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作风建设年动员讲话

作风建设年动员讲话

这是省局党组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更好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决策,对于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素质效能,促进全省工商行政管理事业科学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省局党组对这次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召开党组会进行了专题研究,党组中心学习组还扩大到副处级以上干部进行了专门传达学习。刚才,**同志宣读了省局党组《关于在省局机关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意见》和《关于成立省局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的通知》。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省委决定在省直机关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是省委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区域发展战略,实现甘肃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意义重大而深远。就我们省工商局机关来说,更是非常及时、非常必要。省局机关作风的好坏,直接关系着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关系着工商行政管理事业的发展,关系着工商干部队伍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可以说,作风决定形象,形象决定人心,人心决定着我们的生命线。近两年来,省局党组高度重视机关作风建设,紧密结合全省系统存在的实际问题,扎实开展“遵章守纪,重塑形象”教育活动、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工作、参与政风行风评议活动、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开展深入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等等。可以说,通过开展活动,机关的作风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我们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省局机关的作风建设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与“服务经济发展,当好市场卫士”的标准,与职责使命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与加强党的建设和机关自身建设的需要,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一定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参与教育活动,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扎实开展教育活动。

(一)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是推进全省工商行政管理事业发展、更好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举措。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带领全省人民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全省经济呈现增长较快、价格回稳、结构优化、民生改善的良好格局。特别是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坚持宏观政策的基本取向不变,为我们省深入实施“中心带动、两翼齐飞、组团发展、整体推进”的区域发展战略和实现五个“大幅度提升”的奋斗目标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是政府的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部门,承担着维护市场秩序、规范市场主体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重要职责。省委、省政府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惠及人民群众的各项政策措施,很多都要通过市场来实现,都要通过加强市场监管去保障落实,这对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赋予了更重的任务,提出了更新的挑战。能不能抢抓危中之“机”,抢占发展先“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的精神状态如何、工作作风如何。如果我们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务实高效地开展工作,就有可能更好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反之,如果我们在机关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我们就很难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所以,要注重转变工作作风,注重提升干部队伍的素质,注重提升工作效能,注重提高服务质量,为加快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是建设和谐工商的迫切需要。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去年,我们的工作之所以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重要的一条就是贵在得人,通过积极的用人导向和解决历年积累的问题,充分调动、发挥了大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系统齐心协力,共同干事创业。省局机关作为全省系统的枢纽和核心,也是全省系统的带头人。作风如何,不仅仅影响到机关本身的工作,而且会辐射到全省系统的各个方面。省局机关的作风不好,机关自身就难以和谐,系统就难以和谐,就会对工商行政管理事业产生消极的影响,更别说维护和发展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民造福了。因此,只有不断地加强省局机关作风建设,提升机关干部的素质和效能,牢固树立服务基层、依靠基层、体谅基层的理念,深入扎实地搞调查研究,认真细致地抓工作落实,切实加强和谐工商文化建设,才能形成系统一心、风正气顺的良好氛围,才能形成促进全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发展的合力。

(三)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是建设廉洁高效机关的重要途径。加强勤政廉政建设,增强服务能力,提高工作效能,是机关作风建设的根本目的,也是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效能型和廉洁型机关的迫切需要。从总体上看,近两年来,省局机关的作风有了很大改进,廉政建设的水平、服务基层和社会的能力、各项工作的效能都在不断提高。但是,不作为、乱作为和执行力不强、工作效率不高、不够廉洁的现象还是存在的,这些问题在去年的政风行风评议中也有所反映。从全社会的角度看,这些也是基层和人民群众反映比较大、意见比较集中的焦点问题。这些问题如果长期得不到解决,不仅会影响社会对工商部门的评价,影响基层的创造性和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也会影响工商事业的发展。因此,必须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必须把省局机关打造成勤政、为民、务实、清廉的一流机关。

(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是努力打造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的重要保证。加强省局机关作风建设,是造就“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基础。实是求事地讲,我们干部队伍建设中还存在很多问题,比如,部分干部素质与全面履行职能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些处室、单位的执行力、贯彻力还不够强,履职尽责的效能不够高;机关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仍然存在,等等。省局机关无论是从制定政策措施、做出工作部署,还是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层面看,都肩负着重要职能。因此,我们一定要按照全国机关党建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通过开展“作风建设年”和“素质效能提升年”活动这个载体和平台,着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着力建设一流机关、打造一流队伍、培育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

二、突出“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点,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我们要用半年左右的时间,集中力量解决省局机关在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要紧紧围绕服务基层和群众、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下功夫改进机关工作作风。

(一)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自觉当好人民公仆。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天职,也是省局机关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能不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检验机关工作作风是否优良的首要标准。要通过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引导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自觉转变工作作风,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利益观。任何时候,我们都要清醒地认识到,手中的权力来自于人民,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都要始终不渝地把群众放在心上,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切实消除“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凡是党组今年确定要办的实事好事,办公室要列出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跟踪督促检查,切实做到好事要办好,实事要落实,不能打折扣,更不能打白条。要把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数量和质量作为检验“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确保人民群众得实惠。

(二)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认真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实事求是地讲,在我们省局机关,有的党员干部特别是有些处级领导干部身上还存在着在其位不谋其政,碰到问题不解决,遇到矛盾绕着走,对职责范围内该抓的不抓、该管的不管,拿不出负责任的意见,把矛盾交给上面,把困难推给别人等现象。我们要通过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引导机关全体干部不断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把心思用到干事创业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做到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有机统一。坚决克服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的现象,兢兢业业地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培养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努力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坚决克服抓工作自以为是、满不在乎的轻浮态度,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实绩。

