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对建立农村行业经济联合会的思考

对建立农村行业经济联合会的思考

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中央在“十一五”期间农村发展的主要目标,与我市建设“五新一好”为内容的新农村建设具有异曲同工之妙。新农村建设关键在于农民自主投入,在于是否能够实现农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要加快农村发展就必须建立一种全新的农业生产发展模式。笔者认为,在农村建立经济联合会不失为一种合理的选择。

模式的提出

当前的农村发展组织模式已经不适应农村发展的需求。要启动新一轮的新农村建设,就必须在发展的组织模式上寻求突破。即以经济联合会成为上联政府、下贴农户、前接市场、后承基地的市场经济新体,逐步把分散的农户有序地引入到农业产业化经营中,调节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的利益分配关系,实现产销结合,形成“公司加专业合作组织加农户”或“专业合作组织加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提高农业的产业化、组织化程度。

其组织形式为,在县级成立联合总会,总会下设三个分会(农村合作经济联合分会、企业联合分会、第三产业合作经济联合分会)、五个专业合作社(笋竹业专业合作社、脐橙专业合作社、养殖专业合作社、花卉专业合作社、油茶专业合作社)和10个协会或商会:矿业商会、水电商会、食品业商会、建筑业协会、运输协会、美容美发商会、编织协会、汽修协会、缝纫商会、烹饪协会。

依法规范原则。对农村合作经济联合会以供销社为主体,把产业组建成专业合作社,专业合作社的设立登记、章程制定、股金认购、组织结构、民主管理、产品交易和盈余分配均须依法规范。

有序引导原则。规范化建设要充分尊重专业合作社、行业协会社员的意愿,条件不具备的暂可不纳入规范对象,但要引导其提高水平;有一定条件的要促其完善,促其规范。

分类推进原则。要根据实际情况,按照专业合作社、行业协会的组成主体,产业特征或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分类指导,统筹兼顾,点面结合,重点推进。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政府职能作用表现在:

1、财政扶持。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农民专业合作经济联合会试点、示范工作。各级扶持资金主要用于以下方面:对农民专业合作经济联合会成员和经营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开展科学技术和市场营销知识培训,引进优良品种,推广实用技术;购置农产品加工、整理、储存、保鲜、运销和检测仪器设备等;申报农产品质量标准认证,培育农产品品牌,制定生产技术规程;开展市场信息服务,建设营销网络,举办产品推介活动。

2、税收扶持。经登记成立的农民专业合作经济联合会为农业生产提供的技术服务或劳务服务所取得的收入免征企业所得税;从事农业机械作业、排灌、植保、家畜和疾病防治项目以及相关技术培训所得的收入免征营业税;围绕成员的生产和销售从事的服务活动,按农民自产自销、自买自用对待,税费按有关规定进行优惠。

3、人才扶持。鼓励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或科技人员离岗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经济联合会,经县人事部门批准,保留原身份、职级待遇,并允许按其贡献大小从农民专业合作经济联合会取得相应报酬。

实施的意义

农业合作经济联合会生产能够提高劳动力效益。农业合作经济联合会成立后,通过实现规模生产,农民可以将节省时间投入养殖业、加工业等就业上,这样劳动力资源就会得到极大的利用。这也就是我们在模式设想上为什么要配套养殖业、加工业等的出发点。

农业合作经济联合会生产有利于提升农业竞争力。进行合作经济联合会之后,农产品与市场的对接势必会更加有效,盲目种植的现象将会得到遏制,农产品的市场将会更加开阔。它的直接效果是农业成本的大步降低,效益的大步提高,竞争力的大步提升。

农业合作经济联合会生产能够增加农民的自主发展意识。它能够真正把农民与市场的距离拉近,然后通过近距离的潜移默化的学习、影响,不断提高农民市场意识,并从经营中学习到营销的方式、技巧等知识,市场经济的意识由此在农民心中根深蒂固。农民将变成一个具有独立自主发展意识并更加理性的经纪人。这对农村的发展来说,将起到根本性的推动作用。

农业合作经济联合会生产有利于农村社会的稳定、和谐。越是富裕的地方社会越稳定。“穷则思变”,贫穷作为农村的代表,已经在较大程度上成了社会安定的隐患。农业合作经济联合会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提高农民收入来巩固社会的稳定局势。随着组织作用的发挥,农村娱乐设施的健全,农民的精神会进一步振奋。这就在根本上为农村的社会稳定、和谐提供了条件。而所有这些都将会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