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环境卫生综治实施方案

农村环境卫生综治实施方案

根据省、市工作部署和县委十一届二次会议精神,为从根本上改变我镇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局面,建设生态秀美农村,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从年开始,在全镇范围内深入开展以“洁净农村大行动”为主题的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并把这项工作作为年的重大民生工程来抓。镇村各级干部要高度重视,强力推进,广大农民要得到充分发动,彻底改变乱丢垃圾等不卫生习惯,广大农村要呈现干净、整齐、生态、环保的新面貌。整治的重点项是:生产生活垃圾。整治的重点部位是:交通要道、大型沟渠、集镇、农户庭院。总的目标是通过一年的努力,全县农村环境卫生面貌明显改善,两年有根本改观,三年常态运行。具体目标是:

1、建立农村生产生活垃圾处理长效机制,确保农村生产生活垃圾科学有序处理。

2、保持庭院日常整洁,扭转农村居民不卫生习惯。

3、农村公共区域的主要沟渠实现绿化、硬化、净化、畅通。

4、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实现田间、水面、林地等无农资包装物污染、无畜禽养殖污染。

5、渡墟场(居委会、居委会集镇部分)达到市级卫生单位要求。

的阶段任务目标是:

1、3月20日前组织机构、人员与方案到位,宣传发动到位,陈年及暴露垃圾清理到位,农户房前屋后清理干净。

2、5月底前,一居、二居、黄蓬、上高、红星建立垃圾处理长效机制,即设施、人员、制度“三到位”(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到位、保洁员到位、各项制度到位)。

3、9月底之前达到三到位。

4、年底前上述各村场达到“三有三净”清洁村标准。其余村场按任务分配表建好沤制池,保洁员到位。

二、工作机制

全镇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采取典型示范、整体推进、村场为主、部门配合的方法推进。生产、生活垃圾实行“分散处理、分块包干、分级投入”的“三分”工作机制。

1、分散处理。农户生活垃圾实行分类减量,户内就地处理,办法是每户建好一个垃圾处理池(以建沤制池为主),可降解的垃圾通过沤制后作有机肥,不可降解的垃圾回收利用,由保洁员收集,或由农户送交村中转站(每村建一至二个不可降解垃圾分拣中转站)。然后由镇环卫所统一转运至镇垃圾中转站,人畜粪便必须经过沼气发酵等厌氧处理方可施用,不得随意排放。各村场还可以结合各自实际和区域特点,采取其它更符合本土实际、效果更好的处理方式。

2、分块包干。将责任区划分为镇公共区、村级公共区和农户责任区。镇公共区(渡墟场和老潘家墟场),由镇环卫所直接负责,华钱路分解到沿路村场。村级公共区由各村场组织资金进行建设和整治,并聘用专职保洁员进行日常保洁维护,每村按排4名以上保洁员,保洁员要配带袖标,有条件的可配制衣服。农户责任区由农户按要求落实“三包”责任(包庭院整洁、包承包地农业面源污染物收集处理、包家庭垃圾分类处理),并与村场签好三包责任状。各村场要制订以家庭“三包”责任为重点的村规民约。每村从党员、退线村干部、有威望的村民中挑等选若干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义务监督员,形成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三员”(保洁员、监督员、宣教员)齐上阵的责任机制。同时镇村组干部、党员骨干要包户。指挥所组织村与村之间的对手赛,各村要组织组与组之间的竞赛,同时要定期对农户实行评比(每月一次)。镇、村两级要经常性对环境整治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镇督查一星期一次,不定时,不通知。每月进行一次考评,年度进行三次考核验收(3月底、6月份、年底),并张榜公布,贴牌到户。同时利用村广播进行讲评。

3、分级投入。设施投入,垃圾处理池镇政府验收后按200元/口的标准补偿到村,墟场、潘家墟场、新华大港沿线村场另外享受以奖形式补贴,黄蓬、上高、红星、登艮由市、县办点单位筹资到位。各村依照减负政策规定,以“一事一议”形式,每人每年筹资15元,用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主要用于保洁员报酬、工具等)。收取方法可采取由村统筹,或由保洁员按区域收取。同时要多方争取资金用于环境卫生整治。

三、工作步骤

1、宣传发动阶段(年3月中旬以前)。根据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方案,以及镇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竞赛办法,全方位、深层次、高密度搞好宣传发动,确保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深入人心(宣传发动有专项方案)。

2、全面实施阶段(年3月1日至年12月31日)。主要工作任务是全面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具体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农村环境卫生明显改善阶段,时间是从年3月1日起到12月31日止,确保湾达到“三有三净”清洁村标准;第二步是农村环境卫生根本改观阶段,时间是从年1月1日起到12月31日止,确保100%的村场达到“三有三净”清洁村标准;第三是农村环境卫生常态运行阶段,时间是从年1月1日起到12月31日止,全镇所有村场不留死角,全面达标,进入常态管理。

3、总结验收阶段。按照县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分三步走的要求,分别在年12月、年12月、年12月对本年度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进行阶段性检查验收、总结表彰。

四、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

2、深入开展宣教活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是一项涉及面广、难度大、工作任务艰巨的民生工程,要开展大讨论,统一认识,引导全镇各级干部群众自觉、热情参与;各村场要开好广播会、骨干会,有条件的要开好户主会,将公开信贴到农户的大门上,开辟一个宣传栏,醒目处设置固定标语,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要开展大规劝,组织全镇各级干部下村组织开展环境卫生规劝行动,各学校要组织学生利用放学、放假时间进行规劝,促进全镇农村居民养成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

3、严格考核奖罚。对各村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实行目标管理,严格进行督查、奖评和考核。为奖励成效突出者,设立五大奖项,即村场目标管理达标奖、村场对手赛获胜奖、“清洁村”奖、优秀办点部门奖、突出贡献(个人)奖。从今年起镇设立环境卫生整治奖励基金,主要用于上述五项奖励。镇、村、部门所有争项争资均提留20%用于基金组成。对工作不力的,全镇通报批评;问题严重的,启动问责程序。同时,在年底评选2个最不清洁村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评考核重要内容,3月底陈年暴露垃圾处理不到位的实行黄牌警告,半年度检查验收不达标的实行预否决,年度检查验收不达标的实行一票否决,并解组班子,办点干部扣500元,办点部门单位工作经费下浮10%。