(三)进一步增强效率意识,努力做到锐意创新。工作效率高不高、创新意识强不强、是衡量机关作风、整体素质好不好的一个重要标志。我们要结合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改革不合时宜的工作机制和制度,该公开的事项要公开,该下放的权限要下放,该精简的程序要精简。要进一步提高机关管理水平,进一步探索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办事周期、优化工作流程的途径和办法,使各项工作更加顺畅、快捷、高效。要整治文风会风,少发文、发短文,少开会、开有实质意义的会,力戒形式主义,杜绝文山会海。要完善和落实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增强干部的效率意识,切实解决办事拖拉、工作漂浮等问题。

(四)进一步增强务实意识,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当前,思想不求实、作风不务实、工作不落实的现象,无论在基层还是在省局机关,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部分党员干部根据党组的意图主动想问题、做工作的能力比较弱,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与全面履行职能的要求存在着明显差距。因此,在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中,要与省局党组确定在全省系统开展的“素质效能提升年”结合起来,以省局机关为主,市、县局机关联动,切实解决当前干部职工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解决一些单位执行力、贯彻力不强的问题、解决部分干部政治业务素质、工作效能不适应的问题。

(五)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确保政令畅通。增强纪律观念,是弘扬优良作风、保证党的方针政策贯彻执行的前提条件,也是我们事业成败的关键。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决防止和杜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作为、乱作为等“肠梗阻”问题,切实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省局党组的决策部署,不另搞一套,确保各项工作及时、准确、全面的贯彻落实。要严格遵守党的经济工作纪律,严禁贪污受贿、以权谋私,搞权钱交易。要严格遵守党的群众纪律,绝不允许侵犯群众权益,坚决制止吃拿卡要的不正之风。要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解决一些机关干部精神萎靡不振、工作纪律涣散等问题。

(六)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正确处理好各种利益关系。有没有大局意识,是衡量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好坏的重要尺度。要通过“作风建设年”活动,引导机关干部职工正确处理好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部门利益与全局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思想,坚决克服部门利益、个人利益至上的错误行为,做到善于从全局的高度认识和处理问题,胸怀大局、服务大局、维护大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省局党组的工作要求上来。要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努力通过为干部职工办实事、解难题来提高凝聚力,营造内和外顺的干事创业环境。

三、加强对“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组织领导,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精心组织实施,靠实工作责任。为了加强对“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领导,省局党组成立了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工作方案。省局机关各处(室)、局、各直属事业单位要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具体的活动计划。各单位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拿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抓这项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查找和梳理机关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抓整改,切实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

(二)把握关键环节,重在解决问题。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关键在整改,关键在落实。每一个干部都要把自己摆进去,深入进行反思。要坚持边查边改、边整边改的原则,做到雷厉风行,不拖不推,即知即改,见诸行动。要明确整改重点,研究措施办法,确定整改时限和责任人,落实整改责任。每个领导干部都要联系本人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分管的工作,认真进行整改。整改中要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使整改真正收到实效。整改要动真格、见实效,对思想认识层面的问题,要搞好教育引导,划清是非界限,提高思想觉悟;对一般性违规违纪问题,要搞好诫勉提醒,严肃批评教育,督促纠正;对反映大、问题多的单位和个人,该重点帮助的要帮助,该组织调整的要调整,该严肃处理的要处理。整改要突出重点,抓住要害,要通过解决一两个群众关注、影响面广的关键问题,使风气蔚然改变,使局面焕然一新。

(三)健全完善制度,推动科学发展。从一定意义上说,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成效,既取决于相关制度的制定,更取决于制度的执行。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要在建章立制和制度创新上下功夫,进一步健全机关作风建设的规章制度,确保制度可行管用。要强化机关干部职工的制度意识,探索切实有效的措施和办法,防止和纠正把制度“说在嘴上、挂在墙上”的做法,确保制度行得通、管得住、用得好。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要认真归纳梳理,对反复出现的问题,要从制度上找根源,依靠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从根本上加以解决,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真正达到“工作态度明显改善、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工作质量明显提升,工作纪律明显加强”的目标要求。

(四)加强督促检查,促进工作落实。省局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活动的组织协调,及时掌握活动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活动中出现的问题,特别要注意向省委活动领导小组报告情况,积极争取指导。要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办法,对专题教育活动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严格把关,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强化舆论宣传,除办好“作风建设年”活动简报外,还要用好政务网、《工商时讯》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进展情况,宣传“作风建设年”活动中的好做法,为开展好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我在这里特别强调一下,凡在“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期间,被省直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督查、明查暗访发现问题的单位和个人,一律取消今年的先进评比资格,而且还要根据问题的严重程度,对单位领导和个人做出严肃处理。

需要强调指出的是,省局机关的“作风建设年”活动要与全省系统的“素质效能提升年”活动结合起来开展,要坚持开门抓作风建设,注意听取各级工商机关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整改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各级工商机关也要主动与省局机关开展的“作风建设年”活动联动,将作风建设列为“素质效能提升年”活动的重点内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促进工作落实和事业发展。

同志们,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但我们集中一段时间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就务必要取得阶段性目标和成效。希望大家按照省局党组的安排部署,积极投身“作风建设年”活动,努力把省局机关建设成为勤政、为民、务实、清廉的一流机关,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树立良好的工商形象,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