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妇女双学双比会议上的讲话

农村妇女双学双比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听了同志的工作汇报,总的感到我们前段工作是“取得了新的经验,实现了新的突破”,抓好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必将有力地推动“双学双比”活动的深入开展。下面我就开展好这项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履行职能,坚持不懈地抓好“双学双比”活动

由于各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和广大农村妇女积极响应,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已经成为我县开展时间长、参与人数多、规模大、领域宽、影响深、效果好的一项农村群众性活动。年来,“双学双比”活动始终坚持以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为目标,以提高农村妇女文化科技素质为重点,以各种形式的培训、竞赛为手段,围绕县委、县政府确立的农业和农村工作目标,发展具有妇女特色的农村各业生产,取得了一定成效。活动中,我们及时总结经验,确定工作思路,从而使“双学双比”活动更加符合我县农村经济发展的实际,更能满足农村妇女的需要。去年,我们坚持以妇女增收为目标,以实施“三大工程”为主线,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使农村妇女的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和科技创新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增强,文化科技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极大地促进了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使广大妇女走上科技致富之路。建立各类科技含量高的示范基地,引导和带动广大农村妇女发展特色经济,为活动的开展注入了生机;通过建立各类妇女专业合作组织和专业技术协会,为农村妇女靠科技致富提供了优质服务,使农村妇女生产经营更快地适应加入后的新形势、新要求,迈入了组织化、规模化、效益化的轨道;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加快了农村贫困妇女脱贫致富步伐;协调领导小组和有关部门对活动积极指导和支持,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提升了农村社会化服务水平;活动中培养、树立了一批女状元、女能人、致富女能手,较好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实践证明,“双学双比”活动不仅解放和发展了农村生产力,增强了妇女科技素质,提高了妇女地位,而且有力地推动了我县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但是,入世给我县农业发展带来了一些新的困难和问题,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发展农村经济,需要广大农民的积极配合,同时更离不开占半数的农村妇女的积极参与。因此,各级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县农业和农村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分析研究农村妇女在科技致富、增产增收等方面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把“双学双比”活动提升到推进我县农业和农村经济战略性调整,适应入世农业发展要求,加速我县经济跨越发展的高度去认识,认真履行职能,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抓出成效。

×二、抓住重点,开拓创新,促进“双学双比”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对我县今年的农业和农村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实现既定的战略目标,需要全县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当然也需要广大农村妇女的劳动创造。尤其在宏观经济发展环境加快改善、农业农村工作任务繁重的条件下,更需要我们放宽视野,转变观念,以加快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引导农民发展适销对路产品为主线,以农业增效、农妇增收和培养妇女人才为出发点和立足点,以提高农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为目标,千方百计帮助广大农村妇女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壮大市场主体,力争“双学双比”活动实现更大突破。今后,我们要以“注意导向性,把握时代性,体现群众性,突出针对性”为活动重点,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形式、方法创新,进一步把广大农村妇女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全会精神上来,使“双学双比”活动真正成为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村妇女增收的有效载体和有力途径,为推动我县农业现代化建设发挥更大作用。具体做到“三个创新”:

×(一)解放思想,立足思路和观念创新

×思路决定出路。面对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所有涉农工作者首先要解放思想,在思维方式上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理念,积极引导我县广大农村妇女树立起符合时代和经济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具体说,一是要树立市场观念。以多种形式引导和帮助农村妇女学习市场、研究市场、进入市场,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在市场竞争中化劣势为优势,变被动为主动,为全县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二是树立竞争观念。引导和带动广大妇女树立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精神和抢抓机遇、乘势而上、锐意进取、推动改革的意识,创建、壮大优势产业,生产、提升优质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三是树立科技观念和效益观念。以农业科技化为动力,依靠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不断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注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加快实现农业生产和农民收入的较高“回报率”。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二)围绕中心,强化内容和载体创新

