动,所在部门和单位要在时间、经费、工作条件等方面提供各种保障。涉及到的其他部门和单位也要积极支持,充分尊重政协委员的权利。通过各方面的努力,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重视、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新时期的任务,光荣而艰巨,让我们团结一致,振奋精神,同舟共济,务实创新,为我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为进一步开拓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