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抽象艺术对建筑设计的影响

抽象艺术对建筑设计的影响

1抽象艺术概述

与抽象想对应的就是具体,抽象实际上就是将诸多事物本身所存在的共同因素、特征加以分离,并且对其中所存在的关系进行阐明。在抽象艺术之中,实际上包含了对于复杂事物体系的简化、综述、概括等,所以,以往的艺术工作体系中,经常为了能够最大限度的突出某个事物本身的因素,导致了艺术作品本身的表达过于模糊,这就是人们对于抽象艺术本身理解不深甚至无法理解的关键所在。在以往的作品赏析之中,人们直接将抽象艺术理解为无法理解、看懂的东西,而不清楚这一艺术是从自然中所剥离出来的。所以,抽象艺术在作品之中实际上是一种较为高级的艺术呈现形式,它是利用持续不断的融合、提炼所完成的,无法通过其他具体的东西来对其中所存在的相应结构加以代替。抽象所具有的含义实际上都是形容分离或者是转移,尤其是将注意力从某些事物、方面上进行转移。抽象本身在艺术领域之中有两种不同的含义,其中一种属于表达了世界之外信息的作用,依据作品本身所传达的信息完整性来进行判断,能够称之为更多或者更少的抽象,这类型的再现性抽象,实际上就是语义性抽象;而另外一种含义则是形容多种不同艺术形式之中,那部分不传达的信息,它们没有描绘任何事物,仅仅只是非传统形式的要素,通过非传统形式所组成的作品,这也就叫做非传统抽象。这两种抽象形式的存在,构成了所有的抽象主义本质,并且发生着千变万化的演变。

2建筑设计中抽象艺术的应用

在我国当前的现代建筑设计体系中,抽象艺术本身的应用,属于一种再现性质的语义以及非再现性、非传统性的抽象艺术手法,这类艺术形式能够充分的使用在建筑图纸设计中,也可以应用在建筑室内设计中,甚至于可以在部分建筑的外形设计上加以应用。由此可见,抽象艺术形式在建筑的设计体系之中有着极为广泛的应用方式以及范围。

2.1再现性语义抽象

在针对建筑设计进行创作的过程中,绝大多数设计人员都会把抽象艺术使用在部分细节体系中,以此来对夸张手法加以利用,从而充分的表现出事物本身的风格、特征。例如在对室内家具进行设计的过程中,如果单纯的将抽象艺术理念作为核心依据,来使得家具之中所存在的某个点能够最大限度的放大,那么所得出的家具本身不仅仅能够具备简洁、美观的外观,还能够极大的强化其中所存在的丰富内容,给人更多的想象空间。这类设计风格本身在执行的过程中,通常情况下都是先对事物本身的特性加以提炼,之后再针对其中某个点进行持续性的方法,最终构成干净利落、独特的造型或者是线条、色彩等形式,同时还可以利用不同材质的进行混搭设计,创造出具有独特性质的抽象建筑设计。而这类型的抽象艺术,实际上也就被成为是再现性语义抽象。

2.2非再现性非传统抽象

在人类的建筑历史上,使用非传统的抽象抽发来对建筑进行设计创作,实际上已经是近现代的事件,这类型手法形式实际上占有了较高的主导地位。西方现代建筑运动应溯源于18世纪欧洲的工业革命,到上世纪20年代走向高潮。现代建筑运动对中国的影响并不那么大,先是经济基础落后,而后是政治观点的制约,严格地说,中国建筑界敞开思想了解西方现代建筑是八十年代才开始的。几乎半个世纪关于现代建筑运动在西方建筑界的争论我们了解甚少,恐怕只有少数研究西方近现代建筑史的同志才关心这些事。构成派运用立体构成、平面构成和色彩构成的知识进行建筑创作,重视几何形体、空间和色彩的构图效果,这种设计手法在现代建筑或后现代建筑创作中常用。

2.3建筑图中的抽象艺术理论

在建筑工程领域,经过现代主义之后对抽象建筑形式的认识实现了某种程度上的普及,所以在后现代建筑设计中运用较为广泛。在实际对于抽象艺术进行研究的过程中,务必要针对其中所涉及到的非传统形态、非习惯性的建筑设计进行全面的思考,防止抽象艺术和传统、缺乏活力的设计形式结合在了一起。并且在建筑图进行配景的过程中,也应当要对配景细节加以舍弃,直接用抽象的形式呈现出来。

2.4室内设计的应用

室内设计,是每一个抽象设计师所广泛运用抽象设计的一个重要环节,这主要是由于现代建筑体系的室内,有相当一部分都能够和抽象元素完美的协调在以期,而在对抽象元素进行了相应的运用滞后,又能够使得建筑室内呈现出更加简洁、现代化的效果。但是,以往传统建筑在部分情况下无法与抽象元素进行完美的融合,如此以来就导致部分抽象室内设计没有得到人们的认同以及欣赏。因此,绝大部分设计师都开始对传统设计体系之中的点、形状、线条手法进行抽象元素结合,甚至将两者所融合,如此所设计出的室内效果,能够更加明显的表现出艺术性。例如在现代建筑的室内设计中,常常会以黑白二色或三原色进行组合设计,这些色彩的差异对比造就了一种明快的室内设计风格,颇受现代年轻人的喜爱。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当前社会持续发展的过程中,人们自身的审美观点也在逐渐的发生变化,并且开始接收抽象艺术形式,并且促使抽象艺术在现代建筑体系中得到了越发广泛的应用。事实上,抽象元素在建筑设计中已经有了较长周期的应用,从工业革命开始便有所使用,并且在如今人们审美趋势开始向抽象艺术靠拢的情况下,必然使得抽象艺术理论在建筑体系中成为发展主流。(本文来自于《科技创新与应用》杂志。《科技创新与应用》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周颂单位:齐齐哈尔市佳维建筑设计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