×继续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我县今后农村工作的重要任务,“双学双比”活动也要围绕这个中心,按照优化品种、提高质量、增加效益的总体要求,组织农村妇女积极开展各种经济活动。一是要在“学”字上下功夫。开展文化科技培训,提高农村妇女素质,是“双学双比”的重要内容和根本任务,也是多年来面向农村妇女的一项最有效的工作。当前,我县要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快速发展,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要大幅度提高农业科技含量,提高科技对农业增长的贡献率,把农业发展真正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因此,要进一步完善科学实用的教育培训体系,以开展“百万农家女,十项新技术”、“科普之冬”活动为载体,组织妇女学习相关的入世知识,既要搞好科技培训,又要组织妇女学习经营管理、法律、市场经济及现代网络知识,使妇女的综合素质有较大提高。在培训方法上要注重因地制宜,根据镇、村不同的发展水平和妇女素质状况,分层次、分渠道地进行。在培训目标上要有明确的数量要求。在培训效果上要更加注重科技成果的转化,促进农业科技的普及应用,使广大妇女在优化品种、提高质量、增加效益上有实质性的获益。二是在“比”字上做文章。在“双学双比”比成绩、比贡献的基础上,将比规模、比效益、比示范、比带动等内容吸纳进来,以个体带动整体,全方位推进。活动内容要以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为目标,逐步向二、三产业拓展,引导农村妇女调整家庭产业结构,发展订单农业,实现小生产与大市场的对接。要围绕县委“四大一新”的战略部署,以“万名农家女学科技、建园区、兴家业”活动为载体,发挥我县资源、地域、生态和人才优势,大力发展食用菌、烤烟、果菜、养殖等特色经济,提升出口产品质量;发动妇女采集蕨菜、薇菜,种植野生药材,帮助她们向山产品要效益;加快建设示范园区,培植适合妇女从事的产业化经营项目和特色、绿色生产基地,壮大农产品加工、贮运、保鲜及种养加一体化龙头企业,形成具有妇女优势和特色的“妇”字号品牌。积极建立绿色大通道,培育能把地方农产品销往国内外市场的女营销大户,引导农村妇女将生产的“妇”字号产品带出去,创市场,在更广阔的空间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努力形成百龙齐舞、百地生辉、百户并进、星火燎原式的产业化经营格局。

×(三)拓展科技致富路,抓好机制和方式创新

×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对“双学双比”活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因此,要打破机关行政化的组织形式,改变靠会议、文件进行一般性部署,就活动抓活动的传统做法,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注重推动活动从“面”的宽广向“质”的精深转化。要大力扶持和发展妇女专业合作组织和妇女专业协会,形成生产网络,更好地迎接入世带来的挑战。要吸收热心“双学双比”活动的专家、学者、乡土人才的广泛参与,发挥他们指导农村妇女生产的作用,实现借助智力推动活动上层次、上水平。要引导农村妇女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以产业化为载体,以加快培养优势和特色产业为目标,走出一条具有妇女优势与特色优势的致富新路子。要把寻找优势特色产业与寻求、拓展致富门路结合起来,改变因产业结构单一致贫和靠天吃饭的被动局面,增强农村妇女适应市场风云变幻、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要鼓励、组织农村妇女发展种植、养殖、加工及运输业,借助口岸优势,引导她们在跨国劳务输出方面有所突破,最大限度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有重点地扶持、树立和宣传好一批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对周围农村妇女带动和服务作用大的典型,造就一批人所共认的妇女带头人、女劳动模范和巾帼英雄,及时总结、推广新作法和新经验,以典型的示范、辐射作用,带动农村妇女尽快增收致富。要评比表彰积极创造、创新、创业的各类女能手,示范基地、示范村和活动优秀组织者,对成绩突出、成效显著的给予重奖,努力营造“‘双学双比’求发展、你追我赶增效益”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领导,协调配合,为“双学双比”活动深入开展创造有利条件

×我县农村妇女占农村人口的一半,妇女的参与程度直接影响着农业发展的进程。下大力气解决妇女在参与农业发展中面临的矛盾和困难,将有利于妇女人力资源的进一步开掘,有利于妇女作用的进一步发挥,有利于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实践证明,几年来,由妇联牵头,各涉农部门配合开展的“双学双比”活动之所以取得较大成效,正是得益于各级领导的重视和各协调单位的支持。因此,各级党政领导和各部门一定要着眼大局,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站在新世纪农业农村大发展的宏观背景中定向、定位,关心、关注“双学双比”活动,经常研究分析活动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将其真正融入到全县农村工作总体要求上来;要着眼于提高组织化、社会化程度,进一步完善领导协调和社会化服务体系,针对农村妇女在增收致富中遇到的矛盾问题,强化服务职能,提高服务效果,巧用妇女这支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各成员单位及协调部门要切实发挥作用,继续在项目、技术、信息、经费、市场等方面给予实实在在的支持。科技部门要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为广大妇女的产品升级、品种引进、技术推广提供帮助和服务。在制定农村发展有关政策时,要尽多考虑到妇女的特点、利益和要求,给予适当的倾斜。各级妇联组织要做好牵头工作,加强与各协调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在政府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上找准自身的位置,积极引导和组织广大农村妇女发展增收致富项目;在开发致富项目上,各部门要根据妇女的特点,积极吸纳各级妇联组织和妇女参加;因县财力紧张,活动经费完全靠财政解决还有一定困难,希望各有关部门,如民政局、信用联社、烟草公司等也要在适当范围内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一部分,这样,既发挥了妇女和妇联组织的作用,也会利于项目的推进,从而有效地确保“双学双比”活动的深入开展。协调领导小组更要加强对活动的指导和检查,认真履行职责,做到计划上落实、工作上支持、活动上指导,充分发挥整体功能,保证活动健康有序开展,为我县广大农村妇女营造一个充分发挥潜力、施展才华的舞台。

×同志们,宏图凝众志,重任催奋进。让我们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努力营造有利于农村妇女生产、生活和成长的环境和条件,推动“双学双比”活动取得新的突破,不断开创全县妇女工作的新业绩,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作出新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